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面、目录
    2012, 32(3): 0-1. 
    摘要 ( )   PDF(3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对道路声屏障声学设计公式的讨论
    王佐民
    2012, 32(3): 1-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1
    摘要 ( )  
    一些行业标准推荐的声屏障绕射声衰减量计算公式含有严格的适用条件,从而限定公式的使用范围,可能不宜直接应用于道路声屏障的工程设计。为此,提出几点改进建议:(1)对存在反射地面的情况,建议采用虚声源和虚受声点的普适计算方法;(2)对声源和受声点都接近刚性地面的情况,介绍相应的绕射声衰减计算公式;并在点声源公式中对大菲涅尔数区段另行表述,以明确反映实际屏障存在的绕射声衰减限值;(3)应用虚声源概念计算双屏障的反射声修正量。
    计算实例不仅佐证这些建议的合理性,同时得到一些规律性的结果:(1)地面反射将增加受声点的声压级,减小屏障的绕射声衰减量;当声源和受声点都接近刚性地面时,受声点的声压级在无屏障时增加3 dB,有屏障时增加6 dB,屏障的绕射声衰减量减小3 dB。(2)对于点声源和线声源,不论是否存在地面反射,双屏障的反射声修正量基本相同,且随着屏障内壁吸声系数的增加而同步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估计多项式相位信号瞬时频率的参数化时频分析方法
    方杨;彭志科;孟光;杨扬;
    2012, 32(3): 7-1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2
    摘要 ( )  
    通过多项式非线性核函数取代线性调频小波变换中的线性核函数,提出一种新的参数化时频分析方法:非线性调频小波变换。对瞬时频率是时间任意连续函数的信号而言,选择合适的多项式核特征参数,非线性调频小波变换的时频分布有良好的时频聚集性。应用非线性调频小波变换分析任意阶次多项式相位信号。由于非线性调频小波变换的性能取决于多项式核特征参数,本文还给出非线性调频小波变换的核特征参数估计算法,进一步可实现多项式相位信号的瞬时频率和参量估计。仿真信号验证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固有频率和解耦率的区间分析方法
    吴杰;刘玉波
    2012, 32(3): 12-1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3
    摘要 ( )  
    在动力总成悬置的制造、安装和汽车的使用过程中,悬置的刚度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因此,悬置系统的频率和解耦率必然不是确定值。为研究悬置系统频率和解耦率的变化特征,进而解其性能的稳健性,文中给出一种区间分析方法。在已知悬置刚度的变化范围而不需解其统计特性的情况下,用区间数学中的区间数描述其变化的不确定性,基于组合方法计算悬置系统固有频率和解耦率的精确变化范围。给出区间可靠度的计算公式,用于表征悬置系统频率和解耦率的设计稳健性。计算某轿车悬置系统的频率以及沿垂直方向和绕发动机曲轴扭转方向解耦率的区间可靠度。计算结果表明,当悬置刚度在其设计名义值附近波动时,动力总成悬置系统的悬置刚度需要进行优化,以提高固有频率及垂直方向和绕发动机曲轴扭转方向解耦率的设计稳健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钢板弹簧刚度特性及接触摩擦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樊翠连;李舜酩;张袁元
    2012, 32(3): 16-2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4
    摘要 ( )  
    传统的钢板弹簧计算方法在精确建立力学模型时难度较大。考虑钢板弹簧实际工作过程中的大变形、片间接触和摩擦等多种非线性因素,建立某钢板弹簧的计算模型。提出考虑由相邻叶片所组成的接触对上接触压力和应力的分布分析方法,计算不同摩擦系数和载荷情况下的变形、等效应力和接触摩擦力对板簧力学性能的影响,以及不同簧片接触对之间接触压力、摩擦应力,接触总应力的相关性,得到若干研究结果。所提出的方法为进一步研究钢板弹簧中相邻叶片之间的非线性状态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激拉索张弛振荡的最优控制分析
    张巍;应祖光;王建文
    2012, 32(3): 21-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5
    摘要 ( )  
    研究斜拉索在横向风力作用下多模态张弛振荡的最优控制。建立索受控和风力作用的非线性运动方程,导出索横向运动的偏微分振动方程,运用Galerkin法转化为常微分方程组,以描述受控索的多模态张弛振荡;根据最优控制的动态规划原理确定非线性控制力,应用平均法解得该系统自激振动及其稳定性的分析解,通过分析和数值模拟说明该最优控制能够有效地抑制索的张弛振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轴向运动梁横向受迫振动的稳态分析
    邵文韫;张国策;王志锋
    2012, 32(3): 25-2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6
    摘要 ( )  
    在两端简支边界条件下,研究超临界速度范围内轴向运动梁横向非线性受迫振动的稳态响应。考虑Kelvin本构关系,通过坐标变换建立一个积分偏微分方程,以此描述高速轴向运动梁受到一个周期的外激励后所作的微幅振动。用8阶Galerkin方法截断标准控制方程,然后使用有限差分法计算受迫振动稳定的稳态响应。结果表明,在超临界速度范围,当激励频率接近前两阶固有频率时存在共振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超声速机翼非线性颤振特性分析
    罗青;李东旭;聂海涛;周 毅;张一名
    2012, 32(3): 29-3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7
    摘要 ( )  
    采用3阶修正活塞理论推导二元高超声速机翼的非线性气动弹性动力学方程。选取几组系统参数,分别通过求取系统特征值,得到线性颤振速度。以及在考虑非线性效应时,分析系统在不同流速下的动力学响应特性。数值仿真的结果表明系统的非线性效应可以延迟或提前极限环振荡的产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数导数粘弹性模型的矩形板的振动分析
    张亚鹏;高峰
    2012, 32(3): 34-3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8
    摘要 ( )  
    利用分数阶Kevin粘弹性模型,建立矩形薄板的动力学方程,并利用拉普拉斯变换及其逆变换给出四边简支粘弹性薄板的解析解,并着重分析在常值荷载作用下,分数阶Kevin粘弹性模型的分数阶参数、粘性参数和模量参数对挠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粘性参数和分数阶参数的增大,粘弹性板的挠度变小;随着模量参数增大,粘弹性板的挠度变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天器飞轮模型的建立与分析
    沈海军;杜胜;周徐斌;杜 冬;
    2012, 32(3): 37-4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09
    摘要 ( )  
    针对目前航天器所配备飞轮的静不平衡问题,建立简化后的理论模型,计算静不平衡力对弹性安装板的影响。采用Adams以及Patran中几种常用的仿真手段对飞轮静不平衡进行仿真分析,并与理论计算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仿真手段的准确性。为该类问题的建模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排气系统振动特性数值仿真与分析
    陆宏伟;季振林;孟瑞雪
    2012, 32(3): 41-4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0
    摘要 ( )  
    使用Pro/E软件建立某电站应急柴油机排气系统的三维模型,使用HyperMesh软件划分有限元网格,导入有限元软件ANSYS中对结构进行仿真计算,得到该排气系统模态特性。在此基础上,采用谐响应模拟分析柴油机激振力并对排气系统进行振动分析,进而评价金属波纹管对排气系统的隔振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 级动力吸振器的建模及参数优化
    代林;上官文斌;张少飞
    2012, 32(3): 45-4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1
    摘要 ( )  
    详细论述动力吸振器的建模过程,并给出n级并联和n级串联式动力吸振器优化的通用模型。介绍动力吸振器的定点优化和数值优化两种优化方法。在此基础上使用Matlab语言编写通用的动力吸振器优化程序。利用该程序对某主系统的各类动力吸振器(单级、2级并联和3级并联式)进行参数优化。优化结果表明,安装优化后的动力吸振器后,主系统的共振峰可以显著地减小。文中给出的优化方法及相关结论,对动力吸振器的优化设计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式自调谐吸振器在浮筏隔振系统中的应用
    宋港;陈卫东
    2012, 32(3): 49-5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2
    摘要 ( )  
    以带有主动式自调谐吸振器的浮筏隔振系统为研究对象,运用子结构导纳矩阵法建立混合激励下有、无吸振器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并给出系统的功率流表达式。以传递到基础的功率流为代价函数,对比研究单频激励作用下不同主动控制策略的控制效果。仿真结果表明,总功率流最小化控制策略的控制效果最为理想,可以实现较宽频带下振动控制。轴向力最小化控制策略在低频段具有良好的控制效果,而轴向速度最小化控制策略在中频段的控制效果较佳。最后,采用总功率流最小化控制策略,验证多频激励作用下主动式自调谐吸振器的减振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粘弹性阻尼器对网架结构振动疲劳寿命的影响
    孙天夫;林皋;李建波;于雅鑫
    2012, 32(3): 55-5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3
    摘要 ( )  
    为研究粘弹性阻尼器对平面网架结构疲劳性能的影响,先对粘弹性阻尼器等效刚度进行推导,然后,基于随机振动载荷,根据载荷功率谱密度函数(PSD)和结构的频率响应以及结构的模态,对平面网架结构添加粘弹性阻尼器和不添加粘弹性阻尼器,以及添加不同阻尼系数的粘弹性阻尼器时的疲劳寿命进行计算和比较。结果表明,阻尼器可以有效的减少随机振动荷载对网架结构的疲劳破坏。且随着阻尼系数的增大,网架结构的最小疲劳寿命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因此通过合理选择粘弹性阻尼器的阻尼系数大小可以优化结构的抗疲劳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弹簧-质量-阻尼系统数学模型的数轴法
    白艳艳;张晓俊
    2012, 32(3): 59-6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4
    摘要 ( )  
    提出一种建立弹簧―质量―阻尼系统其数学模型的简单方法——数轴建模法,即建立与系统平行方向的数轴,把弹簧或阻尼器的实际位移值当做有理数标在数轴上对应位置,然后按照有理数比较大小的结果确定相应质量块所受弹簧力或阻尼力的大小和方向,进而求得系统的微分方程。分别以单自由度系统、两自由度振动系统及多自由度系统为例,阐述了数轴法在建立机械振动系统的数学模型中的应用。结果表明此方法在列写弹簧―质量―阻尼系统的运动微分方程时非常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正弦脉冲激励下斜支承系统易损件冲击特性
    陈安军
    2012, 32(3): 63-6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5
    摘要 ( )  
    以考虑易损件的斜支承弹簧系统为研究对象,建立系统几何非线性动力学方程,利用龙格—库塔法对易损件冲击响应特性进行数值分析。以易损件加速度响应峰值与脉冲激励幅值之比为易损件在半正弦波脉冲激励作用下的响应指标,无量纲脉冲激励时间作为变量,构建易损件的冲击响应谱。通过数值分析讨论脉冲激励幅值、脉冲激励时间、系统支承角以及频率比等对易损件冲击响应的影响规律。研究表明,系统支撑角、频率比等对易损件冲击响应影响显著,增加频率比可使易损件加速度响应峰值明显降低,低频率比条件下增大质量比可抑制易损件加速度响应峰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拟小波方法研究纵向共振对梁动力失稳的影响
    宋志伟;李威;渠鸿飞
    2012, 32(3): 67-7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6
    摘要 ( )  
    提出求解梁动力响应的拟小波方法,用该方法研究纵向共振对梁动力稳定性的影响,同时考虑阻尼的作用。研究表明纵向共振导致严重的动力失稳,而阻尼有效提高其稳定性。这些结论与现有结论吻合得很好。从而验证采用拟小波方法研究此问题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小波变换在密集工作模态参数识别中的应用
    邓先来;纪国宜
    2012, 32(3): 72-7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7
    摘要 ( )  

    为了研究小波变换对密集工作模态参数识别效果,构建一个含有密频成分的三自由度系统,应用窄带白噪声模拟环境激励,采用改进的Morlet小波作为连续小波变换的基函数。研究发现,降低小波函数带宽可以提高频率分辨率,解耦密集模态,但同时也加剧边缘效应问题,影响参数识别精度。为此,文章采用支持向量机(SVM)小样本预测技术对信号进行延拓,先增加信号的可用长度,变换之后再截取有用部分,使得边缘效应问题得到抑制。仿真结果表明,此方法可以得到较高的识别精度。最后,通过对磨机前两阶宻频模态进行识别,验证该方法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砟轨道钢轨导纳特性的实验研究
    刘震;刘林芽
    2012, 32(3): 78-8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8
    摘要 ( )  
    为研究无砟轨道钢轨的振动特性,以1 m长P60标准钢轨为研究对象,采用脉冲锤击激励法在实验室内进行试验。通过测量力响应及加速度响应,及运用DASP软件分析得出钢轨导纳(传递函数)的频响数据,计算得出钢轨在不同位置激励时跨中各拾振点的加速度导纳频响图。实验结果给出钢轨跨中截面轨顶、轨头侧面、轨腰、轨底各位置在10 000 Hz以下的振动特性。对不同位置激励时,跨中轨腰处振动响应受力的影响从跨中到两端效果逐渐减弱。轨道导纳分析是噪声分析的基础,有助于探明轨道噪声源产生的主要位置及其产生机理。该结果为无砟轨道钢轨的高频振动导纳特性的理论分析及其减振降噪频域范围和发声源位置的确定提供实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式钻床动态特性的试验分析与结构动力修改
    王程荣;李功宇;赵晓云;阮重胜
    2012, 32(3): 82-8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19
    摘要 ( )  
    基于LMS Test. lab声振试验系统对Z4113型钻床进行动态特性试验分析,并利用系统分析中的Nyquist稳定性判据,准确识别结构的薄弱环节,最终对钻床工作台进行动力修改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Lab VIEW分析采煤机滚筒转动惯量对振动的影响
    康文龙;李琳琳
    2012, 32(3): 86-8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0
    摘要 ( )  
    采煤机滚筒在工况确定情况下,直径一般是给定的,但转动惯量是可以调整的。通过改变滚筒的筒毂和叶片厚度来增大滚筒的转动惯量,使滚筒起到飞轮的作用,贮存能量,稳定转速,降低机器的振动。并利用LabVIEW平台和数据采集卡,在质量和转动惯量增量已知的情况下,对振幅的变化进行量化,测试出转动惯量对振幅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转动惯量约增大11 %时,振幅最大可减小9 %;当转动惯量约增大23 %时,振幅最大只减小约11 %。以此作为改变和叶片尺寸,减小采煤机滚筒振动的依据,可对滚筒进行综合设计,从而保证持采煤机工作的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油底壳的低噪声结构设计
    王奇文;郝志勇
    2012, 32(3): 90-9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1
    摘要 ( )  
    对某铸铝油底壳进行有限元建模,计算其自由模态,并采用有限元法和边界元法相结合的方法对其进行振动和表面辐射噪声的预测计算,得到其表面振动速度和总声功率级。对原油底壳侧面大面积平板部位进行加筋,在底部进行形状上的修改,并预测改进后结构的振动和辐射噪声水平。通过改进前后的对比表明:结构改进后自由模态频率有很大的提高,振型也有显著变化,振动幅值有所降低,总噪声水平降低3.1 d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精度与变速器啸叫声控制的定量分析
    周 益;曾一凡;王泽贵
    2012, 32(3): 94-9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2
    摘要 ( )  
    齿轮的精度对变速器齿轮副啸叫噪声有重要影响,提高齿轮精度是控制啸叫声的一个重要手段。以452AMT变速器主减齿轮为研究对象,把其传统的剃齿工艺更改为热后磨齿工艺,使齿轮精度提高3个等级,齿轮微观参数的正态分布标准差σ提高1倍以上,且更符合设计要求。最后把两种状态下各5台变速器先后通过下线台架EOL振动和1台整车NVH客观测试的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的对比分析,变速器壳体振动强度下降1/2左右,车内主减齿轮副啮合阶次啸叫声加速和滑行时分别降低3 dB(A)和6 dB(A)左右。研究揭示齿轮精度对齿轮啸叫影响的机理,对变速器NVH的理论与应用具有一定的学术和工程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声辐射模态的有源解耦控制的溢出问题及控制模型
    桑艳平;姜哲;韦庆杰
    2012, 32(3): 99-103. 
    摘要 ( )  
    基于声辐射模态的有源解耦控制理论,从声辐射模态的四种对称形式的角度出发,讨论各组压电作动器对声辐射模态(1~8阶)伴随系数的激励特性,分析有源解耦控制的溢出问题。本文结合四组压电作动器的控制特性,将前八阶声辐射模态辐射的声功率分成四组模态声功率,建立一种新的有源解耦控制模型,使得在中频范围内控制溢出得到有效的抑制。数值仿真结果表明,新的控制模型不仅保持了在低频范围内较好的控制效果,同时避免了在中频段的控制溢出现象,实现有源解耦控制在0~1000Hz频率范围内的预期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刚性壁面附近多空化泡辐射噪声的研究
    张鹏利;林书玉;张海娟;张 涛
    2012, 32(3): 104-10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4
    摘要 ( )  
    对空化泡在刚性壁面附近溃灭过程中的辐射声场进行研究,并得出刚性壁面附近单空泡、双空泡的辐射声压分布。研究表明由于刚性壁面的影响使得空化泡的辐射声场表现出一定的指向性。双空泡辐射声压分布还与空泡崩溃时间、空泡之间距离以及空化泡初始半径有关。在考虑到声压相位叠加时,待测点处的辐射声压依赖于空泡的声压幅值[p]和两空泡到观察点的声程差[Δ1=l12sinθ1]和[Δ2=l22sinθ2]。计算过程及结果为刚性壁面附近的空化计算提供依据,并为多泡空化的辐射声场分析提供理论依据,有助于修正空化泡的运动方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噪声源时滞引起的尖峰噪声的抑制
    姚加飞;卢萍
    2012, 32(3): 108-11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5
    摘要 ( )  
    针对抗噪声源时滞引起的尖峰噪声,分析周期信号与非周期随机信号不同频率和不同模拟延时情况下信号叠加后的降噪效果及尖峰噪声产生,并对因时滞产生的尖峰噪声进行处理,提出一种利用模糊控制抑制有源噪声控制中产生的尖峰信号的抑制策略,仿真验证利用模糊控制降噪及抑制尖峰噪声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闭空间低频气流调制器喉道的声波特性
    董明荣;陈克安;孙德玉;方厚林
    2012, 32(3): 113-11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6
    摘要 ( )  
    采用流体力学和声学相关原理,分析圆孔转动型气流调制器气室压力、喷口流量和喉道声波特性。理论计算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并给出喉道声波的声压级随供气压力、供气流量和工作频率改变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理论计算与实验结果基本符合,增大供气压力和流量可提高喉道声波强度。该分析方法对气流调制器设计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矿用自卸汽车驾驶室噪声源识别
    马燕;陈剑;袁正
    2012, 32(3): 118-12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7
    摘要 ( )  
    针对某款国产矿用自卸汽车噪声严重超标,依据标准展开振动噪声的试验研究,综合利用频谱分析和阶次跟踪技术,结合理论分析识别出主要的噪声源及频率特性,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降噪方案。通过改进测试分析对比,验证噪声源识别的正确性,分析结果可为矿车噪声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惯性参数测量误差的动力总成悬置系统优化方法
    侯维春;吴 杰
    2012, 32(3): 121-1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8
    摘要 ( )  
    汽车动力总成的惯性参数(转动惯量和惯性积)通常采用实验方法进行测量,测量误差一般不超过3 %。动力总成悬置系统的固有特性与动力总成惯性参数、悬置刚度、位置、角度密切相关,从而悬置系统的固有频率和解耦率的理论设计值与其真实值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程度偏差。采用均匀分布随机变量描述惯性参数,以悬置刚度为优化设计变量,提出稳健优化模型对某轿车悬置系统固有特性进行稳健优化。优化结果表明,与确定性优化方法相比,稳健优化方法可以较大幅度地提高频率、解耦率、频率间隔的稳健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悬架下控制臂的有限元分析
    何小静;上官文斌
    2012, 32(3): 125-12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29
    摘要 ( )  
    以某一具体的悬架下控制臂为研究对象,建立悬架控制臂有限元仿真模型。在有限元静力分析过程中,引入惯性释放原理,计算不平衡外力作用下结构的运动(加速度),通过惯性力构造一个平衡的力系,从而消除约束点反力对控制臂结构强度计算造成的应力集中影响。分析汽车悬架控制臂的静刚度特性,对悬架控制臂分别在拉、压工况下进行拉溃力和压溃力有限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此悬架控制臂满足静刚度特性和强度特性设计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进气系统噪声仿真分析及优化
    石 岩;张剑平;刘 鹏
    2012, 32(3): 129-13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0
    摘要 ( )  
    发动机的进气系统是汽车主要的噪声源之一,加强对此系统噪声控制是解决车辆噪声的一种有效途径。针对某款发动机进气系统噪声问题,应用CAE手段对此系统进行声学传递损失仿真计算,发现其存在的消音缺陷,并采用穿孔式消声器对进气系统进行噪声优化,解决原系统在消声上存在的问题,达到良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辆驾驶室内噪声建模及分析
    邱涛;姜伟;李小平
    2012, 32(3): 133-13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1
    摘要 ( )  
    驾驶室内噪声是车辆乘坐舒适性的重要指标之一。以某型水泥搅拌车为例,综合考虑驾驶室外噪声源和悬置点振动源的影响,建立较全面的驾驶室声振耦合有限元分析模型。通过有限元仿真分析室内噪声响应和驾驶室结构吸声敏感特性。根据仿真结果提出改进措施,改进前后仿真计算结果与实验测得的结果较为吻合,改进后室内的降噪效果较为理想,降低3 dBA左右,并且低频噪声得到抑制。上述结果充分验证模型和降噪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驾驶室内部噪声分析与阻尼降噪
    白松;徐新喜;任旭东;谭树林
    2012, 32(3): 139-14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2
    摘要 ( )  
    基于有限元和边界元方法,运用ANSYS和SYSNOISE软件建立驾驶室声—固耦合有限元模型和声学边界元模型,计算在指定工况下壁板的振动和驾驶员右耳旁的声压级。在此基础上,进行面板声学贡献度分析,确定对驾驶员右耳声压贡献突出的壁板。通过采用沥青型阻尼材料对壁板进行减振降噪处理,有效地降低驾驶员右耳旁噪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汽车排气玻璃丝纤维的性能及可行性研究
    朱廉洁;张宏波;张亮;赵玉才;侯建章;邱群麟
    2012, 32(3): 143-14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3
    摘要 ( )  
    玻璃纤维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排气消声器中以降低排气系统的中高频噪声。通过对某国产玻璃纤维进行原材料级别和零部件级别的实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国产玻璃纤维性能完全能达到消声性能要求,从而为进一步成功国产化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用发电机NVH性能测试声学实验室设计及鉴定
    辛阳;董大伟;闫兵;张胜杰
    2012, 32(3): 147-15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4
    摘要 ( )  
    针对汽车用发电机NVH性能测试要求,建立专用的声学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声学测试间和控制间组成,由声学隔墙隔开。参照GB/T 3767-1996 《声学 声压法测定噪声源声功率级 反射面上方近似自由场的工程法》及相关企业测试要求进行设计,建成后通过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鉴定,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介绍该实验室的设计方法及鉴定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郑西高速铁路渭南北高架车站环境振动测试分析
    贺玉龙;向怡
    2012, 32(3): 152-15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5
    摘要 ( )  
    振动是高速铁路高架车站运营期的主要环境污染。为考察300 km/h高速列车运行状态下高架车站的环境振动水平,对我国第一座投入使用的高速铁路高架车站—郑西高速铁路渭南北站候车室内外、车站郑州端内部以及车站外高架桥的环境振动水平进行测试,初步分析高架车站环境振动的特点。结果表明,车站内环境振动的垂向振级大大高于水平向振级,车站内的环境振动水平远低于车站外的环境振动水平,渭南北高架站所采取的减振措施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进轴系纵向振动引起的艇体声振特性分析
    张赣波;赵耀
    2012, 32(3): 155-15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6
    摘要 ( )  
    螺旋桨在艇体艉部不均匀伴流场中旋转产生的脉动推力激励起推进轴系纵向振动,振动经推力轴承基座传递至艇体,引起艇体水下低频辐射噪声。通过建立推进轴系、推力轴承基座和艇体耦合结构模型,分析推进轴系─艇体的耦合振动模态,结果显示,艇体弹性支撑边界条件对推进轴系的纵向振动特性有一定影响。采用基于模态叠加法的有限元结合边界元方法分析推进轴系纵向振动激励下的艇体水下辐射声场,分析表明,艇体第1阶纵向振动模态是参与艇体水下声辐射的主模态。进一步在推力轴承及其基座间安装动力吸振器以减小推进轴系纵向振动向艇体的传递,使艇体水下辐射噪声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高校新校区交通噪声预测评价
    阮学云;李志远;魏浩征
    2012, 32(3): 159-16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7
    摘要 ( )  
    交通噪声是造成高校环境噪声超标的主要因素,尤其对城市道路下穿校园的新校区影响更大。运用噪声预测方法对在建的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进行噪声预测评估,为其环境规划提供相应的依据和技术支持。通过测量统计校园周围道路不同类型的机动车流量数据,结合测量已有道路的交通噪声,利用Cadna/A噪声预测软件,建立新校区交通噪声模型,计算并绘制噪声网格分布图,并提出相应噪声控制措施。结果表明,通过采取在校园四周增加围墙,并在南北下穿城市道路旁设置声屏障等措施后,可以改善校园声环境,使其达到国家I类地区噪声规定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的吸声体设计及其性能测试
    李双;徐文君
    2012, 32(3): 163-16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8
    摘要 ( )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的结构特点和噪声特性,设计并制作有空腔的吸声体;将1/4波长声管设置于吸声体中,以提高其对中低频轮轨噪声的吸收能力。通过单传声器脉冲响应法测试吸声体样品的吸声性能,结果表明:加装空腔和布置声管后,吸声体的中低频吸声能力明显提高。最后应用ANSYS和SYSNOISE软件,分别计算出安装该吸声体前后的车站声场,结果显示:安装吸声体后,候车点的声压降低2 ~5 d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个飞机噪声事件最小顶点覆盖模型的机场噪声监测点分布方法
    丁文婷;徐涛;;杨国庆
    2012, 32(3): 166-17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39
    摘要 ( )  
    为监测和分析中小型机场附近噪声污染状况,提出一种基于单个飞机噪声事件最小顶点覆盖模型的机场噪声监测点分布方法。该方法以大量网格点作为候选监测点,形成顶点集合,利用INM噪声预测软件计算各顶点在每个噪声事件发生时的噪声值,根据单个飞机噪声事件的限值确定各顶点监测到的噪声事件,从而建立最小顶点覆盖模型,然后采用改进的贪心算法求得近似最优解,使得顶点能覆盖所有噪声事件并且个数最少,实验证明改进的贪心算法比传统的贪心算法得到的解更优,需要的监测点更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基于EMD模糊熵和SVM的转子系统故障诊断
    王磊;纪国宜
    2012, 32(3): 171-17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0
    摘要 ( )  
    提出一种经验模态分解、模糊熵和支持向量机相结合的转子系统故障诊断方法。该方法首先对转子系统故障信号进行经验模态分解,得到若干阶表征故障信息的固有模态函数,并运用基于能量原理的虚假模态消除方法剔除虚假模态分量;再利用模糊熵能够表示信号复杂程度且具有相对稳定性等特点,选取前4阶固有模态函数的模糊熵值作为各故障信号的特征向量;最后将该特征向量输入到支持向量机中进行转子系统的故障分类。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的提取转子系统故障特征和对转子系统进行故障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多孔材料吸声性能分析与设计优化
    陈文炯;刘书田
    2012, 32(3): 177-18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1
    摘要 ( )  
    多孔材料的吸声性能依赖于基体材料的性质、孔的形状与尺寸以及孔隙分布方式。利用多孔材料的高吸声性能和可设计性特点,研究和设计高吸声制材料与结构意义重大。采用表面阻抗法和传递矩阵法研究规则有序的圆柱形孔多孔金属材料与结构的声传播特性,建立声能吸收率与孔的尺寸和孔隙率之间的解析关系,并以圆柱形孔的尺寸沿材料厚度方向的变化规律为设计参数,建立以特定频率下层状多孔结构声能吸收率为目标的优化问题的提法和求解方法,得到一种具有较高声能吸收率的梯度多孔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气消声器温度场数值仿真与分析
    刘 晨;季振林;曹民侠
    2012, 32(3): 183-18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2
    摘要 ( )  
    建立消声器和外界环境的耦合传热计算模型,并使用Fluent软件计算简单膨胀腔消声器的温度场,分析消声器内外温度分布的形成原因及气流速度对温度场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计算双进口消声器在某一工况下的温度分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向流条件下穿孔板声学性能脉冲法测量技术
    闫丽俊;侯宏;黄伟稀
    2012, 32(3): 188-19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3
    摘要 ( )  
    采用脉冲测量法,通过在管道内生成波形良好的可控脉冲,实现切向流条件下的穿孔板声学性能宽频带测量。研究切向流对穿孔板声阻抗的影响特征。研究结果表明,在1 500 Hz以下频段,穿孔板的声阻率随流速增大,而在1 500~4 000 Hz频段,声阻率随流速减小;切向流条件下的共振峰向高频偏移,吸声频带加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源通风隔声窗降噪效果影响因素的实验研究
    玉昊昕;陈克安;胡涵;马玺越
    2012, 32(3): 191-19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4
    摘要 ( )  
    通过实验研究影响通风有源隔声窗降噪效果的各种因素。隔声窗为错列双层玻璃结构,内外层玻璃上交错开口以便隔声窗内外侧自然通风;玻璃间的风道内铺设吸声棉和微穿孔板吸声结构来吸收额外噪声。实验分析错列隔声窗中,四通道有源控制系统在不同次级源布放位置、不同次级通路建模长度下的降噪性能,结果表明:要使隔声窗表面都有较好降噪效果,次级声源安装位置应使次级声场作用区域尽可能覆盖隔声窗内部空间,降低隔声窗内的噪声能量;或者指向隔声窗内侧玻璃表面,直接控制透过玻璃辐射的噪声。次级通路建模时,如无法精确得到最优值时,可适当取较长的建模长度,以避免其小于最优长度导致控制效果急剧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橡胶约束阻尼处理的激励力有效区域研究
    李明
    2012, 32(3): 198-20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5
    摘要 ( )  
    着重分析磁橡胶约束阻尼处理方法(MRLD)的阻尼效果受激励力影响的原因。基于MRLD与传统约束阻尼处理(PCLD)不同的耗能机制,得到这两种阻尼处理方式下系统耗能量的比值,进而估算MRLD相比PCLD,其阻尼改进效果中存在的激励力有效区域的大致范围。研究表明,材料损耗因子b不仅决定激励力有效区域的范围,同时也决定MRLD所能达到的阻尼改进效果的最优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用长方体形空气弹簧隔振器刚度特性
    唐钊;翁雪涛;朱石坚;楼京俊
    2012, 32(3): 201-20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6
    摘要 ( )  
    长方体形空气弹簧因其结构特点可以通过改变特性参数和工况获得理想的垂向和横向刚度比,从而可以更好地满足工程应用的要求。综合考虑橡胶-帘布复合材料的材料非线性、大变形过程中的几何非线性以及基座刚性板与胶囊柔性体之间的接触非线性,建立长方体形空气弹簧的有限元模型,分别计算并绘制在不同的初始工作气压、气体容积、帘线层数以及帘线角度下空气弹簧的垂向与横向刚度特性曲线,并研究这些因素对其刚度特性的影响。最后,通过试验证明有限元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吸声尖劈测试用驻波管系统研制及试验研究
    姚 磊;童 宪;裘剑敏;罗丰;王欢
    2012, 32(3): 206-21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7
    摘要 ( )  
    主要介绍吸声尖劈测试用驻波管系统的研制及相关试验的研究工作。本系统的构建与测试基于驻波比原理,管体矩形截面为0.6 m×0.6 m,长度为7.2 m。系统通过传声器传动系统实现管内声压随距离变化的自动测量,距离分辨率可达0.3 mm(5 mm/s移动速度下),在40 Hz~280 Hz频段内可对材料的吸声系数、声阻抗、反射系数、声导纳进行测试,克服传统驻波比测量方法测试精度不高、测量效率低的缺点,为高效、准确测量材料吸声性能提供很好的途径。目前还未见国内关于类似系统的报道,依据相关国家校准规范经第三方计量部门鉴定,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要求。同时还通过试验研究得出对实际吸声尖劈测试具有借鉴意义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机油泵性能测试试验方案设计
    马富银;黄新良;吴伟蔚;李金国
    2012, 32(3): 212-21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8
    摘要 ( )  
    全面介绍汽车发动机机油泵的流量、出口压力、容积效率、压力脉动、振动噪声、耐久、空化等诸多性能参数的测试方法和分析方法,对每个性能参数的物理意义和对产品性能的影响进行综合的评价。文章的一些测试和工况点结合实际发动机的需要等要求,对机油泵的性能的把握给出一套较为合理的试验测试方案,对试验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和试验结果的提取、分析都给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工程实践
    某冲压车间噪声振动污染及治理措施分析
    梁常德;安学利;欧炎
    2012, 32(3): 217-22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3.049
    摘要 ( )  
    对某车间冲床工作时产生的噪声与振动进行测试分析,计算其对厂界和敏感点(住宅楼)的噪声贡献,确定总体降噪量。根据噪声与振动特性分析和降噪量计算结果,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提出总体治理方案和采取的具体措施,并给出预期治理效果。该工程案例可供同类项目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