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1.综述
    汽车平顺性评价方法综述
    夏均忠;马宗坡;方中雁;白云川
    2012, 32(4): 1-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01
    摘要 ( )  
    针对国内外汽车平顺性评价方法存在较大争议的现状,系统分析各类评价方法的特点、差异和适用范围。首先介绍主观评价方法,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模糊层次分析法;然后分别介绍吸收功率法、总体乘坐值法、VDI 2057(2002)和ISO 2631(1997)四种客观评价方法;最后引入新近提出的几种主、客观综合评价法,包括汽车综合振动舒适度[Cgv]法、模糊评价法和烦躁率分析法。各类方法都能对汽车平顺性作出评价,但标准各有差异。研究发现,多学科交叉的主、客观综合评价法能较好的实现汽车平顺性评价,是今后研究的重点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动噪声数值计算方法的比较与应用
    徐俊伟;吴亚锋;陈 耿
    2012, 32(4): 6-1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02
    摘要 ( )  
    当前气动噪声问题已日趋普遍和突出。虽然自Lighthill开创气动声学已有半个多世纪,但是由于气动声学方程的复杂性,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实现气动噪声的准确计算。计算流体力学和声学计算方法的成熟,数值计算正在成为解决气动噪声问题的主要工具。从气动声学基本理论出发,对现有的三种气动噪声数值计算方法进行介绍,分析这三种方法的适用性,并通过应用实例说明它们各自的求解过程和优缺点。由此可对气动噪声的预测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浮置板轨道横向振动的谐响应分析
    苏 云;吴天行
    2012, 32(4): 11-1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03
    摘要 ( )  
    建立浮置板轨道横向运动的数值模型,并考虑钢轨的扭转变形,得到钢轨轨头部以及浮置板在谐振作用下的横向位移响应以及钢轨扣件、钢弹簧的支承力。同时在ANSYS中建立浮置板轨道的有限元模型,与数值模型相对比,得到的结果相吻合。对数值模型在不同激励力和不同的支承条件下进行谐响应分析,得到钢轨和浮置板在0-500Hz频段内的横向运动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递路径分析在结构设计中的应用
    柳瑞锋;周 璞;王 强
    2012, 32(4): 16-1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04
    摘要 ( )  
    传递路径分析是一种结构振动性能优化、故障诊断、结构振动性能评估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在原理台架上进行的传递路径分析研究中,简要阐述了传递路径分析方法的原理及其特点,将试验结果与仿真分析相结合,对比验证了结果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在原理台架上分别对4种改进设计结构进行传递路径分析,最终确定一种合理的结构。分析结果表明,传递路径分析法能有效的找出结构振动传递路径,从而在路径上进行控制结构的改进,为有效的降低结构振动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线性橡胶隔振器的冲击响应特性研究
    曾 诚;华宏星
    2012, 32(4): 20-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05
    摘要 ( )  
    为了研究非线性橡胶隔振器的冲击响应特性,考虑到阻尼非线性特性的影响,建立一个8参数的非线性响应力参数模型,由此描述橡胶隔振器的冲击响应力与位移的迟滞回线特性。选择某型渐硬型橡胶隔振器为研究对象,采用跌落式冲击实验方案获得不同工况下的橡胶隔振器冲击响应,以及不同冲击速度、冲击脉宽下的冲击刚度变化规律。通过最优参数的拟合,结果表明实测响应与模型预测值已基本相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体作用下U形薄壁渡槽的振动特性
    王清云;孙元元;周生通;白新理
    2012, 32(4): 25-3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2-04-006
    摘要 ( )  
    基于势流体理论和Westergaard理论建立两种考虑水体作用的U型薄壁渡槽有限元模型。在两种模型的基础上做模态分析,得到了不同水深下的U形薄壁渡槽的振动特性。对比分析两种模型不同水深下的模态计算结果,得到了:(1)随水深增加,渡槽结构固有频率降低;(2)Westergaard模型计算结果低于势流模型;(3)水深对同一振型频率的影响程度在两种模型中也是不同。在结果对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改进的Westergaard模型(iWestergaard模型),结果显示改进的Westergaard模型结果与势流结果吻合的很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截止阀的有限元模态分析
    贺 华;丁 炜;代学昌
    2012, 32(4): 31-3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07
    摘要 ( )  
    通过截止阀的三维建模型并进行模态分析,研究不同边界条件设置对模态分析结果的影响,并通过截止阀自由模态试验、工作模态试验对理论分析结果进行验证。结果显示阀杆和阀盘系统的固有频率较低,低噪声截止阀设计时不宜采用刚性壁假设;阀杆的边界条件设置将会极大的影响截止阀的计算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无人直升机机身框架动力学计算与试验研究
    谢勤伟; 姜年朝;; 周光明; 张 逊; 王克选; 张志清
    2012, 32(4): 34-3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2.04.008
    摘要 ( )  
    建立某无人直升机机身框架的动力学有限元模型,计算得到前六阶固有频率和振型,与模态试验结果相比较,误差小于3 %,验证了有限元模型的正确性,表明该有限元模型能准确地反映该无人直升机框架的结构动力学特性。有限元计算的机身框架固有频率值避开了旋翼、尾桨、发动机主通过频率值,满足动力学设计要求。这种有限元计算、试验验证以及模型修改相结合的动力学分析方法,能保证框架固有特性计算的精确,也为无人直升机其它结构的动力学建模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静风荷载作用下覆冰导线的动力特性
    马文勇; 尉耀元; 马祥旺
    2012, 32(4): 37-4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2.04.-009
    摘要 ( )  
    在风荷载作用下均匀覆冰导线静力构形和动力特性的分析中,通过对三种静力构形计算方法的比较,给出静风荷载作用下均匀覆冰导线的静态构形计算公式。由静风荷载作用下覆冰导线动力特性分析可知,考虑静风荷载作用的覆冰导线自振特性分析能更全面的反映导线模态随弹性几何参数变化的规律及导线模态间耦合关系,该模态可作为基函数建立用于导线动力响应分析的离散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拟脉冲激励下悬架振动的混沌特性
    任成龙
    2012, 32(4): 42-4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0
    摘要 ( )  
    通过数值仿真和实验,研究拟脉冲激励下汽车悬架振动的混沌特性。建立拟脉冲激励下的2自由度汽车悬架模型,通过数值仿真,给出悬架振动的时间历程曲线、功率谱图、相轨迹和最大Lyapunov指数,从理论上说明汽车悬架振动是混沌的。采用三角木法进行振动实验,获取汽车悬架的振动加速度曲线图;通过Matlab对悬架振动的特性曲线进行计算分析,获得悬架振动的功率谱图和相轨迹,并对其计算最大Lyapunov指数,从而验证汽车悬架振动的混沌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道空腔流动被动控制方法的实验研究
    黄 友;欧阳华;吴亚东;田 杰;杜朝辉
    2012, 32(4): 46-5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011
    摘要 ( )  
    采用高频响粒子图像测速技术,对长深比为5的管道空腔流场进行实验研究。同时在空腔前缘安置三种不同形状和具有相同扰动速度(34 m/s)的扰流体(圆柱形、锯齿形和矩形)对空腔流动进行被动控制。实验结果表明,圆柱扰流体能够增大剪切层厚度,并且可减小剪切层速度脉动和涡量值。矩形和锯齿形扰流体明显地将剪切层向主流区抬起,导致剪切层与空腔后缘未发生正面碰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排气消声系统地震冲击响应分析
    左彦飞;季振林
    2012, 32(4): 51-5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2
    摘要 ( )  
    为满足某些对安全性能要求较高场合的使用要求,需要在研究冲击作用下柴油机排气消声系统的结构响应,确保系统在地震等突发冲击作用下的可靠性。运用ANSYS/LS-DYNA分析软件,计算了某柴油机排气消声系统在核电站运行基准地震(OBE)和安全停堆地震(SSE)作用下的结构响应和应力分布。结果表明,在地震冲击作用下,排气消声系统满足抗震要求,没有特殊的应力集中,整体结构设计基本合理。通过应力分布情况给出了结构设计的改进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浓纸浆输送系统储浆罐的自振特性分析
    付志远;李 红;庄海飞
    2012, 32(4): 56-5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3
    摘要 ( )  
    为了研究对中浓纸浆输送系统储浆罐的固液耦合自振特性问题。利用ANSYS软件建立有限元简化模型,采用缩减法对储罐的自振特性进行分析,提取前30阶模态并给出部分模态的三维振型图。结果表明,储罐模态振型呈环向多波形式,罐内中浓纸浆悬浮液的晃动幅度呈中心弱,四周强的趋势。分别采用有限元计算方法和现行标准中理论公式的计算方法对系统固有频率进行求解,发现两种方法计算的结果基本一致,表明文中所建有限元模型是合理的,为该储罐动力分析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削过程中工件模态时变特性的数值模拟
    李顺才;卓士创; 蒋红旗;孟 华
    2012, 32(4): 60-6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4
    摘要 ( )  
    建立车削工件的力学模型及其弯曲振动的时变微分方程,指出车削过程中工件的自振频率及振型具有时变特性。利用ABAQUS软件对车削工件进行了有预应力的模态分析,得到了工件在不同车削长度时各阶模态的自振频率及振型。计算表明随着车削长度的增加,工件的一阶自振频率先增大后减少,一阶自振频率-车削长度曲线呈近似的抛物线分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折叠式高空作业车臂架系统的动力学建模
    蒙树立;熊静琪;吕志刚
    2012, 32(4): 63-6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2-04-015
    摘要 ( )  
    用柔性多体动力学的理论分析折叠式高空作业车臂架系统的动态特性。把高空作业车的臂架模拟成柔性机械臂,采用柔性多体动力学理论和拉格朗日方程建立高空作业车臂架系统的柔性多体动力学方程,通过对高空作业车臂架运动微分方程的推导和数值求解,对高空作业车各臂架的运动情况进行分析。分别建立高空作业车臂架的刚性模型和柔性模型。仿真得出两种模型的变形曲线,结果表明,考虑各个臂杆柔性变形的影响是非常必要的,同时研究成果为折叠式高空作业车臂架及工作台的振荡控制和轨迹精确控制研究打下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量式PID神经网络控制器和仿真
    姜长松;;李幼德;李 静
    2012, 32(4): 68-7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6
    摘要 ( )  
    针对三档阻尼可控减振器的特点,利用神经网络理论,设计一种基于M×Q×3结构BP神经网络的PID 神经网络控制器。该控制器可根据被控系统的运行状态,通过神经网络的自学习、加权系数调整,使神经网络输出PID控制器参数,从而达到较好的控制效果。对被动悬架与可控悬架系统进行三种典型工况的仿真分析,验证本文所提控制算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车下设备悬挂刚度对车辆平稳性影响
    吴会超;邬平波
    2012, 32(4): 73-7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7
    摘要 ( )  
    为分析车下设备悬挂刚度对车辆平稳性的影响,通过对某型动车的车体有限元模型进行模态计算,并利用多体动力学软件SIMPACK的接口模块FEMBS建立该动车的刚柔耦合系统动力学模型,研究不同的设备悬挂刚度对车体与设备的耦合振动影响。通过刚性与弹性两种不同的联接方式对的比分析可知,弹性联接方式能够对车体的弯曲振动起到抑制作用,由此大大降低设备对车体振动的影响。刚度优化仿真结果表明:车下设备悬挂刚度的不同对车辆的平稳性指标有着重要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民用飞机发动机噪声辐射特性研究
    陈 玲;夏 语;纪 良
    2012, 32(4): 78-8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8
    摘要 ( )  
    为了探索民用飞机在巡航状态下发动机噪声的辐射声场特性,利用相似转换法则将易于测量的发动机地面工作状态参数转换到飞行状态下发动机工作状态参数,通过分析两个已知飞机发动机型号,变换其转速以及辐射角度,研究发动机在地面试验状态与空中巡航对应状态下噪声声压级的变化,由此探索和了解两种状态下的噪声辐射声场变化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EPS电机摩擦噪声特性分析与控制
    李传兵;; 闫 兵; 雷应锋;; 李淑静
    2012, 32(4): 83-8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19
    摘要 ( )  
    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代替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是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之一,但前者存在噪声相对较大的缺点。针对某型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转动方向盘时产生明显异响的问题,采用主观评价与客观数据相结合,实验手段与信号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识别出噪声源,以及异响信号的时频特性。结果表明,该型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机产生噪声的原因,主要是电刷与换向器的摩擦力传递到电机外壳及附近部件上,激起结构振动所辐射的噪声引起的。在针对性地采用减小摩擦激振力和提高电机外壳刚度的措施后,异响明显改善,声学性能明显提高并已优于进口同类电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矿车驾驶室内结构噪声分析与控制
    张学丘;陈 剑
    2012, 32(4): 88-9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0
    摘要 ( )  
    针对某矿车驾驶室,运用矩阵求逆法计算驾驶室悬置车身侧的力,并基于耦合间接边界元法求解驾驶室耦合系统在该激励下的驾驶员右耳声压,找出关注频率。在该频率下进行面板贡献量分析,找出对场点声压主要贡献的面板。在此基础上,通过形貌优化提高顶棚的第1阶固有频率和在主要正贡献面板上加动力吸振器的方法有效地降低驾驶员右耳在80 Hz处的峰值声压,达12.82 d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车内噪声的识别与控制
    吴超群; 汪三龙; 徐 进; 张选国
    2012, 32(4): 92-9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1
    摘要 ( )  
    通过对国产某车型开发后期车内存在的轰鸣声的声源进行识别,确定车内轰鸣声由排气噪声引起。利用GT-POWER软件对消声器结构进行分析和改进,提出一种双频Helmholtz共振腔消声结构来消除车内的轰鸣声,降低车内噪声6 dB,明显改善了车内的NVH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型电动轿车驾驶室内的低频噪声分析
    朱茂桃;樊 婷;王 中;刘一夫
    2012, 32(4): 96-10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2
    摘要 ( )  
    摘 要: 针对某微型电动轿车驾驶室内低频噪声问题,采用有限元法计算轿车声腔声学模态,并通过模态叠加法预测驾驶室内的声学响应频响函数。进行整车的振动噪声试验,得出驾驶室内的噪声及主要测点的振动瀑布图,一定程度上佐证仿真的结果。为降低噪声辐射面板振动,运用边界元法计算车身主要板件对驾驶室内声压测点的声学贡献度,提出在板件表面粘贴阻尼片的方法,并用声固耦合方法对粘贴阻尼片后驾驶员耳边声压级进行计算,计算结果表明改进后驾驶室内噪声得到显著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驾驶室声学响应仿真分析
    刘建伟;;刘二宝;;王志亮;;贾艳宾;
    2012, 32(4): 103-10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3
    摘要 ( )  
    (针对某轿车后排乘客耳旁噪声水平过高的问题,建立结构声学耦合有限元模型。通过声灵敏度分析得到左前悬架安装点位置为主要传递路径,利用板件贡献量分析,找到贡献量较大的板件。最终通过改进板件阻尼材料达到了降低噪声的目的,并得到试验验证。通过此方法,可以方便的得到贡献量较大的传递路径和贡献量较大的板件,为降低驾驶室噪声水平提供一种有效的评价和改进的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门声入射角度对人工头双耳测试结果的影响
    蔺磊;闫 兵;蔺玉辉;顾 彦
    2012, 32(4): 107-110.  DOI: 10 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4
    摘要 ( )  
    关门声在不同入射角度时,人工头双耳所测的声压级、响度和尖锐度等关门声品质客观评价参数会产生变化。借助响度总体感知模型,分析讨论响度和尖锐度总体感知随关门声入射角度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入射角度不断增大,单耳响度和尖锐度变化较大,总体感知则变化较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轮胎横向花纹沟噪声影响因素的剖析
    王国林; 高 龙; 周海超; 毛竹君
    2012, 32(4): 111-11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5
    摘要 ( )  
    运用Abaqus对具有横向花纹沟的轮胎滚动进行有限元分析,提取不同速度、气压、载荷、摩擦系数条件下的轮胎花纹沟表面在轮胎接地过程中位移-时间的变形曲线。为分析横向花纹沟的泵吸噪声,建立单个横向花纹沟及其周围的空气域有限元模型,在沟表面加载位移-时间变形曲线,利用FSI方法分析速度、气压、载荷、摩擦系数等使用因素对横向花纹沟泵吸噪声的影响。结果表明:泵吸噪声随着速度和载荷的增大而增大;气压变化均会使泵吸噪声增大;而摩擦系数对泵吸噪声影响不明显。验证FSI方法分析轮胎泵吸噪声是可行的,对后续低噪声轮胎使用和花纹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薄板结构辐射声功率及其灵敏度分析
    刘 聪; 姜 哲
    2012, 32(4): 116-12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6
    摘要 ( )  
    联合利用有限元方法和声辐射模态方法求解薄板结构辐射的声功率,并分析结构辐射声功率关于设计变量的灵敏度。在结构振动环节,利用有限元方法对结构进行动力响应分析得到表面振速;在声辐射环节,采用声辐射模态展开获得振动表面辐射的声场信息。以加筋板结构为例,计算结构振动辐射的声功率及其关于设计变量的灵敏度。结果表明,当激励频率远离结构振动固有频率时,加筋可以降低结构辐射的声功率;而当加筋使结构固有频率接近激励频率时,加筋甚至产生负面影响,此时通过加筋降低结构辐射声功率是没有意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顶端结构为声扩散体的声屏障降噪性能研究
    吴文高;蔡 俊;刘 玲
    2012, 32(4): 121-12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7
    摘要 ( )  
    介绍几种基本常见的Schroeder扩散体并分别应用于声屏障顶端。应用边界元法对扩散体声屏障的结构模型进行了模拟计算。发现所有扩散体型声屏障降噪效果显著,在低频均有非常好的降噪效果且低频降噪量比传统的声屏障要高3~5 dB。同时发现素根序列(PRD)扩散体整体降噪效果最优,其在声屏障5 m后其降噪效果和其它类型的扩散体型声屏障比较,其插入损失要高0.61~1.52 dB,这为以后声扩散体应用于声屏障的工程应用提供了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省高速公路声屏障插入损失调研分析
    杨文婷; 殷承启; 陈 远; 张 林
    2012, 32(4): 126-13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8
    摘要 ( )  
    通过对省内高速公路声屏障的实地调研,探讨等效频率、车流量等因素对理论插入损失的影响并对其进行修正。结果表明:反应交通噪声特性的声源模型是合理评价声屏障声学性能的关键;同时部分声屏障工程存在施工质量问题,出现透声现象,导致声学性能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南东环铁路运营期的声环境影响监测与分析
    张 波;田良;平刚
    2012, 32(4): 131-134.  DOI: 10 3969/j.issn.1006-1355.2012.04.029
    摘要 ( )  
    为了解海南东环铁路运行的噪声影响情况和规律,对已投入运行的海南东环铁路的海口段进行现场测量,得出列车运行期间的噪声随距离增加并不呈线声源衰减特性;在城区,对在没有行道树情况下运行的列车进行监测,得出行道树对轨道交通的降噪作用很明显;在列车运行线路周边,对不同楼层的噪声进行监测,得出不同楼层间的受噪声影响规律。最后对未来小时列车次数加密后的噪声进行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响应曲面分析的声屏障优化设计
    张 林;殷承启;仝 凯;胡 婕
    2012, 32(4): 135-139.  DOI: 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0
    摘要 ( )  
    采用响应曲面法和Box-Behnken设计优化声屏障设计参数。以声屏障设计高度、长度、起点桩号为考察自变量,以声屏障对敏感区域内三处受声点理论插入损失、工程造价为考察因变量,构建多元二次回归模型考察因变量与自变量间的函数关系。设定以敏感区域内声环境质量达标、工程造价最低为优化目标,利用Minitab软件优化分析得到声屏障最优设计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小波变换在履带车辆振动信号处理中的应用
    吕唯唯;顾 亮;黄雪涛
    2012, 32(4): 140-144.  DOI: 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1
    摘要 ( )  
    为解决履带车辆振动信号受强噪声信号干扰的影响,运用小波变换原理,根据重构因子比较几种小波基,确定适合履带车辆振动信号的小波基和阈值,描述小波分层方法,对履带车辆振动信号进行去噪。仿真计算结果表明小波变换去噪方法能有效地抑制背景噪声,提取有用状态信息,提高信噪比和减小均方误差,为履带车辆振动信号预处理提供一种可行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尺度表面肌电信号的广义判别分析
    徐颖洁;雷 敏
    2012, 32(4): 145-14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2
    摘要 ( )  
    提出一种融合小波特征和广义判别分析的特征解析方法,并对动作表面肌电信号的多尺度特征进行有效降维描述。首先,通过对表面肌电信号进行小波分解,提取各尺度上小波系数绝对值均值作为原始特征向量,然后用广义判别分析方法进行降维,得到低维的新特征向量,用贝叶斯分类器进行降维有效性检验。结果显示,对选用的三种小波,通过选取恰当的小波分解层数,核参数以及新特征向量的维数,对三名受试者前臂6种动作模式(内翻,外翻,握拳,展拳,上切和下切)的正确识别率可以达到97 %以上。研究表明,该方法能很好地获取表面肌电信号的多尺度主要成分及其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小波变换实现振动信号数据野点的剔除
    吕唯唯;顾 亮;黄雪涛
    2012, 32(4): 150-15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3
    摘要 ( )  
    在履带车辆振动信号数据处理中,野点的存在会产生虚假的谐频成分。利用小波变换将振动信号分解为近似分量和细节分量,利用莱特准则对细节分量进行野值判别,然后用加权系数法计算新的值替代含野值的细节分量,重构信号。试验数据处理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最大保留有用信号信息,实现野值剔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变压器故障诊断识别方法
    何洪军;饶柱石;邵宇鹰;荆建平
    2012, 32(4): 153-15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4
    摘要 ( )  
    (大型电力变压器传统的电测法故障诊断不仅过程复杂而且还不能有效地识别故障原因。由此,基于隐马尔科夫模型(HMM)和模糊集诊断识别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变压器绕组故障识别更有效的方法,即双规识别法。通过理论仿真并结合实验验证,这种方法可以对变压器的状态类型作出准确的识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频干扰振动信号的建模与分离处理
    吕苗荣;李 梅
    2012, 32(4): 158-16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5
    摘要 ( )  
    针对钻井泵振动测试过程中遇到的工频干扰,采用信号的基元分段方法进行测试信号的合理分段处理,结合最优频率匹配法实现分段后干扰信号的建模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振动信号的匹配滤波法,实现干扰信号与钻井泵振动信号的匹配滤波分离。实践表明,最优频率匹配法可以实现各种信号的数学建模,是一种通用性的信号建模处理有效的新方法,而且建立在该方法基础上的匹配滤波法也可以较为完整、合理地分离各种时、频域混叠信号,是一种适应性强的信号滤波处理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尖峰能量法在空压机轴承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潘 贲;於 杰
    2012, 32(4): 163-16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6
    摘要 ( )  
    振动的尖峰能量能判断机械零部件的运行状态,作为对天然气厂关键动力设备的螺杆空气压缩机而言,利用尖峰能量可实时地检测螺杆空压机的轴承的性能,成功地预测故障的发生,避免设备的进一步的损坏。通过计算和实践;证明该方法对螺杆空气压缩机故障诊断是有价值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湖油气田往复式压缩机振动故障实例分析
    官耀华
    2012, 32(4): 166-16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7
    摘要 ( )  
    针对海洋石油平台常见的往复式压缩机振动失效故障,运用振动分析方法,对其产生的振动故障类型进行总结,并针对平湖平台往复式压缩机的各种振动实例问题提出一系列的解决方法,为今后同类型设备的维护和运行提供一个整改范例,也为今后海洋石油平台的压缩机工程设计、成撬和安装及运行提出了改进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应用改进型摩擦模型的隔振吊架动力特性研究
    吕顺日;华宏星
    2012, 32(4): 169-17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8
    摘要 ( )  
    (研究一种新型吊架的隔振特性。引入改进型Stribeck摩擦模型,该模型综合考虑正压力及相对速度对滑动摩擦力的影响,由此得到在宏观滑动条件下的摩擦力函数。根据改进的摩擦模型设计吊架结构,使用Runge-Kutta数值方法计算该吊架的自由响应、强迫响应及冲击响应。结果表明:该型吊架在余弦激励作用下,对高幅值( 30 mm)低频段[ω=0.1 ωn→ωn]和低幅值(5 mm)高频段[ω=1.4 ωn→6 ωn]这两种的工作状态均有良好的隔振能力。表明该系统也具备了一定的抗冲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翼液弹阻尼器的设计分析与试验
    武 珅;杨卫东
    2012, 32(4): 173-17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39
    摘要 ( )  
    基于直升机旋翼液弹阻尼器的工作原理的分析,推导弹性刚度和损耗系数的表达式。根据旋翼模型参数设计满足指标要求的液弹阻尼器结构,并用液弹阻尼器动力学试验进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液弹阻尼器具有较粘弹阻尼器更稳定的动力学性能和更强的减振能力;试验结果与设计计算结果的比较验证理论推导和设计方法的合理性。从而为直升机旋翼液弹阻尼器的研制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WF型隔振器性能分析与实验验证
    骆 号;陈建松;颜肖龙
    2012, 32(4): 178-18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40
    摘要 ( )  
    GWF型无谐振隔振器利用库伦阻尼和弹簧变形消耗能量,因无谐振峰而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的隔振中。分析了GWF型无谐振隔振器理论模型,得出理论解锁频率和隔振传递率,并通过实验加以验证,为选择合适的刚度和摩擦力提供实验及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μ MOGA在可控减振器阻尼优化设计中的应用
    姜长松;;李幼德;李 静
    2012, 32(4): 183-18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41
    摘要 ( )  
    采用微型多目标遗传算法μ MOGA进行可控减振器阻尼值的优化,选取前后悬架的阻尼参数作为优化变量,将车身振动加速度、悬架动行程及轮胎动位移均方根值作为优化目标,同时考虑悬架系统在不同的载荷、车速及路面等级条件下的特性,对可控减振器的三档阻尼值进行优化设计。根据优化结果,最终确定可控减振器“软/中/硬”三档阻尼值。各种悬架仿真测试证明该算法是一种高效率的多目标全局优化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三角形状压电振子压电特性分析与仿真
    钱苏翔;; 朱定坤; 胡红生
    2012, 32(4): 188-19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42
    摘要 ( )  
    (压电振子的几何形状是影响其振动发电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相同压电材料体积下,三角形压电振子相比于矩形和梯形压电振子具有更大的发电能力。选用悬臂梁式三角形状压电振子作为研究对象,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进行仿真研究。建立有限元模型;通过静力学和模态分析,研究压电振子的几何形状对其输出电压、固有频率的影响规律,然后在满足原来输出电压不下降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尺寸优化,提高单位体积的发电能力。在相同边界条件和外力作用下,优化尺寸模型的体积是原来的0.94倍,输出电压是原来的1.03倍,取得了很好的优化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纵向共振法测量粘弹性材料力学参数
    赵 静;侯 宏;孙 亮
    2012, 32(4): 192-194. 
    摘要 ( )  
    (利用虚拟仪器测试系统,对粘弹性材料力学参数进行纵向共振法测量。用激振器产生多周期正弦信号,激励棒状试样纵向振Ivibration and wave ; motorcycle ; transfer characteristic ; analysis ; test动,测量激振器输出端和材料自由端的加速度比值。通过共振频率及共振频率处加速度比的幅值,可以计算样本的杨氏模量和损耗因子。采集信号经过多次时域平均,可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测试的信噪比。系统的测量结果与商用粘弹性仪结果是一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工程实践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厂噪声分析及控制
    梁常德;毛瑞勇;龚凤海;欧 炎
    2012, 32(4): 199-20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2.04.045
    摘要 ( )  
    根据国内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厂特点,工程实践表明,蒸汽轮机房、燃气轮机、余热锅炉、机力通风冷却塔、变压器、天然气调压站等区域,以及循环水泵房、化水车间等辅助设备房是主要的噪声辐射区,并对这些区域的声源设备及声源特性进行分析。同时,对各重点声源区域噪声提出具体控制技术措施,可为同类电厂实施噪声控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调压缩机振动预测技术与计算机模拟
    周 易;王海军;靳海水
    2012, 32(4): 206-20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2.04.046
    摘要 ( )  
    在对滚动活塞式空调压缩机的基频振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压缩机振动系统的力学模型,并借助计算机技术实现较为精确的计算,对某型号压缩机进行振动加速度预测达到较高的精度,最终可用于压缩机减振的合理设计。文中还建立压缩机振动系统的计算机仿真模型,与预测算法相结合可以实现压缩机和空调管路系统的振动分析。该预测及仿真技术对压缩机振动改善及空调系统配管优化设计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