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目录
    2011, 31(3): 0-1. 
    摘要 ( )   PDF(2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拖曳线列阵隔振系统参数计算分析
    江国和;薛峰;唐曾艳
    2011, 31(3): 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1
    摘要 ( )  
    为了研究拖曳线列阵隔振系统参数对隔振效果的影响,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建立隔振系统的三维流固耦合模型,对隔振系统进行数值模拟,并与实验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研究考虑负载的隔振系统材料参数对其隔振性能的影响。参数计算分析为隔振系统隔振性能的研究提供基础,对于提高隔振系统的隔振性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限位倒摆的实验与数值研究
    张建波;冯奇
    2011, 31(3): 5-1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2
    摘要 ( )  
    设计研制一个带限位的倒摆实验系统,建立 该系统的力学模型,通过实验与数值分析的研究,讨论周期与随机激励情况下的各种响应,证实所建立模型的正确性,揭示该系统存在复杂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并指出噪声对系统非线性动力学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将为带有间隙结构的设计和间隙结构动力学分析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悬浮轴承-转子系统非线性行为的控制
    孙保苍;梁荣生;陈威
    2011, 31(3): 11-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3
    摘要 ( )  
    利用状态反馈法,对磁悬浮轴承 - 转子系统的振动进行控制。通过理论推导,证明在原点附近,可近似地将受控系统分解为两个渐近稳定的子系统之和。借助数值仿真对转子受控前后的运动响应进行分析,以验证该控制方案的有效性。通过比较发现,提出的状态反馈控制方案不但能控制转子的周期运动,而且对该系统的概周期运动和混沌运动也能进行有效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圈-橡胶结构振动特性的实验研究
    许伟;曾新吾;孙海洋;龚昌超
    2011, 31(3): 15-1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4
    摘要 ( )  
    针对调制气流声源中动圈-橡胶结构振动系统,利用电涡流传感器构建振动位移测量实验平台,对橡胶硬度分别为40 o和50 o的系统振动特性进行相关研究。结果表明,该系统在恒流激励下可近似为单自由度系统;在小变形范围内,主共振频率上升梯度随预压量的增大而减小;50 o橡胶对应的系统有效频率范围优于40 o橡胶;激励信号的大小会改变橡胶的等效刚度,激励越大,刚度越小;在初始小变形工况下,增大橡胶预压量可改善位移谐波失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的二阶统计量盲分离算法
    吕淑平
    2011, 31(3): 19-2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5
    摘要 ( )  
    利用二阶统计量(不同时延相关矩阵)的非平稳性和信号时序结构特征,能简单估计出线性瞬时混合的盲源信号。但随时延[τ]增大,仅利用某一个时延协方差均衡化,忽略了信号的时间变化特性,很难保证算法的性能。通过分析矩阵的平均特征,提出一种改进的基于二阶统计量盲源分离算法,对一组均衡化的时延相关函数进行等时延分段,并对等间隔段的两个时延矩阵分别求取均值,采用类似联合近似对角化,估计出最优化的酉矩阵,最终得到信源的稳健估计。性能指标分析和仿真实验证明,算法很好地解决原算法的不足,并成功分离出信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结构减振优化设计模型
    陈静;杨德庆;郭万涛;罗 放
    2011, 31(3): 24-2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6
    摘要 ( )  
    复合材料由于具有低密度、高阻尼和良好的比强度、比刚度等特性而被工程结构设计广泛采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的特点在于力学性能设计和结构设计相结合,设计变量多,影响因素更为复杂,优化设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基于不同减振评价指标,结构动力学优化设计可以采用不同优化模型,减振效果也相差很大。以钢 -复合材料复合基座结构为例,研究采用功率流落差与振级落差进行减振效果评价,以结构总重量或评价点输出功率流等为目标函数,以钢板厚度、复合材料铺层数和铺层角度为设计变量,考虑应力约束时各种结构动力学优化数学模型,并采用多岛遗传算法进行求解,比较减振效果。研究表明,采用复合结构功率流优化模型能获得更佳减振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馈式风力发电机减振系统的优化
    刘建勋;胡伟辉;林胜;张亚新
    2011, 31(3): 29-3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7
    摘要 ( )  
    发电机是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部件之一,必须保证其在正常工作状态下运转平稳且不发生共振。国内某双馈式风力发电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振动超标问题,理论计算及振动测试结果表明减振器与发电机不匹配。通过安装不同刚度性能的橡胶减振器,并进行相关的振动测试,找到适合该电机的减振器,为发电机选配合适的减振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ANC次级通道建模方法研究
    杨浩;吴亚锋;王春云;储妮晟
    2011, 31(3): 33-3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8
    摘要 ( )  
    次级通道建模是自适应主动噪声控制(AANC)系统的一个关键问题。应用一种基于时间扩展脉冲(TSP)信号的脉冲响应测量方法。TSP信号具有脉冲能量分布于一段时间的特性,将其作为被测系统的激励,再将其响应信号中的分散能量聚集,即可重构得到系统的脉冲响应函数。该方法被应用于AANC的次级通道建模,仿真和实验分别得到20 dB和14 dB的降噪效果。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实现简单易行,结果准确可靠,非常适用于实际的ANC工程实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橡胶轴承耦合转子系统动力学研究
    李方;帅长庚;何琳;杨 雪;李明
    2011, 31(3): 37-4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09
    摘要 ( )  
    讨论橡胶轴承支承下大型转子系统的动力学建模和动力学特性。首先采用Kelvin-voigt材料模型和微振动假设,建立橡胶轴承的力学模型,然后根据分析力学方法推导橡胶轴承耦合转子系统的运动微分方程。通过对典型推进轴系的动力学分析表明,在一般情况下系统的低阶模态是以螺旋桨振动为主,螺旋桨的不平衡所引起的稳态响应,即使在转速较低时,螺旋桨轴承的振幅有可能比水润滑橡胶轴承的水膜厚度要大,可能造成橡胶体与轴颈间的“粘着 - 滑动”,进而发生鸣音现象和橡胶体的磨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载人小轿车智能悬架在模态空间的模糊控制
    王波;王荣秀
    2011, 31(3): 42-4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0
    摘要 ( )  
    在考虑载人汽车7+k自由度模型的基础上,根据模态控制方法与模糊控制方法各自特点,将两者相结合,提出模态模糊控制的概念,并对模态模糊控制方法进行介绍;在模态空间实施模糊控制可避免系统自由度数量较多而作动器数量较少的矛盾,同时也可利用模糊控制方法的优点,使控制律的设计适应非线性较强、存在时滞、数学模型无法精确建立的汽车受控系统;还可利用模态控制原理,选择不同模态进行模糊控制。结合模态控制方法和最优控制理论,进一步讨论模态模糊控制方法中确定各种模态模糊变量论域的方法,针对汽车7+4自由度模型,分别给出模态位移、模态速度及模态控制力的论域。最后,对一具有磁流变阻尼器的汽车11自由度模型的振动控制进行数字仿真,结果表明模态模糊控制方法有良好稳定的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普通乘用车减振系统性能的理论分析
    孙建民;孙建民
    2011, 31(3): 47-5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1
    摘要 ( )  
    以汽车车身垂直加速度作为评价汽车减振性能的指标,同时考察影响汽车操纵稳定性的指标。针对普通乘用车的乘坐舒适性和操纵稳定性,对汽车减振系统动态特性进行研究。基于乘用车车身加速度、减振系统动挠度、车轮与路面间动载的幅频特性,对乘用车减振性能进行对比分析,指出研究动态性能可变的减振系统是乘用车振动性能改进的重要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6830CR1型客车怠速振动问题分析及解决方法
    韩天;金玲;尹忠俊;张雷;金玲
    2011, 31(3): 51-5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2
    摘要 ( )  
    对怠速状态下振动过大的客车进行现场振动测试及锤击模态实验,得到整车的振动频率成分及固有特性。通过振动分析得出影响该客车振动的主要因素是发动机转动传到底盘大梁的振动,与怠速车速密切相关。并对其底盘进行结构仿真分析,经过与模态测试对比,最终确定客车振动是怠速的工作频率与车辆底盘固有频率的耦合问题,通过改变底盘局部结构合理消除共振耦合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座椅电动滑轨的振动信号分析与特征提取
    苏 东;王金娥;夏天凉
    2011, 31(3): 55-5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3
    摘要 ( )  
    从汽车座椅电动滑轨产品检测得到的振动信号中提取影响产品舒适性的特征信号,并以其对应的功率密度作为产品质量评判的标准之一。利用二阶循环统计量循环谱密度函数的解调特性,对产品振动信号的循环谱密度函数切片图进行分析,得到隐含在其中的特征调制信号,并根据影响人体舒适感的频率范围找出缺陷频率点。依据缺陷频率点的功率密度,可以很好的评价产品的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驾驶室声场响应面仿真模型的构建及应用
    王彬星;郑四发;周林;连小珉
    2011, 31(3): 60-6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4
    摘要 ( )  
    吸声材料广泛应用于车辆噪声控制中。将响应面法引入整车声场建模中,研究对象为敷设有大量吸声材料的某商用车驾驶室。首先通过面板声学贡献度分析选定需要的设计变量,进行试验设计,建立考虑吸声特性的驾驶室仿真模型,用以进行数值试验得到响应变量,进而构建驾驶室声场的响应面模型。应用得到的响应面模型对驾驶室各位置吸声材料的厚度进行优化。结果表明,优化后的方案在减少吸声材料厚度的同时也有效提高降噪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轮胎气压对汽车振动噪声的影响
    熊建强;黄菊花;廖群
    2011, 31(3): 65-6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5
    摘要 ( )  
    影响汽车振动噪声的因素有设计、材料、胎压、结构、路况等,研究轮胎充气压力变化对轮胎和整车振动噪声的影响。通过实验数据和理论分析得知,轮胎刚度与固有频率随轮胎充气压力的升高而增加;悬架与汽车振动特性随轮胎充气压力的变化而有较明显改变;轮胎气压对气泵噪声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胎压对轮胎噪声水平影响不大,而且对实验用轮胎噪声水平影响不具有规律性;胎压升高使得轮胎减振性能下降,增加整车冲击振动感,降低汽车行驶平顺性和乘坐舒适性。因此,合理的轮胎充气压力,不但可以降低和改善整车振动噪声;而且还可以提高汽车行驶平顺性与乘坐舒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载汽车齿轮变速箱振动与噪声特性
    黄平平;马维金;葛玉珉;王俊元
    2011, 31(3): 69-7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6
    摘要 ( )  
    针对重载汽车齿轮变速箱的工作特点,对该齿轮箱的空档、十个前进档、两个倒档的稳态运行及其升速过程进行振动与噪声测试,并对振动信号进行时域和频谱分析。分析结果对于了解齿轮变速箱的振动与噪声特性以及基于振动和噪声信号的齿轮箱质量评价具有重要意义,并且为研究以减振降噪为目的的齿轮箱结构动力学优化设计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声测法辨别车流状态的可行性
    时伟;刘玲玲;陈伟华;曾福军
    2011, 31(3): 73-7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7
    摘要 ( )  
    采用优化速度交通流模型进行数值模拟以捕获每辆车的信息,并根据声学推导出简化的噪声预测公式,进而应用此噪声预测公式计算点噪声声压级。将车流分布特征与噪声声压级变化进行比较,发现在探测路段,车流量-时间曲线与探测点声压级-时间曲线变化特征相吻合,说明在一定条件下可应用声测法来辨别车流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型地铁车体结构动态特性及车内声学模态研究
    杨建;左言言;常庆斌
    2011, 31(3): 76-79. 
    摘要 ( )  
    建立A型地铁车体结构和车内空腔有限元模型,应用模态分析技术分别对车体结构模态和车内空间声学模态进行了研究。结构模态分析表明:车体满足结构动态设计要求,但要加强端墙刚度、车顶与侧墙连接强度,以提高其疲劳寿命。声学模态分析表明,地铁车体对称的结构特点决定车内声场在横向、纵向和垂向同样具有对称性,使车内声场的各阶模态形状基本上呈前后、左右和上下对称分布,说明车内声场共鸣频率和模态形状主要由其几何形状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轨道交通线路两侧声环境预测软件开发及应用
    龚凯;刘林芽
    2011, 31(3): 80-8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19
    摘要 ( )  
    轨道交通线路两侧声环境预测研究早已成为国际学术界关注的一大课题。轨道交通建成运营后大多靠近或贯穿城市,随之产生的噪声常常会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为避免该问题继续恶化及有效的预测和控制该噪声,将采用Visual Basic编程语言对轨道交通声环境预测模式的计算过程进行软件开发,同时运用该软件对实地线路两侧声环境进行预测,并将预测值与实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验证该软件的可靠性,以期能使噪声预测工作向着程序化、可视化、简易化的方向迈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动车组噪声测试及其声品质客观参量分析
    叶贵鑫;刘 岩;杨 冰;姜长英;钟志方
    2011, 31(3): 85-8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0
    摘要 ( )  
    在高速动车组减振降噪设计中,声品质已成为舒适性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以Zwicker提出的对噪声进行主观评价的客观量化方法为基础,通过响度、尖锐度、粗糙度和抖动强度4种噪声客观评价参量计算方法对某高速铁路动车组车内噪声试验测试数据进行分析,得到车内典型位置不同运行速度时各心理声学参量的现状和分布规律,可为高速铁路动车组车内声品质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列车运行产生的轮轨噪声预测
    杨新文;翟婉明;和振兴
    2011, 31(3): 89-9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1
    摘要 ( )  
    轮轨噪声随着列车运营速度的提高而显著增大,综合应用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随机振动理论和声辐射理论,预测由轮轨表面粗糙度、接触不连续几何缺陷等激起的高速列车轮轨噪声,建立轮轨噪声预测模型,并开发相应软件WRNOISE(Wheel/rail Noise)。与已有的轮轨噪声预测模型TWINS (Track-Wheel Interaction Noise Software)比较, 预测的噪声主频和变化趋势与TWINS的预测结果一致;与STTIN(Simulation of Train-Track Interaction Noise)模型相比,预测模型考虑车轮辐板和钢轨轨腰横向振动噪声的贡献;与有砟和无砟轨道路基区段噪声实测结果的对比表明,WRNOISE模型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仍存在一定差异,但从轮轨噪声辐射主导频率看,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瞬态压力波效应的高速列车车门模态试验分析
    张 雨;王玉国;辛江慧;蒋 平
    2011, 31(3): 95-9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2
    摘要 ( )  
    讨论高速列车会车瞬态压力波与车门模态的关系。介绍模态试验的基本理论。采用锤击脉冲激励获得单个车门的基本模态。采用正弦扫频激励获得车门 - 框架系统的衍生模态。将车门基本模态和衍生模态相结合,可了解车门弯曲和扭曲的频率与振型。通过采取措施改善车门模态参数,将减缓高速列车会车瞬态压力波的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7 000 t散货船轴系扭振实测分析与改进设计
    于招阳;徐筱欣;车驰东
    2011, 31(3): 99-10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3
    摘要 ( )  
    应用非接触式扭振测试系统对一条5 7000 t散货船轴系扭振进行测量,测试结果表明:其扭振特性未达到预定要求,轴系扭振最大危险截面出现在中间轴。于是分别提出改变中间轴和桨轴长度以及增加中间轴直径两种改进设计方案,并对改进后的船舶轴系进行测试,分析得出两种改进方案对临界转速、扭振应力、扭振应力裕度及其转速禁区的影响,结论是增加中间轴直径方案更优。该结果对于5 7000 t型散货船轴系设计及后续船舶的建造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舰船低频隔振装置磁流变冲击隔离控制技术
    施 亮;何 琳;张 航;朱若寒
    2011, 31(3): 104-10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4
    摘要 ( )  
    在建立磁流变阻尼器动力学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多自由度系统的阻尼器冲击隔离控制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将磁流变阻尼器应用于低频隔振装置,可以适应舰船环境下多次连续冲击,在限制绝对加速度的同时,能够明显抑制设备的各向位移,提高隔振装置的冲击隔离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艇动力设备混合隔振自适应控制系统
    胡世峰;朱石坚;楼京俊;刘树勇
    2011, 31(3): 107-11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5
    摘要 ( )  
    为了克服潜艇动力设备被动隔振系统的不足,提出基于混合隔振系统的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方法,设计潜艇动力设备混合隔振自适应控制系统,并给出设计实例和仿真计算。仿真计算结果表明:采用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算法的混合隔振系统,能够有效的弥补潜艇动力机械设备被动隔振系统的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室内声环境标准限值合理性实验研究
    林旗力;曹 勇;翟国庆;贺玲姣
    2011, 31(3): 112-1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6
    摘要 ( )  
    我国现行的结构传播固定设备室内噪声排放限值不尽合理。通过将白噪声滤波获得31.5~500 Hz各倍频程带宽样本,调整其声压级至标准限值后合成原始声样本,并适当调整各倍频程频带声压级,合成新的声样本,采用成对比较法,对比研究各声样本的主观烦恼。结果表明,在A声级或响度级相同情况下,降低31.5 Hz与63 Hz倍频程频带声压级,并提高125 Hz、250 Hz及500 Hz倍频程频带声压级,声样本主观烦恼均小于原始声样本;在各倍频程中,31.5 Hz倍频程频带声压级与声样本主观烦恼度最为相关,且呈显著正相关(p < 0.01),Pearson相关系数为0.925~0.95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河亲水空间声环境分析及声景观表现方式
    张森;马蕙
    2011, 31(3): 115-11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27
    摘要 ( )  
    海河作为天津的母亲河不仅在社会文化和社会心理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它也为居民的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随着海河景观改造的推进,创造良好的亲水声环境也成为营造海河整体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物理测量和社会调查的方法,对海河沿岸重要区域津湾广场进行声环境的调查和分析,对如何改进,创造和谐的声景观进行探讨。与此同时,针对公共空间声景观的表现和设计方法进行研究,力图在声学研究者、规划师和普通大众之间搭建沟通的平台,将声景观设计可视化和可操作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基于模态应变能与神经网络的地下拱形结构损伤诊断
    范建设;郑飞;许金余;
    2011, 31(3): 120-12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8
    摘要 ( )  
    地下拱形结构是人防工程的重要结构形式,其损伤诊断是人防工程进行安全性评定的一个重要环节。基于地下拱形结构损伤前后动力特性的分析,证明模态应变能变化对单元损伤的敏感性。定义单元模态应变能变化率,并将其作为人防结构损伤诊断的标识量,通过标识量对损伤进行初步定位,然后采用BP神经网络来确定受损位置的损伤程度。以一典型的人防工程为算例,通过对其在不同损伤情况下计算结果的分析和讨论,说明本文所提出的方法是有效可行的,它可以准确完成地下拱形结构的损伤诊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禀模态特征能量法在滚动轴承故障模式识别中的应用
    张 涛;陆森林;周海超;沈钰贵
    2011, 31(3): 125-12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29
    摘要 ( )  
    针对滚动轴承振动信号和状态信息非线性映射关系,提出一种基于内禀模态函数(IMF)特征能量的轴承特征向量提取方法,并与支持向量机(SVM)相结合实现轴承的故障识别。该方法对滚动轴承振动信号进行经验模态分解(EMD)得到若干能反映轴承故障信息的IMF分量,选取包含主要信息的IMF能量作为振动信号的特征向量,并将其输入到SVM分类器中实现轴承故障模式识别。对滚动轴承的正常状态、外圈故障、内圈故障和滚动体故障进行仿真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准确地识别轴承故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磁流变弹性体隔振器设计中若干问题
    王宇飞;何 琳;杨 雪
    2011, 31(3): 129-13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0
    摘要 ( )  
    磁流变弹性体是一种新型磁流变材料,其流变特性不仅可控可逆,而且响应速度快、能耗低,以其广阔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受到重视。结合当前的研究现状,对磁流变弹性体隔振器设计中的若干问题,比如实用型磁流变弹性体研制方法、隔振器磁路的材料选择和设计等,进行详细的研究,并提出今后应该进一步研究的几个重要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往复式压缩机吸气消声器设计
    聂永红;程军圣
    2011, 31(3): 133-13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1
    摘要 ( )  
    分析某型号压缩机吸气消声器存在的不足,在测试压缩机吸气通道噪声源频谱的基础上提出消声器改进方案。该方案通过修改消声器内部结构来提高其在吸气噪声源峰值频率处的传声损失。采用声学有限元方法对改进前后消声器方案的传声损失进行仿真,仿真结果显示改进后的消声器在低频噪声源峰值频率处取得明显效果。最后,通过装机试验对新方案消声器的降噪效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型号压缩机低频噪声峰值明显降低,且总噪声幅值平均降低1.4 dB(A)。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穿入铜纤维薄微穿孔板的吸声性能
    徐颖;任玉凤;李晨曦
    2011, 31(3): 136-14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2
    摘要 ( )  
    提出在薄微穿孔板微孔中穿入铜纤维的结构,有效拓宽薄微穿孔板的吸声频带,提高吸声系数,使微穿孔板吸声性能在中低频得到很大的提高。研究结果表明,样品直径为100 mm, 29 mm,穿孔直径为1 mm,厚度2 mm,穿孔率为3 %的微穿孔板,穿入铜纤维的直径为0.13 mm,穿入铜纤维为3和4根时,在100 Hz ~ 1 600 Hz内,共振吸声系数[α0]达0.99;穿入7至9根时,吸声频带可拓宽1 000 Hz以上;随着穿入纤维数量的增加,吸声频带显著向低频移动,当穿入11根时,移动幅值为464 Hz。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标准规范与评价
    低速汽车噪声标准与应用
    杨安杰;毕建平
    2011, 31(3): 141-14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3
    摘要 ( )  
    研究我国低速汽车噪声标准的发展和现状,分析现行标准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指出我国对低速汽车加速行驶车外噪声要求偏低,而且对在用低速汽车没有噪声限值标准,强调出台更为严格的标准和法规对低速汽车噪声排放监控的重要性,旨在有效地控制汽车噪声污染,保护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主、被动噪声控制的实验研究
    张晓宇;仪垂杰
    2011, 31(3): 145-14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4
    摘要 ( )  
    传统的吸、隔声等被动噪声控制方法,适用于中、高频噪声的控制;主动噪声控制是利用声波的相消性干涉来达到降噪的目的,能够有效降低500 Hz以下的低频噪声。针对各自的不足,提出结合使用二者控制噪声的方法,在传统消声结构的基础上附加采用多通道FXLMS算法的主动消声系统。该装置充分发挥主、被动控制的长处,使用被动方法控制中、高频噪声,采用主动控制抵消低频声。实验结果表明主、被动噪声控制方法扩展降噪频带范围,改善降噪效果,是可行和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牵引电机传动系统噪声及振动分析
    李 帅;刘 岩;杨 冰;姜长英;钟志方
    2011, 31(3): 149-15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5
    摘要 ( )  
    通过牵引电机传动系统噪声及振动的特性分析,采用噪声与振动分析系统对牵引电机传动系统进行噪声与振动测试,分析得出:随着转速的提高噪声值增加,并主要分布在频率为800 Hz附近,MIC02噪声高于MIC01噪声;齿轮箱的振动要高于电机振动。其研究结果对牵引电机传动系统减振和降噪设计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象条件对噪声自动监测的影响
    张金艳;张 朋;许 杨
    2011, 31(3): 153-15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6
    摘要 ( )  
    气象条件对噪声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噪声自动监测是否要同步进行气象监测,这些都需要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结合大量监测数据及相关资料,重点对环境噪声监测中声级-风速相关性进行分析,提出进行环境噪声自动监测时,为保证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应同步进行风速测量,结合风速监测数据对噪声监测数据进行有效取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弱信号检测方法研究现状分析
    夏均忠;刘远宏;冷永刚;葛纪桃
    2011, 31(3): 156-161. 
    摘要 ( )  
    强噪声背景下微弱特征信号检测一直是工程应用领域的难题。本文系统的研究了基于线性理论的时域、频域、时频域和基于非线性理论的微弱信号检测方法,分析了各检测方法的基本原理和特点。时域检测法中主要分析了相关检测、取样积分与数字式平均、时域平均检测法;频域检测法中分析了最为常用的频谱分析法;时频分析法中主要分析了应用范围最广的短时Fourier和小波变换;基于非线性理论的检测法中重点分析了随机共振。分析认为基于非线性理论的微弱信号检测法、多种检测方法的结合是未来微弱信号检测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试验视频图像测试技术
    胡朝辉;袁向荣;刘敏
    2011, 31(3): 162-16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8
    摘要 ( )  
    基于数字视频技术,以普通 USB 数码摄像头与 PC 机作为硬件设备设计视频图像测振系统,采用该测试系统识别悬挂集中质量的简支梁模型的一阶模态参数。基于 Matlab 软件编制振动视频采集与图像边缘检测程序,获取梁振动的位移时程曲线,采用模态分析确定简支梁模型的固有频率、阻尼比与振型,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该测振系统实现低频结构的振动测试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翼离心风机气动噪声的降噪
    张胜利;席德科;李华星;陆森林;张仲寅;
    2011, 31(3): 166-17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39
    摘要 ( )  
    针对多翼离心风机气动噪声的主要噪声源提出降噪方案。首先,对于多翼离心风机涡流噪声的降噪,主要通过优化叶轮、蜗壳的结构几何参数和在叶轮出口加装旋转扩压器等方式进行。其次,对于多翼离心风机旋转噪声的降噪,主要通过改变蜗舌形式进行。最后对优化进出口安装角的叶轮和在叶轮出口加装旋转扩压器这两种降噪措施进行试验验证。结果表明,改进后的风机与原型相比达到显著的降噪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伺服压力机反顶力作用下冲裁噪声
    陈丽军;戴源德
    2011, 31(3): 171-17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40
    摘要 ( )  
    利用伺服压力机在凹模带反顶力作用下进行冲裁实验,测出冲裁实验过程中所产生的噪声,并与普通冲裁(无反顶力作用)条件下的噪声值进行比较。实验结果表明:采用伺服压力机反顶力作用下冲裁可比普通冲裁工艺降低冲裁工艺噪声约3.14 dB。用于生产实际,能有效地改善劳动条件,减少生产环境中的噪声公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体积位移传感器的研讨
    毛崎波
    2011, 31(3): 174-17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3.041
    摘要 ( )  
    以不同边界条件的振动梁为例,提出通过分部积分方法设计特定形状的PVDF薄膜测量体积位移。这种分部积分方法得到的PVDF传感器形状不但与外激励力的性质(如激励力类型、位置以及频率等)无关,而且不需要振动梁的模态信息。研究表明,可以把振动梁的边界条件分为两类,即一端固定一端任意和两端位移为零,对于每一类边界条件可以用一种特定形状PVDF传感器测量其体积位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