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混合型主动悬架电磁反力作动器的匹配研究
    靳慧鲁;陈昆山
    2010, 30(5): 1-05. 
    摘要 ( )  
    针对由电磁反力作动器与被动悬架构成的混合型主动悬架系统,建立了1/4车辆模型,在 Matlab环境下计算了动力吸振器分别安装在悬挂质量和非悬挂质量时的车身响应特性,以分析作动器参数及不同安装位置对平顺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电磁反力作动器布置在非悬挂质量环节比较有利,且存在一吸振器固有频率变化对车身加权加速度方均根值较小的区域。对作用在非悬挂质量环节的作动器,以吸振器状态进行了参数优化,并就混合型悬架与被动悬架的车身幅频特性进行了比较,分析了混合型主动悬架作动器与轮胎之间的力传递特性,指出用车辆不同路面下被动悬架的轮胎最大载荷,作为选择作动器控制能力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杆系结构的模态性质分析
    盛严;龚靖;杨正光
    2010, 30(5): 6-09. 
    摘要 ( )  
    本文对主动杆系结构进行了模态分析,指出了主动杆系结构有左右模态振型之分,不同阶的左右模态振型关于结构系统加权正交;解释了左右模态振型不同的物理意义:右模态振型是主动结构系统真正意义上的振型;而左模态振型是主动结构系统的转置系统振型,它是外界因素对主动结构系统的影响程度,表征的是外界因素的模态分量。主动结构的模态是检验结构性能的主要指标,也是结构设计的目标函数,所以对主动杆系结构模态的分析研究有着很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最后,用数值算例进一步说明主动杆系结构的模态性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实验模态分析的涡轮增压器压缩端振动响应分析
    罗君杰;龙新华;孟光
    2010, 30(5): 10-14. 
    摘要 ( )  
    摘 要:在实际工程中,由于测试环境和成本因素,不可能对结构每个点的响应进行测量和监控。通过结构模态分析,利用一些可测点的响应来确定不可测点或其他点的响应具有很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本文以涡轮增压器为研究对象,提出了基于注油孔与压缩端传递导纳的压缩端响应的测量方法,通过对涡轮增压器进行实验模态分析,获得系统的频响函数和注油孔与压缩端之间的传递导纳。利用注油孔的振动响应与上述模态试验中获得的传递导纳,可以确定压缩端的振动响应。结果表明:利用该方法得到的结果不论在频域还是时域都和实测结果相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裂纹转子振动特性的有限元和实验研究
    陈铁锋;荆建平;孟光;陈婷艳
    2010, 30(5): 15-29. 
    摘要 ( )  
    转子裂纹是旋转机械常见故障,目前对转子复合裂纹的研究尚不够深入。本文运用有限元方法对具有两条横向裂纹的转子系统动力学特性进行了仿真分析,研究了不同裂纹夹角的转子动力学行为,并得到了转动过程中两条裂纹开闭的关系。通过与实验结果对比,验证了模拟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截面梁用于板壳耦合结构的吸振效果分析
    吴伟浩;肖和业;盛美萍
    2010, 30(5): 20-24. 
    摘要 ( )  
    将变截面梁用于一种板壳耦合结构的吸振,推导了功率流在各结构上的分配表达式,并对吸振效果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梁在共振频率处对板和壳的吸振效果明显;安装位置对梁的吸振效果有决定作用,安装位置处板的响应幅值越大,梁的吸振效果越明显;提高梁的损耗因子有利于提升其吸振效果;本文有关线输入导纳的推导可为其他结构的功率流分析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粘弹性阻尼层设计的模态联合方法与实验
    谭峰;周璞;张志谊
    2010, 30(5): 25-29. 
    摘要 ( )  
    摘 要: 针对粘弹性阻尼层的设计,讨论了粘弹性材料的本构关系和基于模态计算的阻尼设计方法。阐述了基于模态联合方法的设计计算原理,并用仿真算例和实验对该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作为一种应用粘弹性阻尼层进行结构表面减振降噪的设计方法,该种方法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自由阻尼梁结构动力响应的精确解
    贺译贤;王敏庆;肖和业
    2010, 30(5): 30-33. 
    摘要 ( )  
    运用等效复刚度法和传递矩阵方法推导了作局部自由阻尼层处理的梁式结构的动力响应方程,得到了系统的频响曲线。同时,分析了阻尼材料的杨氏模量、厚度以及安装位置对系统频响的影响。计算结果与有限元法结果和相关文献比较,吻合良好。分析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精度,可为梁式结构自由阻尼层处理的设置和优化提供理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隔振片数量对Y7125型磨齿机振动影响的实验研究
    王庆男;马勇;凌四营
    2010, 30(5): 34-38. 
    摘要 ( )  
    为了提高Y7125型机床的动态性能,通过调整隔振片的数量,分析了其对垂直(X方向)和平行(Y方向)于砂轮轴方向振动强度的影响。通过比较不同隔振片数量下磨齿机关键部位的振动的峰值位移,得出了隔振片数量对振动强度的影响规律,确定出了Y7125型机床的最佳工作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蓄能器组吸收水压柱塞泵压力脉动机理与试验研究
    谭娟;胡军华;石兆存;朱玉泉
    2010, 30(5): 39-42. 
    摘要 ( )  
    在阀配流斜盘连杆式海(淡)水轴向柱塞泵结构原理的基础之上,分析了其压力脉动产生的机理,建立了蓄能器组吸收压力脉动的数学模型,阐述了蓄能器组吸收压力脉动的机理,并对安装盒式隔膜蓄能器组前后、不同的蓄能器组充气容积、不同的系统负载下水压泵的压力脉动进行了对比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蓄能器组后水压泵的压力脉动明显降低;增大蓄能器充气容积可以减小水压泵的压力脉动;不同系统工况影响蓄能器吸收压力脉动效果。研究结果对水压泵的减振降噪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网络多参量地震模拟试验台控制算法
    刘拓
    2010, 30(5): 43-46. 
    摘要 ( )  
    针对液压伺服地震模拟振动台控制系统非线性、构件动力非线性、系统频率响应曲线不平直的情况,本文在原湖南大学结构实验室振动台FTGT控制器位移内闭环控制的基础上,利用微机开发了一种多参量控制的外闭环控制回路,将力、位移、速度、加速度误差以一定的权值加入控制回路,组建用于加速度波形跟踪的外闭环控制器,以提供更平直的频率响应特性,使输入台面的峰值能量与地震波峰值能量相一致。并且针对实验过程中,结构物理参数的不断变化,将神经网络加入到多参量控制权值的在线调整过程,最终实现加速度波形的高频带高精度跟踪。经过台面模型试验,多参量控制外闭环有较好的自适应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动装置结构振动计算和试验研究
    孙少龙
    2010, 30(5): 47-50. 
    摘要 ( )  
    摘要:船舶传动装置是船舶结构振动的主要激励源,现有的传动装置振动分析侧重于轴系振动,主要针对轴系的安全性,没有考虑结构振动的影响。论文以试验室传动装置试验台架为对象,用ANSYS有限元软件建立了整个传动装置的试验台架计算模型,通过计算数据和实验数据的对比,验证了有限元计算的可靠性,并通过改变激励条件,研究了船舶传动装置结构振动的传递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FX圆柱涡激振动的数值模拟研究
    周国成
    2010, 30(5): 51-55. 
    摘要 ( )  
    基于k-ω SST湍流模型研究了典型亚临界状态下(Re=3900)二维圆柱的涡激振动。通过将圆柱简化为不同刚度的质量弹簧系统,并运用CFX的动网格与CEL功能,研究了刚度系数对圆柱涡激振动的影响。研究观察到了圆柱涡激振动的“锁定”现象、自限定现象以及漩涡脱落模态从2P到2S的转变过程,并得出了圆柱涡激振动特性随刚度变化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浮筏隔振系统筏架耦合振动研究
    余永丰
    2010, 30(5): 56-59. 
    摘要 ( )  
    大型浮筏隔振系统中的筏架(中间质量)是隔振系统振动传递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使筏架前几阶模态频率避开隔振系统的低频特征频率是提高隔振系统低频隔振效果的关键。本文大型隔振系统为例,着重分析大型隔振系统筏架的上、下层支承边界特性对其前几阶模态振型和频率的影响,为提高大型隔振系统的低频隔振效果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变步长LMS算法及在自适应噪声抵消中的应用
    沈磊;姚善化
    2010, 30(5): 60-63. 
    摘要 ( )  
    在分析传统LMS算法、变步长LMS算法及其改进算法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步长因子μ与误差信号е之间的非线性关系,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变步长LMS自适应滤波算法,并将其应用于自适应噪声抵消中,还分析了参数对算法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快的收敛速度和较小的稳态失调。文中最后给出了仿真结果,仿真结果与理论分析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源吸声结构近场声学特性
    郝夏影;陈克安;陆晶
    2010, 30(5): 64-68. 
    摘要 ( )  
    有源吸声结构是近年来提出的吸收低频反射声的有效方案,对其近场声学性能的分析将为系统优化设计、次级源和误差传感器布放及控制目标选取等关键问题提供理论支持。本文在最小反射声功率条件下,对控制前后吸声结构近场观察面声强及吸声系数的变化进行了数值仿真。仿真结果从近场法向声强的幅值、辐射形式及空间分布等方面分析了有源吸声结构的近场声学特性,并从结构表面吸声系数变化的角度进一步加以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履带车辆单自由度LQR与模糊控制对比研究
    张建
    2010, 30(5): 69-73. 
    摘要 ( )  
    履带车辆工作环境恶劣,结构复杂,建立符合实际的模型有一定的难度。为了解决模型不精确的问题,使用模糊控制的办法来对车辆的振动进行抑制。文中通过阶跃响应分析,当调整因子取0时,所得到的模糊控制规则的控制效果最好。并在地面的随机激励下进行了无控、LQR主动控制和模糊控制的对比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模糊控制算法体现了良好的控制效果。其中,在相同的最大出力的情况下,模糊控制比LQR最优控制效果更好,模糊控制的加速度减少到无控状态的1/8左右,速度减少到无控的1/4,位移减少到无控状态下的7/10;在位移和速度反应上,模糊控制与LQR控制性能相当,但在加速度方面,模糊控制效果是LQR控制的1.8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下航行器声隐身性能快速评估研究
    汤智胤
    2010, 30(5): 74-78. 
    摘要 ( )  
    针对传统水下航行器声隐身性能评估方法计算时间长、实时性不强的缺点,将评估由数值计算问题变为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模式识别问题来解决。通过将RBF神经网络模型和LVQ神经网络模型相结合,提出了基于组合神经网络的水下航行器声隐身性能快速评估模型。利用加速度传感器测得壳体表面振动信息,抽取分析频段内每个频带的功率作为特征向量,通过组合神经网络模型进行识别分类,快速评估出航行器当前的声隐身状态。并利用水下双层加肋圆柱壳体模拟航行器舱段缩比模型,进行了水下声学试验,验证了方法的实时性和有效性。该评估方法计算速度快、评估正确率较高、通用性较强,可很好地应用于各类水下结构的声学状态评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谱激励下的汽车电器振动实验夹具设计
    费丽梅;陈剑;马文明
    2010, 30(5): 79-83. 
    摘要 ( )  
    为了保证汽车电器件在汽车正常行驶过程中不会由于振动而损坏,我们必须对汽车电器进行振动实验,检测其可靠性寿命。本文介绍了在整车电器振动试验中某汽车前大灯的夹具结构设计过程,设计时在满足夹具基本夹持功能的基础上应用有限元分析的方法重点分析其动态特性如频率、质量、重心位置等,并在结构设计完成后对夹具的这些特性进行优化设计和实验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汽车板簧系统振动传递特性试验研究
    孙加平;安木金;李舜酩;张袁元;张德满
    2010, 30(5): 84-87. 
    摘要 ( )  
    针对某汽车驾驶室振动剧烈的问题,对其板簧系统的隔振特性进行了试验研究,通过在实际路面上的行车测试,得到了悬置系统两侧的振动加速度,进行了振动信号的时域分析、频谱分析、相关分析和传递特性分析,得出影响该车板簧系统振动传递特性的主要因素。根据分析结果对该车板簧系统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板簧系统隔振效果得到了明显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磁反力式混合型主动悬架的模糊控制方法
    路纪雷;陈昆山
    2010, 30(5): 88-90. 
    摘要 ( )  
    悬架系统是车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等有着重要影响。全主动悬架能极大地改善车辆的行驶平顺性,但结构复杂且需消耗较多附加能量。本文研究了一种新颖的主动悬架——电磁反力式混合型主动悬架的模糊控制方法。根据该主动悬架的结构特点,建立了2自由度1/4车辆模型,通过动力学分析建立了其数学模型并提出了模糊控制策略。在MATLAB /Simulink环境下,对采用模糊控制的系统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采用模糊控制的该主动悬架系统,时域内的车身加速度、悬架动挠度和轮胎动载荷分别较被动悬架系统改善24.57%、8.33%、12.71%;较PID控制时也有明显改善;从车身加速度信号的频谱可以看出:模糊控制的该主动悬架与被动悬架相比,在分析的各频率下均大大降低了方均根值,轮胎共振频率处尤为明显,表明作动器的控制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嵌入式共固化复合材料阻尼结构隔声性能实验研究
    李烜;梁森;吴宁晶;常园园
    2010, 30(5): 91-94. 
    摘要 ( )  
    本文使用丁基橡胶作为粘弹性阻尼材料的主要原料,并使用模压法将该阻尼材料制成薄膜,再与环氧树脂玻璃布预浸料按固化曲线制得嵌入式共固化复合材料阻尼结构试件。然后使用驻波管法研究其隔声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嵌入较薄阻尼层会在几乎不改变构件刚度的情况下增大试件的阻尼,提高试件低频隔声性能。而嵌入阻尼层较厚时,隔声量对构件阻尼层厚度的变化已不再敏感,主要由于刚度的提高,使得试件的隔声性能有所提高。所以,试图通过提高嵌入式共固化复合材料阻尼层的厚度来增大隔声量是不合适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气系统振动分析和悬挂点位置优化
    刘名;翁建生
    2010, 30(5): 95-97. 
    摘要 ( )  
    本文采用有限元法对某车型排气系统进行模态分析与谐响应分析。通过模态分析得到排气系统的固有频率并找到振型节点,并得到了吊挂垂向刚度对排气系统固有频率的影响规律。根据振型节点优化排气系统吊挂位置,有效地减少排气系统通过吊挂传递到车身地板的力,改善了车辆乘坐舒适性提高了整车NVH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主动悬架模糊自适应控制研究
    袁传义;贝绍轶;刘成晔
    2010, 30(5): 98-101. 
    摘要 ( )  
    在建立的整车主动悬架系统动力学模型基础上,利用自适应模糊控制方法,分别设计了前轮和后轮的主动悬架模糊自适应控制系统,将前轮的路面激励信号引入到后轮处主动悬架控制策略之中,使得主动悬架可以根据路面和车身姿态的变化而改变特性,以适应当前车辆运行工况的需求,分别进行了随机路面输入和正弦波凸起输入的仿真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相对于传统的被动悬架系统,模糊自适应控制主动悬架系统车辆的质心垂直加速度峰值和标准差分别下降了38.9%和36.5%;车辆以5m/s速度驶过正弦波凸起时,主动悬架的后轮处车身加速度峰值比被动系统减少了43.9%,有效提高了汽车的行驶平顺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X型摩托车消声器性能分析与改进
    杨有粮
    2010, 30(5): 102-104. 
    摘要 ( )  
    为改善XX型摩托车的声品质,本文对该产品消声器的声学性能及所产生的噪声进行了分析和估算,同时根据噪声控制原理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方案,对改进的样品进行测试及主观实验,结果表示其声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气消声器声学性能有限元分析研究(修改稿)
    蔡克强;毕传兴
    2010, 30(5): 105-107. 
    摘要 ( )  
    消声器是最常用的用于控制车辆噪声的消声装置,由于消声器结构一般较为复杂,很难再用纯粹的理论方法算出正确的结果。本文利用声学软件SYSNOISE计算消声器的传递损失,并研究了扩张比、插入管深度等因素对消声效果影响,为消声器的设计、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电器系统振动模拟试验可靠性寿命研究
    马文明;陈剑;费丽梅;郭明健
    2010, 30(5): 108-112. 
    摘要 ( )  
    为研究某汽车电器系统可靠性寿命,采用一种与用户相关的汽车试验场试验新规范开展试验场道路试验,利用加速度传感器法,采集试验场道路谱。对采集的道路谱作强化处理,利用处理后的数据驱动汽车电器系统振动模拟试验,并运用图估计法分析模拟试验结果,建立此车型电器系统振动模拟试验可靠性寿命曲线图。结果表明,利用寿命曲线图计算汽车电器系统寿命里程,能大大缩短试验周期,具有一定的实际运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隔声罩阻尼和隔声层对其降噪效果影响分析
    付常佳;陈长征
    2010, 30(5): 113-115. 
    摘要 ( )  
    隔声罩是一种有效的降噪装置,对其降噪效果的分析具有实际意义。本文以隔声罩为研究对象,基于有限元分析方法,采用SYSNOISE软件建立有限元模型并分析了厚度,阻尼层对隔声罩降噪效果的影响。得出了厚度和阻尼层的变化会对隔声罩降噪效果产生直接影响的结论,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声器气流再生噪声测试技术研究
    罗虹;赵世举;赵海军;杨杰
    2010, 30(5): 116-120. 
    摘要 ( )  
    摘 要:基于双传声器传递函数法,发展了一种采用传声器间距组合的消声器气流再生噪声测量方法。通过对三种取样管声场和流场分析,重点比较了其导流透声效果,分析表明选取的取样管能真实反映主管道内的声压,且导流透声结构对主管道内声场和流场的影响较小。在无气流条件下,试验验证了声场仿真计算的结果。在设计的试验台上对一穿孔管消声器测试表明:研究的测量方法以及研制的试验台能够较准确的测试消声器在不同气流速度下的气流再生噪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用对旋式轴流局部通风机噪声特性实验研究
    陈鱼;王晓林;袁小平
    2010, 30(5): 121-124. 
    摘要 ( )  
    对四种对旋式轴流局部通风机的噪声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获得了风机噪声频谱曲线和A声级随工况变化曲线,详细分析了离散噪声的频谱特性,发现对旋风机Ⅰ级叶轮通过频率(BPF1)及两级叶片相互作用频率(BIF)对应噪声是对旋风机的主要离散噪声源。这为对旋式轴流通风机的降噪提供了有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状况与传播特性
    王文团
    2010, 30(5): 125-131. 
    摘要 ( )  
    针对目前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的影响状况,应用大量的城市道路交通噪声例行监测与实测数据,对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的变化规律及传播特性进行了分析研究。城市主要道路交通噪声的变化幅度,有80%以上的昼间在2~3 dB(A),夜间在2~4 dB(A);每天12:00~15:00时段的噪声是昼间比较低的噪声,2:00~4:00时段是夜间噪声比较低的时间段;在一定时期内,Ld与Ln的变化幅度≤1.0dB(A),|Ld-Ln|的变化幅度也多在3 dB(A)之内;道路交通噪声的高低及向两侧区域的传播状况与路两侧区域的建筑物坐落方式、外表面的反射等各种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这给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的管理与治理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工况传递路径分析(OPA)方法在应用中的缺陷
    乔宇锋;黄其柏;李天匀
    2010, 30(5): 132-136. 
    摘要 ( )  
    工况传递路径分析(OPA)方法是传递路径分析技术中一项新的技术,由于其在应用中的高效性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本文利用经典传递路径分析方法(TPA)为参考,通过理论分析和实例验证两种方法,揭示了OPA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三个明显缺陷。第一种缺陷由于结构模态的影响,传递路径之间存在互相关,形成OPA的交叉耦合缺陷。第二种缺陷由于实际工况的限制可能导致传递率函数估计错误。第三种缺陷是对分析中遗漏传递路径的可能,OPA方法的拟合总值对比不能识别。这三个缺陷均会导致OPA分析失败,得出错误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VDD的多设备故障源识别定位方法研究
    崔立林
    2010, 30(5): 137-140. 
    摘要 ( )  
    对于由多个设备组成的系统,检测的快速性和面临的小样本限制是进行声学故障源识别通常要考虑的两个重要问题。本文以线谱增强类声学故障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数据描述(SVDD)的故障源识别定位方法。该方法依据正常样本建立数据描述模板,对线谱增强类声学故障的出现进行识别,然后通过与各个设备上测得的传感器信号联合分析,实现了故障设备的准确定位。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工程应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独立分量分析方法的柴油机噪声分离研究
    姜男
    2010, 30(5): 140-144. 
    摘要 ( )  
    介绍了独立分量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柴油机噪声分离领域中的应用,分析了处理工程技术问题的FastICA算法。以6106型柴油机为研究对象,按国标要求采用九点法对某个含有预喷射工况的噪声信号进行采集,应用独立分量分析方法对测量信号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相互独立的3个分离分量分属于活塞侧向敲击噪声、预喷射噪声和燃烧噪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波神经网络在超声检测信号中降噪的研究
    鲁道邦
    2010, 30(5): 145-148. 
    摘要 ( )  
    摘 要: 为了最大限度的消除粗晶材料超声检测时,晶粒散射波对有用信号的严重干扰,提高接收信号的信噪比,将小波神经网络引入粗晶材料超声检测信号处理领域中。在训练小波神经网络时,采用了改进的梯度下降算法。该网络有一个动态的权值,它随误差变化而调整。结果表明,小波神经网络应用在粗晶材料超声检测信号的降噪时,能够达到较理想的降噪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andelet变换在金属断口图像去噪中的应用
    聂鹏;李志农
    2010, 30(5): 149-152. 
    摘要 ( )  
    Bandelet变换是一种基于边缘的图像表示方法,能自适应地跟踪图像的几何正则方向。本文中首先用小波去噪方法对带噪声的金属断口图像进行预处理,利用软阀值函数获得阀值T,进而获取去噪后图像的四叉树结构,并沿Bandelet块的最佳几何方向进行曲波变换,最后利用SUREShink 计算各Bandelet块的自适应阈值,然后采用多层软阈值去除噪声,进行Bandelet逆变换重构图像。实验表明同传统的小波子带多阈值去噪法相比, 该算法不仅提高了去噪后图像的峰值信噪比(PSNR),而且具有更强的边缘保持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遗传算法和BP神经网络在电机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杨超;王志伟
    2010, 30(5): 153-156. 
    摘要 ( )  
    人工智能方法在电机故障诊断中的应用,使得电机故障能够得到及时准确的预测和诊断,保障了电机的安全运行。介绍了BP神经网络及遗传算法的基本原理及组成结构,针对BP神经网络容易陷入局部极小点及收敛速度慢的问题,利用遗传算法对BP神经网络的权值和阀值优化,改善了BP神经网络的诊断性能;通过GA-BP网络对电机的三种故障模式进行了诊断识别,其实验仿真结果表明:无论是在诊断速度上还是诊断精度上,GA-BP神经网络诊断性能都比单独的运用BP网络有了很大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柱壳结构损伤识别方法
    郑飞
    2010, 30(5): 157-161. 
    摘要 ( )  
    摘 要:对柱壳结构的损伤部位和程度进行识别是柱壳结构进行安全性评定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对柱壳结构损伤前后动力特性进行了分析,采用摄动法推导了由于单元损伤引起的各阶模态振型改变系数;推导了模态应变能变化与单元损伤之间的关系;采用单元模态应变能的变化率作为柱壳结构损伤诊断的标识量,证明了单元模态应变化率对损伤的敏感性。对柱壳结构损伤识别方法进行了研究,所提出的方法仅需要量测的低阶模态信息和刚度矩阵就能完成结构的损伤识别。最后,以一混凝土柱壳结构为工程实例,对其在不同损伤情况下的损伤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损伤识别方法能够很好地识别不同损伤组合下的损伤部位和程度,同时能较好地识别结构小损伤,因而证明了本文所提出的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柱壳结构;损伤识别;动力特性;损伤标识量;模态应变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声音信号测量的活体禽蛋胚胎识别
    梁森
    2010, 30(5): 162-164. 
    摘要 ( )  
    本文将声学理论和声学分析仪器应用于禽蛋胚胎的活体识别中,提出一种半侵入法测量禽蛋胚胎胎动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先在胚胎气室的顶部用针扎一个小洞,使活体胚胎的胎动声音信号从气室中放大传出来,然后将胚胎放置于倒圆锥形容器中,再通过声音传感器测量胚胎的胎动。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可靠性高等优点,进行胚胎识别时不会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非常适用于禽蛋孵化过程中的育种筛选以及长期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OM-BP复合神经网络在齿轮箱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程鹏
    2010, 30(5): 165-168. 
    摘要 ( )  
    针对齿轮箱的故障模式和特征量之间复杂的非线性关系,采用SOM-BP复合神经网络,引用齿轮箱常见的故障及其相关参数作为训练样本建立诊断模型。在Matlab环境下,通过仿真试验并与BP网络进行比较,验证了此复合神经网络用于齿轮箱故障诊断的正确性和精确性,具有一定的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叠层型磁流变弹性体智能隔震支座及其磁场有限元分析
    涂建维;任伟;吴平
    2010, 30(5): 169-172. 
    摘要 ( )  
    磁流变弹性体(magnetorheological elastomers,简称MRE)是由天然橡胶或者硅橡胶基体和磁性颗粒组成的新型智能材料,其剪切性能和储能模量可以随着外加磁场的改变而变化。本文创新地提出利用磁流变弹性体材料代替普通橡胶材料,利用其磁流变效应设计制作叠层型智能隔震支座的思路,并且对自行设计的智能隔震支座进行了磁场有限元分析。建立了单线圈磁能输入和双线圈磁能输入结构的二维有限元模型,分别改变支座上下连接板厚度、线圈匝数、电流的大小,分析磁流变弹性体处磁感应强度的变化情况,从而得到电流大小以及支座的结构尺寸与磁感应强度之间的关系。分析结果表明:智能隔震支座磁流变弹性体处的磁感应强度最大可以达到1.2T,该调节范围可以充分发挥磁流变弹性体的流变效应,说明本文提出的新思路是完全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硅橡胶减震器振动试验的有限元模拟
    刘晓东;张玉磊;郭为君
    2010, 30(5): 173-176. 
    摘要 ( )  
    本文运用非线性有限元方法对一种航天用高阻尼硅橡胶减震器进行了环境试验的模拟,并与实验结果进行比较。首先通过材料实验,得出硅橡胶材料的应力-应变曲线,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硅橡胶材料的超弹性Mooney模型。然后针对硅橡胶的大变形问题,使用增量有限元方法对硅橡胶减震器进行频率响应分析,并将振动台的位移—频率变化曲线作为输入载荷,来模拟环境实验中的正弦振动实验。最后将有限元分析结果与环境试验测试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二者符合得较好,表明有限单元法可以用于较复杂问题的仿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气弹簧弹性特性及容积特性分析
    郑明军;张伟;冯国胜
    2010, 30(5): 177-180. 
    摘要 ( )  
    依据工程热力学理论得出了空气弹簧的弹力表达式,并分析了空气弹簧材料、几何和接触等非线性力学特性,提出采用非线性有限元研究空气弹簧非线性弹性特性和容积特性的方法。根据有限元方法建立了三曲囊式空气弹簧的有限元分析模型,进行了有限元计算,结果表明:空气弹簧的承载能力随充气压力增加而增大,且呈现出非线性特性;空气弹簧压力、容积及有效面积与变形均呈现出非线性关系,腔内压力和有效面积随空气弹簧变形量的增加而增加,但容积呈现相反变化趋势;充气压力对于空气弹簧容积和有效面积基本没有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横向电涡流阻尼器阻尼力的计算分析
    曹青松;张敏
    2010, 30(5): 181-185. 
    摘要 ( )  
    电涡流阻尼器具有非接触、无机械磨损等优点,在振动控制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将一种新型横向电涡流阻尼器用于旋转圆盘的横向振动抑制,基于电磁场理论建立电涡流阻尼器的电学模型,并结合圆盘结构参数,推导出径向和轴向阻尼力的计算公式,仿真分析了阻尼力与通电电流、间隙(阻尼器线圈端面和圆盘的距离)以及圆盘转速等参数的关系。为振动控制的实施和横向电涡流阻尼器的实际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声器声学分析系统的开发
    周恺
    2010, 30(5): 186-190. 
    摘要 ( )  
    基于ANSYS11.0开发环境,采用APDL二次开发技术,以VB.NET,DirectX9为开发平台,开发了以消声器用户可视化设计建模功能为基础,实现了消声器声学性能自动计算的分析系统。最后运用该软件计算分析了某消声器结构的声学特性,并与实验值做比较,发现有较高的可信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蒸汽喷射器在降低蒸汽水下喷射噪声中的应用
    黄鸣;袁益超;马昕霞
    2010, 30(5): 191-195. 
    摘要 ( )  
    超临界直流锅炉启动疏水进入除氧器时,由于压力的骤降,部分疏水会在除氧器内发生闪蒸变为饱和蒸汽,在除氧器内水空间内形成近100分贝的蒸汽水下喷射噪声。针对这个问题,本文采用蒸汽喷射器和小孔喷注消声器作为降噪装置进行对比实验。结果表明,蒸汽与过冷水在蒸汽喷射器内进行接触式换热而被冷凝,使得蒸汽水下喷射噪声被降低至80分贝以下。小孔喷注消声器则不能使蒸汽在进入过冷水之前被冷凝,其蒸汽水下喷射噪声最低也在80分贝以上。由此可以得出蒸汽喷射器在降低蒸汽水下喷射噪声方面要优于小孔喷注消声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沫铝复合板低频吸声性能实验分析与研究
    丁晓;王昌田;韩宝坤;鲍怀谦;符俊杰
    2010, 30(5): 196-198. 
    摘要 ( )  
    摘 要:泡沫铝是一种新型的吸声材料,在中高频具有良好的吸声效果,本文研究采用泡沫铝复合板来提高其低频吸声性能。研究表明,泡沫铝复合结构具有较好的低频吸声性能,在500Hz~1KHz吸声系数提高较大。通过在材料一侧添加可以背衬进一步提高其吸声系数,在空腔厚度为30mm时复合板的吸声系数最好,在频率400Hz附近出现吸声峰值0.8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