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面、目录》
    2010, 30(2): 0-1. 
    摘要 ( )   PDF(2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粒子滤波技术的发展现状综述》
    张瑞华;雷敏
    2010, 30(2): 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01
    摘要 ( )   PDF(1734KB) ( )  

    对粒子滤技术的近几年研究发展进行回顾,介绍四大类粒子滤波改进算法,总结目前目标跟踪、导航与定位中存在的问题,展望粒子滤波技术的方法研究及实际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基于振动功率流的船艉传递路径分析》
    冯国平;黄修长;刘兴天;张志谊;华宏星
    2010, 30(2): 5-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05
    摘要 ( )   PDF(1274KB) ( )  
    根据模态分析理论和功率流理论,分别从振动模态和能量的角度,对艉部系统的传递路径进行理论推导和数值分析。研究发现,螺旋桨处横向激励时船艉的三处传递路径中,在低频段,尾端支撑为主要的传递路径;在中频段,推力轴承基座处为主要的传递路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期结构机械滤波器对浮筏隔振系统传递特性的影响》
    黄修长;冯国平;张志谊;华宏星
    2010, 30(2): 9-1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09
    摘要 ( )   PDF(1284KB) ( )  
    弹性波在周期性结构中传播时会形成特殊的阻带和通带结构。当弹性波的频率处于阻带范围内时,弹性波及振动是不允许传播的。根据这一性质,设计一种虚拟的周期结构机械滤波器,用于浮筏隔振系统中的下层隔振器和基座间,通过改变从机组到基座之间的传递特性,使浮筏隔振系统中与激励频率相近、并和舱段壳体振动相关的固有频率和激励频率错开。利用传递矩阵法研究浮筏隔振系统下层隔振器和基座间插入周期结构机械滤波器后的传递特性和动态响应,通过研究表明:当激励频率在周期结构的阻带之内时,基座的位移响应,力响应和功率流响应将大大减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救车担架支架两级钢丝绳组合式减振的仿真分析与优化设计》
    徐新喜;王猛;宁洁;谭树林;高振海
    2010, 30(2): 13-1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13
    摘要 ( )   PDF(1012KB) ( )  
    针对某型急救车的通用担架支架系统,采用高矮两级组合式钢丝绳弹簧、筒式液压阻尼器和弹性限位装置设计四种新型减振方案。在ADAMS软件中建立包括简化悬架、车身、担架支架、卧姿人体质量块在内的9自由度仿真分析模型,通过对车辆轴头施加实车道路试验测得的垂向加速度信号,在时间域内对仿真模型进行减振分析与优化设计。优化后,最佳减振方案的减振效率达到了31.29%,能够满足工程实际的使用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耦合隔振系统主动控制方法的仿真研究》
    徐洋;孙志军;陈广峰;华宏星
    2010, 30(2): 16-1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16
    摘要 ( )   PDF(824KB) ( )  
    针对柔性耦合主动隔振系统,本文采用阻抗/导纳方法和矩阵传递法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包括被隔离设备、电磁式主被动一体隔振器和柔性基础在内的柔性耦合系统的数学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应用线性二次型高斯控制方法(linear quadratic Gaussian, LQG)对隔振系统进行了主动控制器的设计,最后通过仿真证明了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最小二乘步骤的NARMA模型辨识非线性时变结构系统》
    彭海波;于开平;刘炜
    2010, 30(2): 19-2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19
    摘要 ( )   PDF(1347KB) ( )  
    基于时变非线性自回归滑动平均模型利用改进的递推最小二乘算法提出一种用于非线性时变结构系统辨识的方法。利用线性变换将非线性时不变结构系统的动力学模型转化为非线性自回归滑动平均模型,然后将非线性项展开为系统输出数据的多项式的形式。利用短时时不变假设,通过改变模型的参数跟踪系统参数的变化,将非线性时变系统的辨识问题转化为线性时变系统的辨识问题,再利用改进的递推最小二乘算法实现对非线性时变结构系统的辨识。最后通过一个具有非线性时变刚度的三自由度结构系统的仿真算例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辨识非线性时变结构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吊杆式船载起重机吊绳非线性动力学建模与分析》
    王赣城;金长明;陈云文;张进;李鸿光
    2010, 30(2): 23-2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23
    摘要 ( )   PDF(883KB) ( )  
    对吊杆式船载起重机建立传统集中质量数学模型,利用拉格朗日—欧拉法推导出该模型非线性动力学方程,利用数值分析技术,结合船载起重机的自身参数进行吊绳的非线性动力学分析,研究关键参数对货物振动的影响,研究工作对起重机的操纵有着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应用调谐减振网球拍的分析》
    庄表中;应祖光;刁一平
    2010, 30(2): 26-2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26
    摘要 ( )   PDF(572KB) ( )  
    著作[1]中已有论述的调谐原理(TMD)是动力消振器技术的基础,近30年已广泛用于建筑、结构、桥梁等各个方面的抗风振和抗地震。现在调谐技术又用在网球拍上。为此对网球拍的弯曲自由振动进行测试,得到一阶固有频率,再用传递函数和相干函数分析,确信这个数据是可信的,最后对网球拍减振球的振动方程进行分析,得到减振球系统的固有频率与一些参数的定性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脉振注射成型机预塑过程螺杆振动系统阻尼特性分析》
    王权;瞿金平
    2010, 30(2): 30-3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30
    摘要 ( )   PDF(1268KB) ( )  
    注塑机预塑过程由于聚合物熔体阻尼的存在,对新型液压脉振注射成型机螺杆振动系统的振幅产生很大影响,从而降低整机性能。依据流体动力学的剪切理论,确定预塑过程聚合物熔体的阻尼系数。结果表明,预塑过程振动系统的阻尼不仅与螺杆的几何参数和物料的性能有关,还取决于加工工艺参数(如振动强度、螺杆转速等),而螺杆转速对阻尼的影响最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浮筏隔振系统隔振效果统计能量分析估算方法》
    柳瑞锋;王强;章艺;郭云松
    2010, 30(2): 34-3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34
    摘要 ( )   PDF(1272KB) ( )  
    针对船用浮筏隔振系统,基于统计能量分析法建立了一种浮筏隔振系统的统计能量分析模型,采用振级落差方法估算浮筏隔振系统的隔振效果,并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理论预测与实测值基本一致,在一定精度范围内满足工程估算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层隔振系统模糊振动主动控制技术》
    赫晓光
    2010, 30(2): 38-4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38
    摘要 ( )   PDF(1599KB) ( )  
    采用模糊控制理论对双层隔振系统进行主动控制仿真。这种策略无需考虑一般自适应前馈控制所引起的次级振源对控制器输入的反馈问题(耦合通道的影响)及次级振源到误差评价传感器之间的传递函数(误差通道)对控制过程的影响,控制系统简单易行。研究结果表明,所采用的模糊控制策略对于周期和随机振动信号均有很好的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imulink的非线性振动系统仿真》
    路纯红;白鸿柏;韩凤起;孟秋红
    2010, 30(2): 43-4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43
    摘要 ( )   PDF(637KB) ( )  
    基于Simulink仿真软件建立了双折线迟滞恢复力的仿真模型,并对非线性振动系统进行仿真。结果表明,Simulink软件编程简单,可靠性高,利用其对非线性迟滞振动系统进行仿真,能够很容易地得到系统的位移、速度及加速度时域曲线,方便、髙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调室外机减振垫对振动和噪声影响的研究》
    李保泽;范颖涛
    2010, 30(2): 45-4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45
    摘要 ( )   PDF(1840KB) ( )  
    用有限元法建立家用空调器室外机及压缩机制冷系统的动态分析模型,使用ANSYS软件做结构模态分析,求出使用不同刚度减振垫时配管对整个结构振动的影响,系统的固有频率和振型变化情况,得出最适合的橡胶垫刚度,使得压缩机结构振动减小。实验测量不同刚度减振垫对应的振动和噪声,绘制振动速度图,进行频谱分析,并通过采取合适的减振、降噪预测措施,使设计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经济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位移井钻柱纵向振动理论计算与ANSYS分析》
    徐桃园;张强;陈灿;沈曦;郑伟
    2010, 30(2): 50-5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50
    摘要 ( )   PDF(1316KB) ( )  
    钻柱振动是导致钻柱失效、疲劳损坏的主要原因,结合钻柱动力学理论以及运动微分方程,并通过ANSYS软件对大位移井钻柱的纵向振动模型的建立和分析做了合理的假设,经过ANSYS分析计算得出大位移井全井段钻柱的振动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似理论在半主动悬架仿真中的应用》
    代芳;王红星
    2010, 30(2): 54-5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54
    摘要 ( )   PDF(896KB) ( )  
    介绍可调阻尼减振器及其工作原理,建立可调阻尼减振器的力学模型。根据车辆动力学理论,建立汽车1/4半主动悬架的动力学模型。介绍相似理论,将相似理论应用在半主动悬架仿真中,建立1/4汽车半主动悬架的相似电路,通过对相似电路的仿真研究,预测实际半主动悬架改善车辆平顺性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轴向载荷对滚珠丝杠副摩擦力矩波动的影响及测试》
    康献民;傅卫平;王大承;李霆;王世君
    2010, 30(2): 57-6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57
    摘要 ( )   PDF(1820KB) ( )  
    根据赫兹接触理论分析预紧力及轴向作用力与丝杠接触刚度的关系,根据滚动丝杆摩擦力矩波动的滚珠进入滚道阻力影响法,分析在轴向载荷下滚动丝杆副摩擦力矩波动影响参数;通过对轴向力作用下的丝杠系统摩擦力矩实验测试,表明预紧力对摩擦力矩的波动起主导作用,轴向载荷下的丝杠系统以单向预紧力的方式加剧了摩擦力矩的波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城市轨道车辆车内噪声特性研究》
    黄捷;崔宏飞;殷学文
    2010, 30(2): 62-6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62
    摘要 ( )   PDF(1407KB) ( )  
    采用有限元法结合边界元法研究按额定速度行驶的城市轨道客车车内噪声特性。车辆行驶工况下车身所受到的结构激励力以车底架上的载荷谱描述,采用有限元计算该激励下车体表面的振动速度,并采用边界元法预报相应的车内声场。最后,分析车身表面不同位置对声场最大声压级点的贡献量及其随频率和空间分布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隧道内交通噪声预测和降噪措施》
    师利明
    2010, 30(2): 66-6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66
    摘要 ( )   PDF(983KB) ( )  
    结合公路隧道工程,利用波动声学和房间声学理论,研究公路隧道内噪声预测方法和降噪措施,给出预测模式、参数确定的方法和算例以及降噪措施的几种方案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铁车内噪声特性》
    张晓排;刘岩;钟志方
    2010, 30(2): 69-7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69
    摘要 ( )   PDF(988KB) ( )  
    对地铁车辆在静止及运行情况下进行车内噪声测试。测点布置在车体中央、风挡及转向架上方距地板面不同高度处。在静止情况下,空调送风口处噪声值为77.8 dB(A)。车辆运行分为隧道内和高架上两种情况,隧道内运行时,车内相应点处的噪声值比高架上高1.0-5.9 dB(A)。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对车内噪声影响较大的是轮轨噪声,车辆附属设备影响较小。车辆的密封性对车内噪声的分布有较大的影响,应提高车门、风挡的密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列车对建筑结构的振动影响》
    邓世海;郭向荣;王慧慧;郭占元
    2010, 30(2): 72-7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72
    摘要 ( )   PDF(1738KB) ( )  
    针对武广客运专线新广州站,建立列车-桥梁和桥梁-站房这两个力学计算子模型,通过对列车-桥梁动力相互作用进行分析计算,得出行驶列车作用在桥梁上轨道各节点的荷载时程,再将这些荷载作为外部激励,作用在桥梁-站房结构力学计算子模型上进行时程分析,计算讨论候车大厅楼板的振动情况,最后将数值结果与允许振动标准做出比较,得出一些列车经过对楼板振动影响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船舶轴系合理校中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钟涛;耿厚才;饶柱石;王西丁
    2010, 30(2): 77-7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77
    摘要 ( )   PDF(935KB) ( )  
    针对某一实船的轴系布置,考虑轴承支撑刚度与船体变形,进行轴系的合理校中计算,分析支撑刚度与船体变形对轴系校中计算结果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筑振动与建筑声学
    《某体育馆楼板振动舒适度研究》
    谢伟平;洪文林;李霆
    2010, 30(2): 80-8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80
    摘要 ( )   PDF(1336KB) ( )  
    针对某大学体育馆楼板振动舒适度问题,建立楼板计算模型,计算楼板在不同边界等条件下的自振频率。现场实测楼板自振频率和最不利情况时楼板振动加速度值。楼板自振频率的计算值和四边固定且无活荷载时的实测吻合较好,表明数值计算模型是合理的。基于实测加速度值,利用国际标准ISO 2631-1997对楼板振动舒适度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表明楼板满足舒适度要求。所采用的基于国际标准的评价方法可供国内其他工程结构楼板舒适度的评价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离心压缩机旋转失速振动原因分析及改进》
    陈虹微
    2010, 30(2): 84-8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84
    摘要 ( )   PDF(1606KB) ( )  
    针对福建龙岩某厂离心压缩机生产中旋转失速振动的实际故障,分析了旋转失速产生的机理,认为离心压缩机风量减小到一定程度时气流向着叶片工作面产生冲击,在叶片非工作面上产生很多气流涡旋,旋涡逐渐增多,使流道流通面积减小,旋涡组成的气团传播方向与叶轮旋转方向相反,并产生振动。总结旋转失速的类型与特征,提出一种基于快速傅里叶变换旋转失速信号检测方法,可以检测到失速先兆,并运用频谱分析法提出改进措施,经一年来的使用验证,该法简单、便捷、实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轴上裂纹在通过临界转速过程中的呼吸特征》
    李宁;程礼;陈雪峰
    2010, 30(2): 88-9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88
    摘要 ( )   PDF(1383KB) ( )  
    为了研究复杂涡动引起的裂纹非线性呼吸行为对转子临界转速的影响,在恒速裂纹转子运动方程的基础上构建带横向裂纹Jeffcott转子的通用运动方程,对裂纹转子加速通过临界转速的过程进行了数值研究。结果表明:不平衡量方位角对临界转速有较大影响;在临界转速附近,裂纹的呼吸减弱;在恒加速过程中裂纹转子的最大响应滞后于重心转向。在转子实验台上进行裂纹转子通过临界转速的实验验证,观察数据支持理论研究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振动与偏磨故障分析和解决方法研究》
    林海英;王井然
    2010, 30(2): 92-9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92
    摘要 ( )   PDF(1409KB) ( )  
    发动机振动和偏磨是多年来困扰发动机生产企业的难题,为解决和避免此类问题,总结某发动机的解决问题的有益经验,综合理论研究,提出在设计,加工,试验和生产过程彻底避免和预防此问题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结构耦合系统的高频载荷识别》
    薛永刚;谢石林;张希农
    2010, 30(2): 96-9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96
    摘要 ( )   PDF(898KB) ( )  
    基于统计能量分析方法,研究一个三板耦合系统的载荷识别问题。首先采用稳态功率流输入方法,并考虑子结构间的间接耦合特性,确定各子结构的内损耗因子和耦合损耗因子,完成耦合系统的理论与试验建模。根据所获得的系统功率流平衡方程对集中载荷进行识别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在考虑的频率范围内,载荷输入功率的识别值与测量值具有非常好的一致性。本文的工作为结构中高频载荷的识别提供一些理论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埋地下人防结构损伤诊断》
    颜祥程;许金余;郑飞
    2010, 30(2): 99-10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099
    摘要 ( )   PDF(1340KB) ( )  
    随着人防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与发展,对人防工程结构的损伤诊断及其安全性评价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文章提出一种适用于浅埋地下人防结构的损伤诊断方法,取工程界普遍关注的结构前三阶振型变化率绝对值之和作为损伤诊断标识量,以某人防工程结构为算例,计算分析表明该标识量不仅对结构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敏感,而且在两位置损伤状态下结构的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是结构只存在一处损伤时结构的损伤位置以及损伤程度的叠加,从而方便的解决地下人防结构的损伤诊断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聚合经验模态分解抑制振动信号中的模态混叠》
    齐天;裘焱;吴亚锋
    2010, 30(2): 103-10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03
    摘要 ( )   PDF(1492KB) ( )  
    传统EMD易于造成分解模态的混叠,混叠后的IMF分量失去原有物理意义。聚合经验模态分解 (ensemble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EMD),是一种将噪声辅助分析应用于经验模态分解中的新方法,可以较好的抑制EMD分解中产生的模态混叠现象,将其应用于振动信号的模态提取中,取得较好的工程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式滤波法分离井场振动信号的应用实践》
    吕苗荣;王茜
    2010, 30(2): 107-11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07
    摘要 ( )   PDF(1348KB) ( )  
    采用新的工程信号分离处理方法—模式滤波法,研究钻井井场振动信号的分离,获得钻井泵、牙轮钻头和PDC钻头工作时钻柱顶部振动信号。该方法在工程信号的分离处理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改进灰色关联度的机械故障诊断》
    王启志;王晓霞
    2010, 30(2): 111-11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11
    摘要 ( )   PDF(883KB) ( )  
    故障征兆和故障类型之间存在的非线性关系决定了传统的方法难以完全满足工程应用的要求。为此提出一种改进面积广义灰色关联度来分析序列之间的相似性与相近性,以期能有效诊断冷冻压缩机的故障类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波包分析在电动机转子断条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李涛;王新
    2010, 30(2): 114-11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14
    摘要 ( )   PDF(1185KB) ( )  
    采用改进型小波包算法从电气和机械方面提取信号的故障特征,提出一种基于小波包分析频带能量的故障诊断方法。经实验可知,该方法能够更全面的快速检测到转子断条故障的存在而且准确率高,在许多工程实践中可以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波消噪阈值选取的一种改进方案及其在健康监测中的应用》
    程帅;张波;王小清
    2010, 30(2): 118-12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18
    摘要 ( )   PDF(965KB) ( )  
    在D.L. Donoho和I. M. Johnstone提出的小波阈值去噪方法的基础上,构造一个新的阈值函数。与传统的软硬阈值函数相比,新阈值函数表达式简单易于计算,克服硬阈值函数不连续的缺点。仿真结果表明,采用新的阈值函数的去噪结果有效抑制在信号奇异点附近产生的PseudoGibbs现象,无论是在视觉效果上,还是在信噪比增益和最小均方误差意义上均优于传统的软硬阈值方法。将该方法应用于桥梁振动信号降噪中,其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较有效去除噪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小波阈值去噪方法及其在MATLAB中的仿真》
    李树钰
    2010, 30(2): 121-1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21
    摘要 ( )   PDF(1355KB) ( )  
    对比分析各种小波去噪方法,在此基础上构造一个新的阈值函数,并对阈值的选取做了一定的改进利用MATLAB软件进行信号降噪仿真实验,结果证明改进后的方法优于传统方法,取得较好的去噪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信号奇异性分析的轴承故障检测方法》
    王宏伟
    2010, 30(2): 125-12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25
    摘要 ( )   PDF(1880KB) ( )  
    针对轴承振动信号利用小波单奇异点检测无法克服噪声影响的不足,提出利用小波模极大值分析信号奇异性变化进而进行轴承故障检测的方法。实验中对信号的模极大分形指数,模极大分形指数熵,Lipschitz指数以及Lipschitz指数熵等奇异特征进行分析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这些特征都能有效克服噪声影响实现故障检测,但模极大曲线数最能体现故障特征且检测效果最好。将该方法同基于小波包能量谱特征和小波单奇异点检测的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本文建议的方法在检测时间及检测率上都有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基于耦合模型的人工中耳压电振子设计》
    刘后广;闵小峰;塔娜;饶柱石
    2010, 30(2): 130-13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30
    摘要 ( )   PDF(1433KB) ( )  
    利用中耳与压电振子的耦合力学模型,研究设计人工中耳压电振子。该力学模型基于一无任何听力损伤病史的成年志愿者的左耳,利用CT扫描和逆向成型技术建成模。模型的可靠性通过镫骨底板的位移计算结果与国外文献实验测得数据进行对比加以验证。最终设计的压电振子采取悬浮结构,由绑定装置、压电叠堆及质量块所组成,仅需简单的手术便可直接将其植入在砧骨长突上,且只需要10.5 Vrms的驱动电压便可以对镫骨激起相当于鼓膜处100 dB声压激励的振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钢纤维摩擦材料的振动噪声试验研究》
    孟春玲;张媛;杨生;田正兵
    2010, 30(2): 134-13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34
    摘要 ( )   PDF(1382KB) ( )  
    对自行研制的无钢纤维混杂增强摩擦材料的振动噪声性能进行研究。从频域和时域多个方面,探讨材料的阻尼系数及其他因素对摩擦材料振动及制动噪声的影响;通过对信号的对比分析,研究振动和噪声的关系;探讨汽车刹车片产生振动与噪声的机理及其有效的控制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塑料复合材料的减振性能模态试验分析研究》
    骆志高;陈保磊;庞朝利
    2010, 30(2): 138-14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38
    摘要 ( )   PDF(1296KB) ( )  
    为满足工业上对减振材料的需求,制备了一种以45#钢和尼龙66为主要成分的金属塑料复合材料。对此复合材料进行模态试验,测试其在受迫振动条件下的响应频率与阻尼比,有助于认识其阻尼减振行为,为进一步推动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奠定基础。试验结果表明:与对比材料相比,复合材料在相同阶模态条件下,振幅降低17%~28%,固有频率下降,阻尼比显著提高,减振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阶段活塞式磁流变阻尼器的电磁线圈研究》
    王宇飞;束立红;何琳
    2010, 30(2): 142-14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42
    摘要 ( )   PDF(1446KB) ( )  
    分析磁流变阻尼器采用多阶段活塞式结构的优点,系统地研究磁流变阻尼器的电磁线圈特性。基于有限元软件构建磁流变阻尼器的仿真模型,分析得出在并联的电磁线圈中通入方向相反的电流,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磁路利用率。调整磁路中有效长度的分布和改变活塞齿槽断面为梯形结构,可以改善磁通的分布,确保整个阻尼通道内部的磁感应强度分布的均匀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细不锈钢纤维对厚微穿孔板吸声性能的影响》
    徐颖;何立燕;陈挺;李晨曦
    2010, 30(2): 146-14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46
    摘要 ( )   PDF(1062KB) ( )  
    厚微穿孔板因其板厚增加而无法达到如薄板的吸声性能,为拓宽厚微穿孔板的有效吸声频带,以10 mm厚环氧树脂基微穿孔板为研究对象,在孔中穿入超细不锈钢纤维并用阻抗管法测量其吸声特性,研究结果显示,超细不锈钢纤维能有效拓宽厚微穿孔板的吸声频带,当钢纤维穿入率为50%,每孔钢纤维用量为0.75 mg时,吸声系数大于0.5的吸声频带为392-1 168 Hz,而无纤维微穿孔板的吸声频带为530-1076 Hz。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规范与评价
    《人体全身振动评价研究》
    张志飞;徐中明;贺岩松;汪先国;谢德云
    2010, 30(2): 149-15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49
    摘要 ( )   PDF(2647KB) ( )  
    阐述了BS6841-1987、ISO2631-1997、吸收功率法这几个国际上影响较大的全身振动评价方法。分析国际上振动评价方法的研究现状,总结国际上对人体振动响应特性的研究,表明人体对振动的响应十分复杂,频率加权系数与人体姿势、体重、振动幅值等因素有关,寻找更科学的振动评价方法是全身振动评价研究的方向。结合国内振动评价的现状,指出应尽快依据国际标准修订国家标准,并开展振动评价的基础工作,以制定适合中国人特点的振动评价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外铁路噪声标准概况》
    龚凯;刘林芽
    2010, 30(2): 156-15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56
    摘要 ( )   PDF(1279KB) ( )  
    交通噪声已经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目前,世界各国正在不断的更新本国的交通噪声标准以符合本国的降噪要求。对世界主要国家铁路噪声标准进行分析,为我国在制定铁路噪声标准时提供一些资料方面的参考和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仿生声定位结构的定位方法研究》
    王庆生;塔娜;饶柱石
    2010, 30(2): 160-16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60
    摘要 ( )   PDF(878KB) ( )  
    在模仿研究奥米亚棕蝇(Ormia ochracea)的听觉系统定位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新型的声定位装置及相应的定位理论。该仿生声定位结构的声感应部分包括三个弹性振膜,以及连接三个振膜的耦合杆等力学元件组成。对该结构的动态特性分析表明:声激励的入射方向同三个振膜的响应之间存在特定的关系,通过分析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提出一种定位理论,该定位理论表明可通过检测并分析三个振膜的相应状况,计算得到声激励的入射角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随机传递函数的滤清器的噪声预测》
    岳贵平;张义民
    2010, 30(2): 163-16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63
    摘要 ( )   PDF(1393KB) ( )  
    应用矩阵摄动理论、矩阵微分理论、Kronecker代数和矩阵函数的二阶矩技术,提出具有随机传递函数的滤清器的噪声分析方法。在考虑有关大气介质的不确定因素情况下,在时间和空间域内清晰地描述了具有随机传递函数的滤清器的随机响应,并获得了具有随机传递函数的滤清器出声口处随机响应前二阶矩的A计权声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规格声学实验室设计及鉴定》
    付奇;温周斌;罗伟;王欢
    2010, 30(2): 167-16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67
    摘要 ( )   PDF(947KB) ( )  
    浙江中科电声研发中心所属音频声学实验室包括一个全消声室和一个控制室,全消声室参照GB 6882-1986、JJF 1147-2006国家标准及对应的ISO3745-2003等国际标准,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北京声望声电技术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并由上海声望声学工程有限公司指导土建施工和负责后期内部声学装修。实验室建成后通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鉴定测试,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本文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设计方法、施工概况及鉴定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通道气流式喷嘴火焰声学特性试验研究》
    颜世森;郭庆华;梁钦锋;于广锁
    2010, 30(2): 170-17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2.170
    摘要 ( )   PDF(1783KB) ( )  
    研究双通道气流式喷嘴射流火焰不同燃烧状态下的声学特性。发现,火焰随氧化剂流量的增大而呈现四个阶段:层流、湍流、狂暴和吹熄。层流火焰产生低能量低频噪声;湍流火焰噪声由两波段噪声组成;狂暴火焰噪声能量远大于湍流火焰及层流火焰。火焰噪声是喷雾噪声与燃烧噪声的耦合。火焰声学信号分析可作为监测火焰燃烧稳定性的一种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