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面、目录》
    2010, 30(1): 0-1. 
    摘要 ( )   PDF(2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鼓式制动器结构振动尖叫问题综述》
    杨国俊
    2010, 30(1): 1-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01
    摘要 ( )   PDF(1655KB) ( )  

    制动尖叫问题是当今工程领域研究热点。对近期鼓式制动器结构振动尖叫问题的研究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重点在于了解系统的动态特征及具体解决措施,希望能为工程人员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有阻尼状态下模态机械阻抗综合法研究》
    孔敬之;刘永明
    2010, 30(1): 7-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07
    摘要 ( )   PDF(596KB) ( )  

    研究存在弹性变形的复杂机械系统的机械阻抗,提出有阻尼作用下的模态机械阻抗综合法。用模块化处理方式对其进行推导。最后,以浮筏系统模型为实例,进行系统建模和整个系统的固有频率计算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力机机身振动特性的模态分析》
    隋晓东;戴挺;高锋
    2010, 30(1): 10-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10
    摘要 ( )   PDF(1137KB) ( )  

    机身的振型和固有频率与其振动现象的发生有密切联系。为了改善冲压件的加工质量,提高模具的使用寿命和减小振动、避免共振,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对JG21压力机机身的振动特性进行模态分析。得出表征机身振动特性的主要的5阶振型、固有频率以及相应的应变分布云图。通过分析其各阶振型的具体特点,总结在机身设计和压力机运行过程中以及分析方法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茨鼓风机壳体振动模态分析》
    王孚懋;何敬玉;赵丽芳;李志敏;丁鸿昌
    2010, 30(1): 15-1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15
    摘要 ( )   PDF(706KB) ( )  

    应用有限元ANSYS软件对罗茨鼓风机壳体进行动态特性分析,计算风机壳体振动的固有频率与振型,给出振型图。分析结果表明,风机壳体的固有频率高于转子系统的旋转基频,结构振动主要表现为弯曲、扭转和弯扭组合形态。通过风机壳体动态特性分析,能够预知结构设计的薄弱环节,为减振降噪与结构改型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数阶Kelvin模型描述的单质点基础隔振体系动力特性分析》
    黄学玉;刘林超
    2010, 30(1): 18-2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18
    摘要 ( )   PDF(889KB) ( )  

    利用分数导数的性质和粘弹性理论得到分数阶Kelvin模型描述的单自由度基础隔震体系的隔震结构加速度响应衰减比和位移响应放大比,并研究分数导数的阶数、阻尼比和频率比对隔震结构位移响应放大比的影响,研究表明:分数导数的阶数和阻尼比对隔震结构位移响应放大比的影响较大,阻尼比对分数导数Kelvin模型和经典粘弹性模型描述的隔震结构位移响应放大比的影响规律存在不同,且分数导数模型的应用范围较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浮筏筏架模态测试及模型相关性分析》
    柳瑞锋;王强;周璞;冯海军
    2010, 30(1): 22-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22
    摘要 ( )   PDF(703KB) ( )  

    用有限元法计算浮筏隔振系统的中间筏架其前五阶模态,并通过模态测试测得其模态,再采用LMS Virtual lab对此筏架有限元模型和测试模型进行相关性分析,从分析得到的模态置信度可以看出用有限元法计算的模态基本准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阀控舵机系统噪声控制的试验分析》
    胡军华;曹树平;罗小辉;牛子华
    2010, 30(1): 25-2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25
    摘要 ( )   PDF(846KB) ( )  

    针对阀控舵机系统中的压力脉动和冲击等流体噪声,通过加装消声器、蓄能器以及动压反馈装置的方法来降低噪声。试验结果表明动压反馈装置能有效降低压力脉动,而在控制阀的进油和出油口处加装蓄能器能很好地吸收压力脉动和压力冲击,另外,消声器只能吸收高频部分的压力脉动,其对冲击噪声作用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态振动对噪声贡献预测及控制》
    赵阳东;刘更;吴立言;马尚君
    2010, 30(1): 29-3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29
    摘要 ( )   PDF(846KB) ( )  

    建立某船用增速箱的结构有限元模型和声固耦合边界元模型。对结构有限元模型进行结构模态分析;运用边界元法对增速箱声固耦合模型进行求解。通过计算仿真分析该模型噪声在特定频域中的分布情况。基于结构模态贡献度方法对增速箱的主要噪声源进行识别并进行有效控制。可对产品的设计开发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车组车内噪声设计理念研究》
    沈艳祥;宋雷鸣
    2010, 30(1): 33-3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33
    摘要 ( )   PDF(1196KB) ( )  
    重点阐述动车组车内噪声引入声品质评价理念的重要意义,建议采用全频声学仿真软件对相应的心理声学指标进行噪声设计,从而指导工程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型小客车仪表板制动振动的试验研究》
    王勇;毛志强;李志印;赵大为
    2010, 30(1): 37-3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37
    摘要 ( )   PDF(768KB) ( )  
    针对某型号小客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制动时仪表板出现的强烈振动现象,采用模态试验和频谱分析方法对其可能因素进行分析研究,明确该客车在制动过程中仪表板异常振动的振源与各通道上零部件的振动水平,为正确识别振源与仪表板异常振动的原因提供实验依据,为设计人员改进设计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噪声源识别实验研究》
    司春棣;陈恩利;杨绍普;王翠艳
    2010, 30(1): 40-4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40
    摘要 ( )   PDF(842KB) ( )  
    声强测试分析方法是一种有效的噪声源识别和声场分析方法。依据声强法的原理,对某型汽车的车外辐射噪声进行声强测试,并在此基础上对该车的主要噪声源进行识别和研究,为降低该型汽车的表面辐射噪声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激励引起的车内结构噪声研究》
    张光荣;于德介;姚凌云;臧献国
    2010, 30(1): 44-4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44
    摘要 ( )   PDF(1041KB) ( )  

    在MSC.Nastran中建立某微型车动力总成系统刚体模型,将刚体模型与有限元柔体车架连接,考虑柔性体对动力总成刚体模态的影响,计算发动机二阶惯性激励随转速变化引起的车内结构噪声。通过板件贡献量分析,评价并确定对声压贡献突出的板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降低发动机激励引起的车内噪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挂牵引车整车模态分析》
    朱轶;张代胜;陆昌年
    2010, 30(1): 48-5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48
    摘要 ( )   PDF(756KB) ( )  

    着重针对某半挂牵引车整车进行模态分析。首先通过UG对牵引车整车建模,然后运用HyperWorks对模型进行网格的划分生成整车有限元模态分析模型,最后对其进行模态分析,得到系统的各阶模态,并按照实际情况对模态参数进行分析。有限元模态分析结果表明该牵引车整车结构固有频率能有效避开各种激励源频率,避免发生共振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拖拉机驾驶室声学特性仿真研究》
    彭学娟;李丽君;沈玉凤;刚宪约
    2010, 30(1): 51-5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51
    摘要 ( )   PDF(985KB) ( )  

    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建立FT80拖拉机驾驶室空腔模型,将模型导入声学分析软件SYSNOISE,并在SYSNOISE中实现了有限元法和间接边界元法的声固耦合;采用间接边界元法分析计算驾驶室的声学特性;对空腔、有座椅、有座椅及驾驶员三种模型驾驶室的耳旁声场声压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座椅和驾驶员对驾驶室内的声学贡献,证明座椅、驾驶员对拖拉机驾驶室内噪声存在一定的影响,建模时应加以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振动与环境噪声
    《强噪声环境下语音增强算法的比较研究》
    曹斌芳;李建奇;李婷
    2010, 30(1): 55-5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55
    摘要 ( )   PDF(1046KB) ( )  

    介绍语音增强的原理和从强噪声背景中提取语音信号的方法,并对基于减谱法的增强算法、基于自适应滤波法的增强算法和基于小波变换的增强算法进行对比研究。鉴于语音增强算法的两个目标即增强语音的清晰度与理解度并不是相关联的,有时甚至相互矛盾,因此任何一个语音增强算法都是根据不同的应用做适当的选择和折衷。基于此,对三种算法进行仿真实验的比较研究,实验结果证明应用小波变换的语音增强算法比其它的方法更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闭空腔结构-声耦合场内辐射声粗糙度的研究》
    袁骥轩;黄其柏;王剑亮
    2010, 30(1): 59-6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59
    摘要 ( )   PDF(946KB) ( )  
    基于结构声耦合场有限元模型以及改进后的Sethares非谐音心理声学模型,计算封闭空腔边界上声固耦合板受简谐力激励后引起的空腔内部辐射声,分析其在评价点被快速调制时产生的粗糙度,并研究调制音声压级、调制音频率以及耦合板刚度对辐射声粗糙度的影响。为计算封闭空腔内部声辐射被其它声源所快速调制时产生的声粗糙度提供依据和预测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模拟研究声屏障结构对降噪性能的影响》
    陈继浩;冀志江;张忠伦;王静;隋同波
    2010, 30(1): 63-6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63
    摘要 ( )   PDF(1002KB) ( )  

    利用声学仿真软件RAYNOISE对Y形分叉形、多重楔形、T形弧形结构的声屏障在屏障后高度为30m,距离为50m范围内进行降噪效果的仿真模拟。结果显示,与直立形声屏障相比,多重楔形声屏障具有较好的降噪性能,在距离声屏障50m,高度2m时插入损失达到14.5dB。T形弧形顶声屏障在高度较低区域具有较好的降噪性能。Y形分叉形声屏障的插入损失随着声屏障后敏感点高度的增加,下降较少。研究吸声材料对声屏障降噪性能的影响,在能够实现的吸声材料的吸声系数的条件下,吸声材料的布置对声屏障后声影区的降噪效果没有影响,原因可能是没有考虑声波在屏障和车体之间多次反射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铁路沟屏障隔振数值分析》
    罗锟;雷晓燕
    2010, 30(1): 67-7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67
    摘要 ( )   PDF(1041KB) ( )  

    建立铁路交通引起的大地及敏感点振动分析模型,该数值计算模型由两部分组成,包括车辆-轨道-路基-大地耦合系统动力分析模型和大地-隔振屏障-建筑物耦合系统动力分析模型,运用大型通用有限元软件ANSYS对新型沟屏障的隔振效果进行分析,新型沟屏障包括梯形、倒梯形、三角型、倒三角形等,并将新型沟屏障的隔振效果和传统型式的沟屏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新型沟屏障的隔振效果优于传统沟屏障,表明可以通过改变沟屏障形状达到增加屏障隔振效果的目的,这是一项有益的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基于子带能量法的发动机振动信号分析研究》
    梁红波;司景萍;高志鹰;赵勇;任庆霜
    2010, 30(1): 72-7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72
    摘要 ( )   PDF(1198KB) ( )  

    以DA462型发动机缸壁及缸盖外表面的振动信号为研究对象,对发动机振动诊断机理进行研究,在实验的基础上对实验测得的信号用子带能量法进行深入的计算和分析,验证将子带能量法应用到发动机的振动信号分析中,能够对发动机的故障进行较准确的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机非稳态噪声信号分析》
    郭伟;左曙光;陈瑞峰;何融
    2010, 30(1): 78-8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78
    摘要 ( )   PDF(990KB) ( )  
    基于小波包变换理论,提出一种在能量比-频带二维坐标空间内分析非稳态信号频率特性的方法,并与常用频谱分析方法结果做了对比,说明该方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接着以燃料电池汽车的风机噪声信号为例,选取一个低频正弦干扰信号作为其他各种周期信号的代表,证明该方法可以识别出非稳态信号中掺杂的周期信号。最后重点分析风机噪声信号,成功把信号中低频振动噪声与高频气动噪声进行分离,分别提取时域信息,分析并提出进一步降噪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变分贝叶斯独立分量分析的故障源盲分离》
    范涛;李志农;卢纪富;员险锋
    2010, 30(1): 82-8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82
    摘要 ( )   PDF(999KB) ( )  
    提出一种基于变分贝叶斯独立分量分析的故障源盲分离方法,该方法可直接对噪声干扰的机械源信号进行有效分离,即不需要将未知噪声看成一种独立源,也不需要进行消噪预处理。并将该方法与传统的机械源分离方法进行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网络专家系统在数控机床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陈会莲;谷明月;池丹丹;乔艳萍
    2010, 30(1): 86-8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86
    摘要 ( )   PDF(679KB) ( )  

    依据单一的专家系统或神经网络在处理故障诊断中各自存在着局限性,提出将神经网络技术与专家系统融合的集成式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并用于数控机床的机械故障诊断中。介绍神经网络专家系统结构、特点及诊断方法,利用获得的机床机械故障知识、故障样本数据对系统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系统人机界面友好,操作简单,有效地提高数控机床机械故障诊断的水平和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试验模态安全吊焊缝开裂原因分析》
    段合朋;张立民;何远新;郑德清
    2010, 30(1): 89-9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89
    摘要 ( )   PDF(852KB) ( )  
    GQ70型轻油罐车上拉杆安全吊在车辆运行过程中经常发生焊缝开裂。安全吊不承受大载荷,可排除强度断裂原因。运用试验模态分析的方法,对关键部位安全吊进行锤击法模态试验,找出各个安全吊模态频率,并经过对比分析找出易裂部分安全吊焊缝开裂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气动信号小波分解的风机叶片裂纹扩展特征分析》
    黎少辉;李意民
    2010, 30(1): 93-9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93
    摘要 ( )   PDF(757KB) ( )  
    叶片裂纹和断裂是风机中普遍存在的一种严重安全隐患,尽早检测出裂纹对于风机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对采集的无裂纹和具有不同长度裂纹叶片的气动信号分别进行小波分解,并对分解系数进行重构,获取各频带归一化能量作为特征向量进行分析。结果证明:随着叶片裂纹的扩展,气动信号频率向低频和高频拓展。这为叶片裂纹故障的识别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自适应噪声抵消算法的实现》
    刘卫东;丁恩杰
    2010, 30(1): 96-9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96
    摘要 ( )   PDF(707KB) ( )  
    为有效剔除噪声,提高信噪比,提出一种基于双自适应的噪声抵消算法,包括自适应子带分解算法和自适应噪声抵消算法两部分。采用子带分解与噪声功率谱密度匹配的方法来对信号进行非均匀子带分解,根据噪声在子带中的分布进行有效滤波,对低噪或基本上无噪的子带不滤波,而对其它子带采用自适应滤波的算法。仿真对比表明,与传统的均匀子带自适应噪声抵消相比,计算量大大减小,其滤波效果也得到一定的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新型胶泥缓冲器的试验研究》
    贾九红;华宏星
    2010, 30(1): 99-10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099
    摘要 ( )   PDF(693KB) ( )  
    所研究的新型胶泥缓冲器是针对舰艇管路系统抗冲击的特殊要求而设计的。为了检验其实际应用效果,将新型胶泥缓冲器安装在XX舰船的主机滑油管上,在实船爆炸条件下进行测试,考察其抗冲防护能力。安装新型胶泥缓冲器并且近迎爆炸面的一条主机滑油管的爆炸冲击响应加速度小于没有安装缓冲器远离爆炸面的一条主机滑油管的爆炸冲击响应加速度,从而证实了新型胶泥缓冲器具有较好的隔冲防护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性非线性双质量飞轮(DMF)参数对减振影响的仿真研究》
    唐明祥;唐心龙;董桂军
    2010, 30(1): 102-10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02
    摘要 ( )   PDF(915KB) ( )  
    双质量飞轮式扭振减振器可有效控制由发动机激起的汽车动力传动系的扭振和噪声,并在受到载荷冲击时保护传动系,针对某一国产车的动力传动系,以实际应用的某种减振器—两级弹性特性双质量飞轮(DMF—CS)的质量、刚度及阻尼建立模型,仿真分析,对总成的影响。为该车匹配该扭振减振器提供设计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丝径65Mn金属橡胶疲劳性能研究》
    赵程;罗昆;刘长红
    2010, 30(1): 106-10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06
    摘要 ( )   PDF(743KB) ( )  
    研究了小丝径65 Mn金属橡胶的疲劳性能,结果表明:随着65 Mn金属橡胶密度的增加,小位移段刚度增加,静态、动态损耗因子减小,疲劳寿命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性片式折角消声器分析》
    林嘉祥
    2010, 30(1): 109-11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09
    摘要 ( )   PDF(784KB) ( )  
    借用消声弯头的概念及特点,对片式消声器增加折角段,将具有吸收中、高频噪声的阻性片与具有吸收低频噪声消声的膨胀室性质的折角结构共同应用在消声器中。它的片式吸声的间距、片数、片厚、片式吸声体的规格系根据消声器的截面积、流经风量、风速确定的。片式吸声体结构的大小、长度及与折角结构的组合可根据工程现场的条件灵活调整,片式吸声体与折角结构组合的个数及顺序均可形成不同的组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规范与评价
    《高技术设备随机微振动环境评价指标》
    张巍;应祖光
    2010, 30(1): 112-11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12
    摘要 ( )   PDF(529KB) ( )  
    首先,简述高技术领域微振动环境评价指标的意义,介绍随机微振动环境的均方根速度评价指标,它不同于普通振动的位移与加速度,综合地描述了随机扰动的统计特性与中心频率效应。然后,按照不同振动敏感性与要求,将扰动环境划分为五类,给出相应的均方根速度上限及其频谱。最后,通过一个环境速度扰动的例子说明评价指标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小子样商用飞机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
    郭强
    2010, 30(1): 114-11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14
    摘要 ( )   PDF(928KB) ( )  

    商用飞机,尤其是新研发的商用飞机的整机、系统和设备的可靠性评估问题是一个小子样分析问题。在全面分析商用飞机故障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灰色参数估计法的三参数威布尔分布小子样可靠性评估方法。最后通过算例分析证实该方法的实用性和精确性。为商用飞机新机型的可靠性评估提供一种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噪声烦躁度的评价研究》
    梁杰;卢鹏宇;孙强;卢炳武;姜文君;赵彤航
    2010, 30(1): 118-12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18
    摘要 ( )   PDF(940KB) ( )  
    以4 种类型柴油机在不同运行工况时机器旁1 m处噪声采集样本为评价对象,对柴油机噪声烦躁度用等级评分法进行了主观评价试验,分析计算了各噪声样本的主要心理声学客观参数,并通过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建立了烦躁度评价数学模型。研究表明,稳态工况下柴油机噪声烦躁度主要受响度和尖锐度两个心理声学参数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大型压缩机管道系统声振测试与仿真研究》
    陈兵;岳恒昌;尹忠俊;王文瑞;赵爱民
    2010, 30(1): 122-12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22
    摘要 ( )   PDF(1240KB) ( )  
    某大型离心式压缩机管道系统噪声超标,对现场噪声与振动测试,得到压缩机及管道系统的噪声与振动分布。根据测试结果对压缩机和管道系统的噪声与振动分布进行分析。运用统计能量分析法(SEA)对该压缩机管道系统进行计算机建模和仿真,探究该管道系统噪声超标的原因,仿真与测试结果基本吻合,印证测试所作结论。SEA法对类似压缩机及管道系统的优化设计、噪声治理、监测与安全正常运行具有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旋风机气动噪声声强及压力脉动分布规律的数值预测》
    张永超;王维斌;贝广霞;张永建;陈庆光
    2010, 30(1): 127-13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27
    摘要 ( )   PDF(1253KB) ( )  
    将SIMPLE算法与RNGε湍流模型相结合,通过求解NavvierStokes方程,对对旋风机从集流器进口到扩散器出口全流场内的三维定常流动进行数值计算。求解区域采用非结构化网格进行离散,以进、出口压力为边界条件,采用运动参考系实现动-静界面间的数据传递。对对旋风机气动噪声分布特性进行数值模拟,预测对旋风机内部、外壳和叶片的声强级分布情况。采用快速傅里叶变换方法(FFT)研究两级叶轮区域三对干涉面因叶轮旋转和叶片振动引起的压力变化规律。研究结果对通风机结构的优化设计及噪声控制具有参考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兰连结结构的振动测试试验分析》
    李婷婷;赵登峰;马国鹭
    2010, 30(1): 132-13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32
    摘要 ( )   PDF(668KB) ( )  
    利用虚拟仪器LabVIEW软件,针对法兰连接结构振动测试试验,开发具有信号发生(频率可调的伪随机和正弦)、数据采集、谱分析等数据处理功能的分析系统,完成了法兰螺栓连接结构在不同预紧力下的振动试验。通过对试验数据的谱分析、差量分析表明:法兰螺栓连接结构的非线性特性对结构动态响应影响是显著的,各种非线性振动现象明显,信号不对称性表现的尤其突出,且与螺栓的预紧状态密切相关。借助于频谱信息,可判定螺栓松紧的程度,为结构连接状态的诊断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压介质波速影响因素分析》
    安骥;张洪朋;张银东;孙玉清
    2010, 30(1): 135-13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35
    摘要 ( )   PDF(1049KB) ( )  
    为了给设计人员与管理人员提供依据,对液压系统介质中压力波波速的影响因素进行理论分析与计算。提出在高压系统中,考虑油—气两相状态下,原有的液压介质中压力波波速决定公式的各项假设条件已不成立,应当重新设定估算方法。采用最新的非插入式测量方法,把压力测量夹具安装在管路的两处,检测压力波达到不同夹具的时间差,计算波速。结果显示压力波波速变化的随机性,该结果可为系统仿真、设备的选型与液压设备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实践
    《用两种软件对比分析四缸发动机振源》
    李双虎;樊文欣;赵艳涛;马艳艳
    2010, 30(1): 139-14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39
    摘要 ( )   PDF(977KB) ( )  
    针对某直列四缸发动机,利用MATLAB和ADAMS两种软件分别对其进行振源分析。首先通过理论分析初步确定该机的主要激振源:二阶往复惯性力和倾覆力矩,利用MATLAB软件对激振源的时频域特性进行研究。然后应用ADAMS软件对该发动机进行动力学仿真,在后处理中选择适当位置的测量信息,经过进一步分析确定该机的激振源类型及其时频域特性。将用ADAMS分析得到的结果与MATLAB分析得到的结果进行对比,其一致性良好,从而验证两种分析方法的正确性。分析结果为进一步对该发动机进行振源控制提供必要的数据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奇异值分解技术提取单缸柴油机的排气噪声》
    邵颖丽;;武佩;武旭
    2010, 30(1): 143-14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43
    摘要 ( )   PDF(661KB) ( )  
    奇异值是矩阵的一个主要特征,通过对矩阵奇异值分解的理论分析,描绘了利用奇异值分离周期性信号的具体方法。针对单缸柴油机排气噪声主要由以点火频率为基频的一种周期噪声的特点,作为矩阵奇异值分解技术的一个应用,对用声传感器采集的排气噪声信号进行分解和重构,提取周期信号,并利用短时傅里叶变换,从频域提取信号特征,为排气消声器结构参数的选取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级行星轮系减速器的降噪研究》
    陈传海
    2010, 30(1): 146-14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46
    摘要 ( )   PDF(700KB) ( )  
    以传统的边频信号识别技术为手段,对某型号的三级行星齿轮减速器故障进行测试与分析,分析表明,该型减速器的第一级太阳轮的转动轴线偏离理论轴线,从而使得行星架和行星轮的转动轴线也偏离理论轴线,导致Ⅰ级的行星轮和Ⅰ级的太阳轮转动都出现了偏心,引起较大的振动与噪声。另外,对减速器进行的模态分析还表明,行星齿轮在较大的啮合冲击激励下发生了共振,加大了减速器的噪声。经对其结构进行改进,使其噪声下降了2.5 dB(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站降噪设计》
    金亚飚
    2010, 30(1): 149-15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49
    摘要 ( )   PDF(1136KB) ( )  
    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站内水处理设备,是工厂内一个较大的噪声源。特别是当水处理站紧邻厂界布置时,其降噪措施需要高度重视。对水处理站的降噪设计进行初步的分析和探讨,可作为工程设计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楼顶建筑设备隔振改造》
    刘向华;完海鹰;贾贤安
    2010, 30(1): 153-15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1.153
    摘要 ( )   PDF(660KB) ( )  
    提出钢架“浮筑”隔振改造新技术,对设备实行隔振,支撑点为结构梁柱,有效避免传统隔振方法支撑点为楼面的缺陷并已有成功隔振案例。实际运行及实测结果均表明,该技术能有效地起到隔振降噪作用,有推广使用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