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面。目录
    2010, 30(4): 0-1. 
    摘要 ( )   PDF(11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水下覆盖层结构的声学特性分析》
    姚熊亮;王献忠;庞福振;孙龙泉
    2010, 30(4): 1-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1
    摘要 ( )   PDF(1813KB) ( )  
    根据波动理论应用分层分析的方法得到了不同入射角度、不同背衬情况时声波在水下覆盖层结构中的吸声、反射系数以及透射损失等,并数值计算了不同入射角度下三种背衬条件下的透射损失,分析表明:声波垂直入射时透射损失性能最差;水背衬时水下覆盖层结构的透射损失低频时很小,中高频时急剧增加;单壳背衬低频时壳体本身起主要的吸收作用;中高频时水下覆盖层结构的吸收作用逐渐明显;双层壳背衬时其透射损失频响曲线出现谐振峰,削弱水下覆盖层结构的声学性能,总体来说,敷设非均匀结构要优于敷设均匀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固耦合作用下变速箱体噪声辐射特性研究》
    陈福忠;项昌乐;刘辉
    2010, 30(4): 6-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2
    摘要 ( )   PDF(1411KB) ( )  
    运用流固耦合有限元理论,建立了具有一定高度油液的某型车辆复杂变速箱箱体的有限元模型。在振动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边界元理论对某一工况下含有不同油液的箱体外声场进行了声学计算,分析得到了耦合作用下箱体的噪声辐射特性以及润滑油对箱体噪声辐射的影响规律。最后通过声强法测定噪声源声功率级的试验进行了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低频非线性隔振系统的研究》
    路纯红;白鸿柏;杨建春;李志尊
    2010, 30(4): 10-1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3
    摘要 ( )   PDF(967KB) ( )  
    通过分析正负刚度并联隔振机理,提出了一种新型超低频被动隔振系统。该系统采用负刚度机构与正刚度弹簧并联,具有高的支撑刚度和极低的运动刚度,且系统刚度呈现非线性,解决了传统被动隔振系统存在的超低频隔振难题。通过对该系统力学特性进行分析,给出了系统刚度表达式及在平衡位置处的零刚度条件,为新型超低频非线性隔振器的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集中荷载作用下悬索的三次超谐波共振分析》
    邓瑞基;陈自力;石立群
    2010, 30(4): 13-1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4
    摘要 ( )   PDF(1429KB) ( )  
    针对集中荷载作用下两端固定悬索在集中荷载点外激励作用下悬索系统发生的强迫振动,分析了悬索系统可能出现的次共振现象,得到了出现次共振解的通式。根据该通式可以直接分析系统可能出现的次共振以及次共振出现的条件;通过算例,得到了一阶振型的3次谐波共振的分叉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排气噪声主动控制的LMS算法仿真研究》
    张响;陆森林
    2010, 30(4): 18-2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5
    摘要 ( )   PDF(1421KB) ( )  
    发动机排气噪声有源控制算法有多种,不同的算法因其复杂程度不同实际的控制效果也不一样。为了找到一种更有效的控制算法,用MATLAB建立Simulink仿真模型对LMS算法进行仿真,从仿真效果判断出在误差通道客观存在的情况下LMS算法的局限性并对LMS算法进行了改进,取得了较好的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学系统的稳定性与非线性行为的一种分析计算方法》
    周明刚;陈源;黄涛;周敬东
    2010, 30(4): 22-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6
    摘要 ( )   PDF(940KB) ( )  
    在非线性动力学系统中,分析系统参数的变化对系统稳定性影响和在系统不稳定的情况下系统参数对振动幅值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两个方面。针对常见的非线性动力学模型,提出了一个利用特征根判别、规范形计算等方法对系统非线性特性和稳定性进行分析计算的方法。应用该方法进行计算分析的实例说明该方法十分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流变液半主动悬置隔振特性仿真研究》
    唐心龙;董桂军
    2010, 30(4): 25-2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7
    摘要 ( )   PDF(1096KB) ( )  
    在原有液压悬置的基础上,设计出一种环形阻尼通道的电流变液悬置的结构。建立阻尼可调式发动机电流变液悬置的模型,并推导出其状态方程及动刚度、阻尼滞后角方程。利用MATLAB/Simulink软件,对此悬置动特性进行了仿真,对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得到了悬置的各主要参数对动特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洋气枪震源组合的研究与应用谭拥军》
    谭拥军
    2010, 30(4): 29-3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8
    摘要 ( )   PDF(1320KB) ( )  
    气枪震源是一种海洋探测的无污染新型装备,用以产生冲击子波,气枪震源技术的关键是如何控制子波的特性,使之适合石油勘探作业。研究一种气枪震源的激发原理及基本参数,探讨气枪震源的两种组合形式的特点,同时分析影响气枪震源组合特性的基本参数及子波特性产生机理,获得影响水下气枪组合震源子波特性的六个主要的基本参数,并对单气枪在不同气压和不同沉放深度下做了仿真计算,为优化组合震源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客车发动机悬置系统的优化设计》
    李伯岳
    2010, 30(4): 33-3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09O
    摘要 ( )   PDF(958KB) ( )  
    针对客车发动机悬置设计,提出了“两维刚度元素优化法”,以Matlab软件为平台,开发了一套实现客车悬置优化设计的计算机程序。该程序能快速地完成发动机悬置的优化设计,并能有效地提高悬置设计的隔振性能。并用ADAMS软件对其进行建模论证,证明该方法可行、实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动刚度实验的发动机悬置系统计算模型及模态验证》
    宋向荣;靳永军;李建康;郑立辉
    2010, 30(4): 36-3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0
    摘要 ( )   PDF(1428KB) ( )  
    计算模型的真实性、可靠性是模型建立的关键问题,线性系统动力学模型不能适应参数呈非线性系统的建模。以发动机悬置系统为例,通过实验获得刚度和阻尼参数,用实验的质量矩阵、刚度矩阵建立系统动力学计算模型,通过实验运行模态与计算模态相关分析得到验证模型。结果表明考虑动刚度参数的计算模型比传统静刚度模型更接近真实情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海系统管路阻尼处理降噪技术研究》
    王育平;张丹才;余永丰
    2010, 30(4): 40-4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1
    摘要 ( )   PDF(1263KB) ( )  
    机械设备通过管路系统产生的辐射噪声是合成潜艇总噪声的重要来源之一,随着浮筏装置的广泛应用,机械设备通过机脚、基座引起的振动噪声已得到较好的控制,同时原来被掩盖的管路系统引起的振动噪声逐渐突出。通过在管壁外敷设阻尼结构吸收并耗散振动能量是降低管路系统振动噪声的有效方法之一。
    通过对通海系统管路敷设阻尼胶带的插入损失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管路表面敷设阻尼胶带能有效降低沿管路传递的振动,对于降低沿管路传播的振动噪声从而增强舰船的隐蔽性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振动与环境噪声
    《城市交通噪声监测优化布点研究》
    王天利;谢佳茵
    2010, 30(4): 44-4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2
    摘要 ( )   PDF(1021KB) ( )  
    对城市交通噪声监测优化布点进行了探讨,以哈尔滨市为例,根据模糊聚类法对监测点进行分类,再针对分类结果进行主成分分析,以达到优化监测点的目的。经验证优化结果良好,此优化方法可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调压缩机对车内噪声的影响》
    朱爱武
    2010, 30(4): 47-4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3
    摘要 ( )   PDF(1158KB) ( )  
    对汽车在使用空调时由空调压缩机引起的两种内噪进行了研究,得到如下结论:(1)在发动机转速为4 750 rpm左右时出现的轰鸣噪声,是由于压缩机支架总成模态频率与发动机二阶振动频率共振引起的;(2)怠速时的拍频声是由于发动机与空调压缩机的传动比不合理造成的拍频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筑振动与建筑声学
    《高速列车引起建筑物振动的研究进展》
    卢华喜;梁平英;徐晏平
    2010, 30(4): 50-5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4
    摘要 ( )  
    高速列车引起建筑物振动的研究是国际学术界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本文介绍了研究地面高速列车引起邻近建筑物振动问题的四种主要方法,即经验预测方法、解析方法、数值分析方法以及试验研究方法,分析了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及进展,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若干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建筑材料吸声降噪性能分析及试验研究》
    蔡河山;黎晓霞;张炜彬
    2010, 30(4): 54-5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5
    摘要 ( )  
    以胶合板、海绵和泡沫为试验材料,并制备胶合板组合海绵或泡沫的复合材料,采用驻波管法测试了这3种单一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吸声系数,比较了它们的吸声降噪性能。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的吸声降噪性能明显优于单一材料,在中频1000 Hz处出现了最佳吸收峰,其中46 mm厚的复合泡沫材料的吸声性能最优,吸声系数高达95.5%;复合材料的降噪系数NRC值也同样明显高于单一材料的NRC值,其中36 mm厚的三层复合海绵材料和及46 mm厚的四层复合泡沫材料的NRC值分别达到了0.39和0.36,表明这两种复合材料都具有良好的吸声降噪效果,能够满足现代居住环境的吸声降噪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水泥基泡沫吸声材料的研制》
    周栋梁;潘志华
    2010, 30(4): 58-6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6
    摘要 ( )  
    泡沫混凝土是一种性能优良的环保吸声材料。以泡沫混凝土的成型工艺为基础,加以一定的辅助材料,研制出一种新型水泥基泡沫吸声材料。该工艺简单、新颖,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水泥浆体胶结骨料,产生少量连通孔隙的传统做法,产品吸声性能优越、成本低、对环境无污染。结果表明,复合引发剂用量、材料容重及厚度对吸声性能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性沥青对多孔性沥青混合料性能影响的研究》
    徐秋新;刘岩;王勇;张吉良;杨冰
    2010, 30(4): 61-6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7
    摘要 ( )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城市道路交通量的迅速增长,造成城市道路噪声的增加,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城市道路沥青路面的降噪研究已为当务之急。为保证沥青路面的降噪效果,要求其路面的空隙率为15%-20%。因此对材料的级配组成、沥青结合料的性能、混合料的油石比、物理性能指标等都有严格的要求。采用试验的方法在不同的级配范围内进行多孔性沥青路面材料的配合比设计,为确定多孔性沥青路面材料的降噪性能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基于小波分析和模糊神经网络的齿轮故障诊断研究》
    杨超;王志伟
    2010, 30(4): 64-6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8
    摘要 ( )  
    建立齿轮故障信号采集模拟试验台,结合小波分析特征提取方法和模糊神经网络对齿轮故障进行了诊断,通过实验仿真,取得了很好的诊断结果。相比于传统的BP神经网络诊断方法,无论在诊断速度还是诊断精度上,模糊神经网络更具有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波域降噪方法及其在历史音频保护中的应用》
    李占辉;刘晓强;李柏岩
    2010, 30(4): 68-7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19
    摘要 ( )  
    提出基于小波包变换的自适应多阈值音频降噪法,从小波包最佳分解树的各个终端结点选择不同的最佳阈值。而最佳阈值的选取是基于贝叶斯理论,并且采用折中阈值函数。实验和应用表明,相比小波包全局阈值降噪算法,此种降噪方法能使降噪后的音频保留尽可能多的原始音乐信号,较好地适合听众的听觉效应,满足历史音频资料数字化保存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EMD-AR转子碰摩故障的时序距离分析方法》
    王珍;祁贵兵;江亲瑜;
    2010, 30(4): 72-7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0
    摘要 ( )  
    针对转子系统单点局部碰摩的非线性振动信号,先进行EMD分解,对得到的每一个IMF分量建立AR模型,然后用马氏距离判别函数和K-L信息量相结合的时序距离分析方法,进行故障诊断。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模态分解方法在航天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陈婷艳;荆建平;陈铁锋;金长明
    2010, 30(4): 76-8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1
    摘要 ( )  
    航天器自主和实时的在轨故障诊断一直是航天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对航天器运动部件的故障特征进行经验模态分解(EMD),有效提取失步故障特征,并得到基频,为黑箱工况下的航天器在轨故障诊断提供了实时的判断依据。另外通过EMD方法与FFT、小波分析的效果对比,验证了EMD方法在航天器运动部件故障诊断上的有效性和先进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型航空发动机台架试车异常振动故障诊断》
    秦海勤;徐可君;刘忠华;王永旗
    2010, 30(4): 81-8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2
    摘要 ( )  
    基于某型航空发动机机匣实测振动信号的分析和该型发动机结构特点的剖析,对该型发动机某次试车振动异常现象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低压涡轮支承间隙和偏心量差是引起异常振动的主要故障原因。同时表明,结合现代信号处理技术和正确的分析思路,能够较为快速准确地定位故障,避免盲目的分解检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摩托车发动机缸头异响的监测方法研究》
    杨诚;王中方;杨振冬;张斌
    2010, 30(4): 85-8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3
    摘要 ( )  
    针对摩托车发动机缸头异响振动信号,使用时域统计函数计算各个循环内的异响特征值;通过与正常发动机频谱对比,找到了异响的特征频率;利用阶次分析研究了正常与异响发动机振动信号的能量分布,以及它们各阶次的能量差异。分析结果表明,三种方法能够正确识别缸头异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空气弹簧隔振系统试验研究与性能分析》
    满楠;张新娜;李东升
    2010, 30(4): 89-9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4
    摘要 ( )  
    针对空气弹簧隔振系统进行振动测试与隔振性能分析,将加速度计安装在隔振平台上进行锤击法振动测试,得到隔振系统的振动加速度、振幅以及通频带,并与地面振动参数相比较。另外通过试验分析得出隔振系统效果最佳时的区域位置及空气弹簧内压。试验表明该空气弹簧隔振系统能有效隔离来自地面的振动,满足系统设计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晶体振荡器减振应用研究》
    张静;刘平;陈旻;颜肖龙
    2010, 30(4): 93-9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5
    摘要 ( )  
    由于晶体振荡器在随机振动试验时出现输出波形异常的现象,对该现象进行探讨,并通过运用无谐振隔振技术以及片弹簧知识,确定片弹簧尺寸,安装试验,最终解决了试验中出现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尼合金的种类和特点》
    宋国旸;穆龙
    2010, 30(4): 97-9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6
    摘要 ( )  
    阻尼合金是一类新型的金属功能材料,利用其制造相关振动源构件,可以有效地解决机械制造及相关工程领域中的振动和噪声问题。介绍了目前国内外主要研究的阻尼合金的种类、特点和应用范围,并综合对比了各自的阻尼和力学性能,为需要减振降噪场合的选材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均匀流直通穿孔管消声器声学特性预测的有限元法》
    徐贝贝;季振林;康钟绪;徐航手
    2010, 30(4): 100-10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7
    摘要 ( )  
    将有限元法应用于预测有均匀流存在时直通穿孔管消声器的声学特性,推导了考虑运流效应的有限元法计算公式,并给出了声学特性的计算方法和数值实施过程。传递损失数值计算结果表明,随着气流马赫数的增加,消声器中高频的消声量有所增加。为精确预测直通穿孔管消声器的声学特性,流速对消声器内声传播的影响应加以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流影响下的插入管消声器声学特性的实验研究》
    杜江;欧阳华;杜朝辉
    2010, 30(4): 104-10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8
    摘要 ( )  
    在管内气流流速10 m/s-100 m/s范围内,对长径比L/D=3.98的插入管型抗性消声器内部和外部声学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探讨了气流流速大小和消声器结构参数的变化对插入管消声器声学特性的影响,并结合腔内气流涡模态,腔体声学模态和尾管声学模态对插入管消声器的声学特性机理进行了分析。实验及理论分析表明,气流流速对消声器内外声学特性均有明显的影响。气流影响下的插入管消声器声学特性与消声器腔体的声学模态和尾管的声学模态关系密切,而消声器腔内气流再生噪声的涡模态对其声学特性影响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标准规范与评价
    《汽车噪声标准与测试探讨》
    杨安杰
    2010, 30(4): 110-1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29
    摘要 ( )  
    主要介绍我国汽车噪声标准的发展和现状,并与国外法规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了车外加速噪声测试中应注意的问题,指出中、重型载货汽车、大型客车噪声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明确了我国还没有车内噪声及车辆匀速行驶噪声限值标准,对于在用汽车虽然有定置噪声限值及配套的测量方法,但在实际的汽车年检中却很少执行,最后指出我国要成为汽车制造强国、出口大国,在控制噪声方面应努力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级轿车车内噪声品质的主观评价研究》
    高印寒;孙强;粱杰;谢军
    2010, 30(4): 115-11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0
    摘要 ( )  
    以6种B级轿车在不同车速下匀速行驶时的车内噪声样本为评价对象,采用成对比较法对B级轿车的噪声品质偏好性进行了主观评价试验,计算了各噪声样本的主要心理声学客观参数,并通过线性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建立了噪声偏好性主观评价的数学模型。研究表明,在匀速工况下B级车的噪声品质偏好性主要受响度和尖锐度两个参数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门关闭声品质偏好性评价与客观分析研究》
    乌静;陈剑
    2010, 30(4): 119-12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1
    摘要 ( )  
    以13辆不同的常见家用轿车在驾驶员双耳位置处采集到的左前门车门关闭声样本为研究对象,运用成对比较法对声音样本进行主观偏好性评价,对具有较高偏好性的车门声的特点进行研究和总结;计算各声音样本的主要客观参量,分析车门声的客观声学参量与主观偏好性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管内流噪声测量技术研究》
    梁向东
    2010, 30(4): 123-1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2
    摘要 ( )  
    为了解决测量管道内流体噪声的问题,我们尝试了附加测量水箱的测试方法。经分析,这种测量方法较好地解决了管道内的水噪声和压力波动分离的问题。通过试验验证,证实了这种测量装置及测量方法所测量的噪声能反映管道内水噪声的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齿轮的振动测试与分析》
    韩少军;张丙伟;李政天;万尚国
    2010, 30(4): 125-12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3
    摘要 ( )  
    阐述汽车齿轮振动测试系统的组成和测试方法,并利用测试结果对四种典型故障引起的振动进行分析。研究引起汽车齿轮振动的主要原因,为降低汽车齿轮的振动和噪声提供了某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箱结构噪声预测》
    周立廷;李宏坤;郭义杰
    2010, 30(4): 129-13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4
    摘要 ( )  
    从齿轮传动系统的动力学仿真出发,利用有限元分析求解齿轮箱的动态响应,将响应结果作为边界条件,由边界元方法对齿轮箱结构噪声进行预测,同时对齿轮箱辐射噪声进行了声强测试,并与预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预测齿轮箱结构噪声的声学特性,为齿轮箱的噪声控制与结构优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昆线威宁段铁路噪声预测模式研究》
    戴本林;;华祖林;;贺玉龙;李伟;顾莉
    2010, 30(4): 133-13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5
    摘要 ( )  
    针对我国西部山区铁路沿线噪声预测方法研究的不足,在基于德国Schall03预测模式的基础上,为满足铁路噪声评价的要求,根据西部山区铁路实际情况,对其进行修正。用建立的德国Schall03修正模式对内昆线威宁段火车通过时的受声点噪声值进行预测,将得到的预测值与实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该修正模式用来预测该段铁路噪声是可行和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炭素电极损伤的敲击响应粗糙集分析检测方法》
    曹晓琳;王双维;魏志刚;沈晓波;高志华;侯英哲
    2010, 30(4): 138-14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6
    摘要 ( )  
    利用小波分解和粗糙集研究敲击法炭素电极检测技术中的敲击后响应信号,得到了炭素电极损伤的敲击响应粗糙集分析检测方法。文章利用db9小波对敲击后响应信号进行8层分解,对得到的9个小波通道利用粗糙集删除各冗余属性通道,根据删除后知识系统的描述精度确定相应属性的重要度。研究结果表明其中D5、D6、D7、D8四个通道为鉴别正品与次品的有效通道。在研究中提出了二元属性重要度分析的方法,以将重要度为零的可简约属性成对删除,提高属性简约效率,找到知识表达系统的核。并通过机理分析证明,正品与次品敲击信号差异主要来自对产品特征频率基频和低次谐波的共振,从理论上解释了碳素电极敲击法的检测原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电智能悬臂梁神经网络预测控制》
    王二成;张京军;马晓雨;刘杰
    2010, 30(4): 144-14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7
    摘要 ( )  
    对表面粘贴压电元件的压电智能悬臂梁进行有限元建模和分析,获取了结构的动力响应数据。根据神经网络的非线性逼近能力,用动态递归神经网络对压电振动系统进行了系统辨识,建立了系统的预测模型。以此预测模型来代替传统广义预测控制算法中的受控自回归积分滑动平均模型,对压电智能悬臂梁进行振动主动控制的研究,并优化了控制系统参数。对一单输入单输出压电智能悬臂梁系统进行了仿真分析,控制效果良好,为智能算法在智能结构中应用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约束层阻尼结构降噪性能的测试分析》
    杨青;王新;张文伟;祝捷
    2010, 30(4): 150-15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8
    摘要 ( )  
    约束层阻尼作为表面阻尼的一种方式,通常用于解决金属板状结构的振动和噪声问题。目前,通常采用阻尼材料的损耗因子、储能模量来评估材料的减振性能,但是这种方法不能直接有效地评估阻尼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的所获得的减振降噪的效果。采用正弦扫描和类白噪声随机振动激励激振简支梁的方法,通过分析响应数据来表征约束层阻尼的减振降噪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程实践
    《自动平衡装置减振效益分析》
    刘文倩;谭青;谢燕琴;聂卫东
    2010, 30(4): 153-15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39
    摘要 ( )  
    介绍了自动平装置的研究背景,研究了三种自动平衡装置的工作原理、平衡特点和减振效益,提出了以减振倍数作为衡量减振效益的定量指标。通过对比分析得出:滚球式减振效益最好,在理想情况下,滚球可以使转子达到完全平衡,减振倍数将达到无穷大;摆锤式在理想条件下,减振倍数远大于1;充液式减振效益相比之下较差。一般情况下减振倍数是介于1和2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内变电站散热通风口的新型消声结构研究》
    金伟;蔡俊
    2010, 30(4): 158-16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40
    摘要 ( )  
    针对室内变电站主变室通风口的散热与噪声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采用往复振荡消声结构对室内变电站散热通风口进行消声降噪处理,并通过对宣化变电站噪声治理的工程实践,验证了往复振荡消声技术能在散热通风的同时起到降噪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夹具动态设计》
    翟因姜;陈剑;罗玉军;文智明;
    2010, 30(4): 161-16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41
    摘要 ( )  
    为考核汽车电器的可靠性,需对其进行振动可靠性实验。装夹和固定电器系统元件的夹具,是实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动态性能对振动试验有重要影响。根据试件的外形及安装定位方式建立了夹具的三维模型,用有限元方法计算了夹具的模态频率与振型,依据分析结果对夹具的结构进行了改进,使夹具动态性能满足试验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冰箱后背板试验模态分析》
    顾明亮;赵向阳
    2010, 30(4): 164-16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42
    摘要 ( )  
    采用优化传递路径方法,通过对海尔某型号冰箱后背板的工作模态进行分析,得出后背板的固有频率和振型,并提出对后背板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有效避免后背板与整机之间的共振,以达到减振降噪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环境中螺栓连接结构状态声发射试验研究》
    龙林;王宁;陶俊林;姚勇
    2010, 30(4): 166-17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43
    摘要 ( )  
    螺栓连接应用广泛,螺栓松动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结合声发射技术,在振动台上进行螺栓连接状态检测初步试验。对试验中所采集的大量声发射信号进行分析,找出不同扭矩下螺栓连接状态所对应的信号特征,实现对连接螺栓松动状态的辨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某商场冷却塔噪声治理》
    顾徐衡;林泽聪;姚景光;马克·博海
    2010, 30(4): 171-17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44
    摘要 ( )  
    上海某商场顶部存在五组冷却塔,由于未作任何降噪处理,其噪声直接对周边高层住宅楼房的住户产生了一定的干扰。盈达环科声学科研(深圳)有限公司据此通过测量与计算,提供了成本最少,容易维护,对现有冷却塔设备影响最小的最优解决方案。其设计思路可供同类工程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源热泵机组减振降噪技术研究》
    狄巍;陈长征
    2010, 30(4): 175-17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45
    摘要 ( )  
    水源热泵已得到广泛应用,其产生的噪声对居民的危害也尤为严重。根据实际测量的数据以及现场实验分析,采取了隔振、吸声等措施对水源热泵噪声进行了综合治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事实分析此方案对水源热泵噪声治理效果非常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庆油田注水站噪声与振动综合治理技术研究》
    张钢
    2010, 30(4): 178-18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0.04.046
    摘要 ( )  
    为降低油田注水泵房的高噪声,减轻噪声对一线员工的污染。针对大庆油田采油六厂喇十三注水站注水泵房,采用吸声、隔声、隔振等技术措施,利用Raynoise软件对注水泵房治理前后的声场分布进行了模拟,通过模拟结果确定了最经济的噪声治理方案,系统地介绍了油田注水站综合降噪技术与应用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