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2011年全年目录以及2011-6期目录
    2011, 31(6): 0-1. 
    摘要 ( )   PDF(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双输入整形器抑制两轴转动太阳翼调姿后的残余振动
    朱春艳;绍济明;唐国安
    2011, 31(6): 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01
    摘要 ( )  
    在非惯性系下建立太阳电池翼的运动方程,完成双输入整形器的理论推导,解决两轴转动太阳电池翼调姿后的残余振动问题。双输入整形器根据太阳电池翼的结构固有振动特性,包括固有频率、阻尼比、质量阵和模态向量,针对每个转角输入设计基于连续传递函数的双输入整形器,用于抑制两轴转动太阳电池翼调姿后的残余振动。通过太阳电池翼弯曲-扭转两轴转动有限元模型动力学仿真,验证整形后的转角输入函数驱动太阳电池翼调姿能有效抑制残余振动,且在电池翼结构参数有所震荡的情况下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期桁架结构浮筏隔振特性分析与实验研究
    程世祥;张志谊;华宏星
    2011, 31(6): 5-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02
    摘要 ( )  
    利用周期结构特性和波形转换作用,提出一种新型周期桁架结构浮筏。首先利用有限元方法建立浮筏结构的数值模型并计算其频响特性,通过频响函数综合建立包含机组、浮筏和基础的振动传递模型,在隔振系统中评价新型桁架浮筏的性能,然后在此基础上,对新型桁架浮筏隔振系统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周期桁架结构浮筏比传统浮筏能够更有效地抑制振动传递,组成浮筏隔振系统后,在与浮筏上下层隔振器的共同作用下,整个隔振系统在更宽的频段内对振动传递产生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厚梁结构中的导波传播与激励频率选择研究
    孙学伟;李富才;孙 凯;孟 光;陈学东
    2011, 31(6): 10-1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03
    摘要 ( )  
    通过导波在厚梁结构中传播时所表现出的特性,分析导波在厚梁结构中传播的机理。基于Rayleigh-Lamb方程,开发出用于绘制计算Lamb波在各向同性板结构中传播的频散曲线的专业软件。综合考虑在厚梁结构中影响导波激励中心频率选择的各种因素,如:选取适当的导波模式、降低频散效应的影响、增加导波信号的幅值、提高信号时域分辨率和抑制局部对称效应等。基于以上分析优化了激励信号的参数,并提出基于导波的结构健康性监测技术中激励频率选择的标准化流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跨度球面网壳结构表面风压间歇特性研究
    王 旭;黄 鹏;顾 明
    2011, 31(6): 15-1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04
    摘要 ( )  
    在同济大学TJ-3风洞试验室对大跨度球面网壳结构进行刚性模型测压试验。通过对结构表面风压信号进行连续及离散小波变换,得到各尺度小波系数时程。对结构表面测点信号的尺度能量比率,间歇能量比率及间歇因子三个参数进行比较性分析,得到以下结论:(1)尺度11处,环向测点尺度能量随位置的变化很小,而在尺度12处侧向测点1-7和1-19的尺度能量明显大于其他区域,约为迎风及背风区域测点1-1和1-13的2倍;(2)测点1-7和1-19的间歇能量主要集中在尺度11处,而测点1-1和1-13的间歇能量在各尺度分布较为均匀;(3)测点1-1,1-7,1-13和1-19的间歇因子随尺度的变化趋势相似,在低尺度区变化平缓而在高尺度区域迅速增大。上述说明,结构表面不同区域的风压信号间歇特性不尽相同,可以进一步为结构风压基本特性的精细化分析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下承式拱桥吊杆损伤对吊杆系力学性能影响
    何 伟;何 容;李亚伟
    2011, 31(6): 24-28.  DOI: 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06
    摘要 ( )  
    吊杆作为中、下承式拱桥的重要传力构件,其受力状况与拱桥的安全状况密切相关。由于吊杆只能承受拉力,当吊杆损伤后,吊杆的张力发生改变,同时桥梁的安全状态也会发生变化。基于摄动理论采用三维有限元模型研究吊杆损伤时对吊杆系张力和位移的影响,并以京港澳高速刘江大桥为算例进行证明。计算结果显示吊杆损伤后,损伤吊杆内力降低,但降低比例小于损伤程度;在同片拱肋上其他吊杆张力增加,增加比例随着该吊杆与损伤吊杆间距离的增加而迅速降低,而对侧拱肋上的吊杆内力没有明显的增加。吊杆损伤后,吊杆节点位移变化比例小于损伤程度,且变化比例随着与损伤吊杆间距离的增加而逐步降低。随着吊杆损伤程度的增大,吊杆系内力与吊杆节点位移变化率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定边界超临界轴向运动梁平面振动频率
    丁虎;骆毅
    2011, 31(6): 29-3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07
    摘要 ( )  
    通过数值方法研究超临界速度下,两端固定边界的轴向运动梁平面耦合非线性振动固有频率。发展有限差分法,确定在超临界范围轴向运动梁的径向与横向耦合平面内非平凡静平衡位形。基于非平凡静平衡位形,经坐标变换,建立超临界轴向运动梁连续陀螺系统的标准控制方程。运用高阶Galerkin截断,研究超临界运动状态下梁平面振动的固有频率;并研究Galerkin截断阶数对计算结果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结构交界面几何连续条件处理方法及应用
    邓飞云;王雪仁
    2011, 31(6): 33-3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08
    摘要 ( )  
    子结构间的交界面协调条件对子结构方法的求解精度具有重要影响,对其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研究子结构方法中缩聚和非缩聚模型的边界几何连续条件处理策略问题,并应用于一个轴系圆柱壳结构的振动特性预测,探讨其可行性。预测结果和实验结果对比分析表明,提出的子结构间几何连续条件的处理方法是有效的,可应用于工程问题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线性梁压电分阶最优减振控制
    刘灿昌;刘露;柴山;李红艳
    2011, 31(6): 38-4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09
    摘要 ( )  
    提出非线性的分阶最优控制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梁的非线性振动压电减振控制。建立梁压电减振系统动力学模型,导出减振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运动微分方程,利用摄动法,实现非线性微分方程的线性化。将各阶线性方程解耦,化为状态空间方程。设计非线性分阶控制器,对减振系统进行分阶最优控制。仿真算例验证这种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柔性体系统振动问题分析研究
    金晶;张振山;熊 鑫
    2011, 31(6): 43-4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0
    摘要 ( )  
    在以往单柔性体系统振动研究和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理论的基础上,对包含多个柔性体在内的机械系统振动响应进行分析。通过使用ANSYS和ADAMS软件建立以曲轴活塞机构为代表的系统动力学模型,然后使用柔性体代替机构中的不同部件进行振动响应比较计算的方法,得到系统中柔性体变化与系统整体振动响应变化之间的基本规律。这些规律能够为大型系统级振动分析模型的简化和计算精度保证提供必要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粘弹结构动力学参数的新模态应变能方法
    李世其;张针粒;朱文革;王跃
    2011, 31(6): 47-5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1
    摘要 ( )  
    粘弹结构在噪声与振动控制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准确地计算粘弹结构的动力学参数一直存在困难,模态应变能法及其修正方法常用作近似计算。在分析模态应变能方法和已有修正方法的原理及其相互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损耗因子幅值的新模态应变能方法,用于计算粘弹结构的损耗因子与固有频率。新方法的修正因子随粘弹结构对应模态阶次损耗因子幅值变化。取可等价为粘弹性夹层梁/板的四参数原型系统和新型高阻尼航天载荷隔振器为算例,通过与已有方法的对比分析了新方法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改进的EMD和随机减量法识别模态参数
    彭程;张立民;李原辉;邱飞力
    2011, 31(6): 53-5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12
    摘要 ( )  
    对振动信号进行小波去噪,克服环境噪声的干扰,提高EMD的质量,利用相关系数去除虚伪分量,然后利用随机减量法和ITD法识别出列车地板的固有频率和阻尼比。将此方法识别结果与LMS商业软件识别结果进行对比,频率相对误差不超过6 %,阻尼比相对误差不超过7 %。由此说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识别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试验/计算混合模型的动力传动装置混合建模与仿真
    马炳杰;冯慧华;沈建平
    2011, 31(6): 57-6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3
    摘要 ( )  
    为实现高效率、高精度地进行针对复杂结构的动态分析,从子结构的基本思想出发,提出了采用试验模态分析与有限元分析相结合的混合仿真的构想,并在Virtual.Lab平台上实现了该方法。以基于试验测试的柴油机模型和基于有限元分析的传动箱模型为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与组合级的动力传动装置有限元计算精度基本一致,但规模和效率却远远优于后者。因而,该方法能用较少的计算次数和较短的时间得到较精确的动特性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域CFD/CSD耦合方法能量精度分析及应用
    窦怡彬;徐敏
    2011, 31(6): 62-6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4
    摘要 ( )  
    研究两类时域计算流体力学/计算结构力学(CFD/CSD)耦合方法:串行分区方法和并行分区方法。从耦合界面能量守恒的角度分析不同耦合方法对能量守恒误差的影响。在非同位方法和并行分区方法的基础上提出非同位并行分区方法。使用不同的耦合方法,对二维气动弹性算例Isogai Wing进行计算,结果表明减小耦合界面上的能量守恒误差可以有效的提高计算精度,效率高于紧耦合方法;非同位分区方法的能量守恒误差小于同位分区方法,并且可以使控制方程满足界面连续条件;非同位并行分区方法继承非同位分区方法和并行分区方法的全部优点,采用该方法计算颤振边界,和文献结果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非线性隔振器的静力分析与实验研究
    胡光军;周生通;李鸿光
    2011, 31(6): 69-7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5
    摘要 ( )  
    研究一种变刚度非线性隔振器,使该隔振器具有高静刚度低刚度的效果。根据水平铰支梁受水平力弯曲理论、刚度并联理论,分析斜薄壁梁在竖直方向力的作用下的力位移以及刚度位移特性,得到斜薄壁梁结构在竖直力作用下具有负刚度特性。通过与弹簧(正刚度)结构并联,理论结合实验验证一种并联结构隔振器样机,得到该样机具有高静刚度-小静变形,低动刚度-力的变化率很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性限位器对双层隔振装置抗冲击性能影响分析
    马炳杰;沈建平;王志刚
    2011, 31(6): 72-7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6
    摘要 ( )  
    对于采用隔振装置的设备,在一定冲击作用下,设备的相对位移响应较大,可能超过了设备外接管路的变形能力,甚至超过了隔振器本身的变形范围。因此,在保证设备加速度响应的前提下,须在隔振装置中使用限位器以限制设备和隔振器的最大相对位移。以带有弹性某双层隔振装置的设备为研究对象,以非线性弹簧单元模拟限位器,采用直接积分法计算并分析上、下层限位器本身以及上、下层限位器参数(刚度、间隙)的变化对隔振装置的影响,最后得出有意义的结论并用于指导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质量飞轮式扭振减振器的减振特性
    史文库;闵德垒
    2011, 31(6): 76-8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7
    摘要 ( )  
    受长弧形螺旋弹簧式双质量飞轮(DMF-CS)结构的启发,提出一种新型的扭振减振器 — 三质量飞轮,简称TMF。针对某车的传动系扭振问题,讨论TMF中阻尼系数、扭转刚度以及转动惯量的确定方法,得到和该车相匹配的TMF中各参数的取值方案,比较在此方案下TMF和原车所装配的DMF-CS的减振性能,并分析TMF对轴系安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TMF在减振性能及轴系安全性方面皆优于DMF-CS,这也证明所采用的参数匹配方法的有效性。此外,还讨论TMF实现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力轴承油膜刚度对轴系-艇体结构 耦合振动的影响研究
    李栋梁;谌 勇;张志谊;华宏星
    2011, 31(6): 81-8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8
    摘要 ( )  
    在轴系-艇体结构耦合系统中,推力轴承是轴系与艇体结构振动耦合的关键部件之一,其阻抗特性直接决定了纵向脉动力到艇体结构的传递特性,对系统的耦合振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推力轴承的动力学特性进行研究,得到在螺旋桨不同转速下的推力轴承油膜刚度,并将其应用于轴系-艇体结构耦合系统的动力学模型中,进而对不同转速下的轴系-艇体结构耦合振动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推力轴承油膜刚度在中低转速条件下是纵向脉动力向艇体结构传递的重要影响因素,因而对螺旋桨纵向脉动力诱导的艇体结构振动与声辐射的预报和控制必须对其加以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动力传动系统振动特性预估
    马炳杰;沈建平;赵大鹏;王文杰
    2011, 31(6): 86-9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19
    摘要 ( )  
    以某动力传动系统(柴油机和齿轮箱)为工程背景,基于多体动力学和有限元方法,在加载方式与实际情况尽量一致的原则下(柴油机和齿轮箱的连接方式采用具有预紧力的螺栓模拟,主轴承的加载采用只具有压缩而不具有拉伸的单元模拟),对系统进行振动特性预估,结果表明:对该系统来说,油底壳是表面振动最为恶劣的部件,建议通过诸如添加加强筋等方式加强油底壳侧壁和底板的刚度;由于上曲轴箱两侧壁自上而下有刚度逐渐弱化的趋势,因此越接近上箱裙部,柴油机结构表面的振动情况越为恶劣;同时,对结构施加合适的阻尼对结构振动将有很大影响,复合材料或高阻尼材料的使用是降低系统振动等级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航空发动机柔性转子动平衡方法
    王四季;廖明夫
    2011, 31(6): 91-9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0
    摘要 ( )  
    根据航空发动机柔性转子现场动平衡实践的需要,建立向前和向后正交的柔性转子混合平衡法和平衡步骤,分别在模拟转子和真实转子对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实验考核。结果表明,向前和向后正交的柔性转子混合平衡法,可有效对发动机转子实施高速动平衡,且可提高平衡效率、减少试重个数和开车次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ures粗糙度模型的数值计算方法
    刘威;焦中兴;何岭松
    2011, 31(6): 95-9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1
    摘要 ( )  
    详细论述Aures粗糙度模型的计算过程,阐述算法的基本原理和计算技巧,指出一些容易导致错误的细节问题。利用Matlab实现算法,并计算典型信号的粗糙度。将计算结果同Zwicker、 S.Kemp的试验数据以及NI计算模块的结果进行对比,论证计算方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类受噪声扰动混沌系统的自适应同步
    杨丽新;何万生;刘晓君
    2011, 31(6): 100-103.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2
    摘要 ( )  
    研究一类受噪声干扰混沌系统的自适应同步问题。基于Lyapunov稳定性理论和自适应控制理论,通过构造合适的非线性控制器和参数自适应控制律,实现受噪声干扰混沌系统的同步,且成功地辨识混沌系统的所有未知参数,理论分析和数值仿真进一步证明控制器和自适控制律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非协调边界元法的声辐射模态分析
    沈火明;张 波;支 伟
    2011, 31(6): 104-10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3
    摘要 ( )  
    利用非协调单元离散声学Helmholtz边界积分方程,采用极坐标变换法消除积分奇异性,通过CHIEF方法加Lagrange乘子法处理特征频率处解的不唯一性。在此基础上,应用非协调单元推导结构的声辐射功率和声辐射效率的表达式。以脉动球和辐射立方体为例,计算结构的声辐射功率、辐射效率、辐射模态、辐射模态效率等物理量,并与协调单元的计算结果做比较,取得较好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10 kV 变压器有源噪声控制系统电声器件布放的优化设计
    马玺越;陈克安;胡 涵
    2011, 31(6): 109-11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4
    摘要 ( )  
    阐述自由声场中基于多点声源阵的有源噪声控制策略。结合实验测量的某型号110 kV变压器噪声数据,运用多声源阵有源控制策略对其低频噪声进行有源控制。通过对仿真结果分析,总结出控制系统中次级源与误差传感器个数、它们的空间排布对控制效果的影响规律。理论上次级源与误差传感器的个数越多,控制效果越好。但过多的次级源与误差传感器必然会使控制系统通道数增多且系统庞杂,导致系统难以实现。综合系统的物理可实现性,分析得出可实现的控制系统配置。取得良好的局部空间降噪效果,即取适中数目的次级源与误差传感器,在保证控制效果的同时系统易于物理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沫铝复合结构传递损失分析
    韩宝坤;郑逢敏;鲍怀谦;李 军
    2011, 31(6): 116-11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5
    摘要 ( )  
    泡沫铝作为一种新型功能材料,具有吸声、减振的优良性能。将泡沫铝材料与基板组合成复合结构,分析该复合结构的隔声性能,与该复合结构的传递损失计算方法。用数值计算分析不同厚度的泡沫铝对复合结构的传递损失的影响,并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双层复合板传递损失的实验值与理论预测吻合性较好,泡沫铝层厚度对复合结构的传递损失影响较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经验周期模态单元滤波方法分离爆破地震信号和天然地震信号
    何志文;钱昌松;;杜中勇
    2011, 31(6): 119-12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26
    摘要 ( )  
    针对爆破地震信号和天然地震信号的分离问题,引入基于经验周期的模态单元滤波方法,提出一种新的爆破地震信号分离算法。实验结果表明,算法可有效分离爆破地震信号和天然地震信号,为地震信号分析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汽车动力吸振器优化设计
    李 勇;顾 彦;靳春梅
    2011, 31(6): 123-12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7
    摘要 ( )  
    研究主要目的有二:其一,推导单动力吸振器和双动力吸振器解析解,建立吸振器数学模型;其二,建立动力吸振器设计方法,作为动力吸振器参数设计选用之依据。另一方面,根据吸振器数学模型,编写吸振器设计工具,并对吸振器质量、刚度和阻尼参数进行优化设计。最后,根据设计结果,试做汽车半轴合适之吸振器,并以实车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安装试制吸振器后,实车振动噪声皆有显著改善。实用表明,利用吸振器解析解可快速对吸振器参数进行优化设计,避免传统吸振器数值仿真之繁复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液阻悬置动特性和隔振性能分析
    焦东明;郑明军;陈军伟
    2011, 31(6): 127-13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8
    摘要 ( )  
    为分析某一型号轿车发动机液阻悬置在低频的动态特性,建立该悬置集总参数模型,应用MATLAB软件仿真的动特性曲线与试验曲线基本吻合,表明所建立的液阻悬置模型能较精确分析该悬置的动特性;并应用ADAMS/CAR软件建立整车模型,通过整车仿真来比较液阻悬置和橡胶悬置的隔振性能,结果表明前者具有更好的隔振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车NVH结构噪声子系统设计方法研究
    张守元;张义民
    2011, 31(6): 131-13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29
    摘要 ( )  
    提出一种研发初期中频室内结构噪声设计方法,根据数字“骡子样车”和参考样车模型有限元仿真结果,确定主要传递路径的结构噪声根源并设置相应子系统NVH性能目标,通过子系统性能的提高实现整车目标。最后通过动力总成结构噪声设计实例验证了子系统设计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频率响应灵敏度的车身结构的优化设计
    张 猛;陈 剑;陈勇敢
    2011, 31(6): 135-13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0
    摘要 ( )  
    针对车身优化的问题,采用频率响应灵敏度分析来降低车身结构的响应位移。在车身有限元模型的基础上计算频率响应,并求得驾驶员座椅支架处的响应位移曲线,从中找出某频率处的振动峰值;为了降低振动峰值,通过频率响应灵敏度分析选择合适的设计变量进行优化计算。优化后车身关键频率处的响应位移明显减小,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承载大客车骨架左侧围载荷谱测试与研究
    蔡建进;邵明亮
    2011, 31(6): 139-14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1
    摘要 ( )  
    全承载式骨架构件结构复杂,杆件众多,目前国内全承载技术并不十分成熟。为加快其研发步伐,以某全承载式大客车为研究对象,在几种不同路况下作动态应力测试,提取大客车骨架左侧围动态应力数据。研究全承载式骨架载荷谱的测试方法,并对实测数据作载荷谱的应力频次分析,得到多种路面的载荷谱数据。研究骨架左侧围在动态运转下受弯、受扭、受拉、受压的应力大小和变化规律,为全承载式客车骨架的设计、仿真与试验提供技术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车车内噪声信号的测试与分析
    江俊;陈 剑
    2011, 31(6): 143-146.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32
    摘要 ( )  
    依据国标规定,对某车车内噪声进行测试。利用傅立叶变换对在不同转速工况下测得的噪声信号进行频谱分析,得到其关键频率。在对急加速工况分析的过程中发现虽然傅立叶变换可以分析出整体的变化规律,但不能得到其细节信息。由此采用小波分析对其进行补充,利用小波变换的“自适应变化”的时频窗结构得到信号的细节,并加以处理得到更多的频率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dna/A软件在评价地面高架综合交通噪声对居住小区影响的应用
    郑庆锋;徐卫忠;陈春根
    2011, 31(6): 147-15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3
    摘要 ( )  
    利用Cadna/A软件,结合实例建立三维仿真模型,针对道路不同,车速不同,预测点距离道路中心线距离不同,预测点高度不同等情况,预测交通道路噪声对预测点噪声贡献值的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对不同高度和延伸长度的声屏障降噪效果进行预测分析,并采取合适的声屏障,使得第一排建筑地面声环境达标,为建筑布置规划及环保管理部门行政审批提供重要技术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能量法在船舶噪声与振动控制中的应用
    李峰;徐芹亮;滕瑶;张菁
    2011, 31(6): 152-15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4
    摘要 ( )  
    分析船舶噪声与振动源,讨论船舶结构噪声源和空气噪声源的传播路径,介绍船舶噪声与振动控制的规范标准,并对船舶噪声与振动控制方法作较详细的论述,通过应用基于统计能量法的全频域噪声分析软件VA ONE,对某散货船艉部进行噪声分析计算,得到船舶噪声与振动的响应特性。经过与海试现场采得数据比较,发现计算论证的趋势和实际是相符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小波奇异熵在燃气轮机传感器周期故障检测中的应用
    陈娇;王永泓;翁史烈
    2011, 31(6): 156-160.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35
    摘要 ( )  
    燃气轮机电厂实际运行中,利用传感器得到的数据来进行燃机的状态评估。而传感器的状态直接影响到各个热参数的观测值。常见传感器故障中的周期故障由于故障幅值较小,易被噪声掩盖而无法检测到。应用小波奇异熵(Wavelet Singular Entropy,WSE)构建传感器周期故障检测的方案。介绍小波奇异熵的定义和计算方法,并通过仿真的方法,比较小波奇异熵相对小波变换在周期故障检测方面的优势,并证明小波奇异熵与故障幅值无关。以实验室的小型燃机的燃烧室出口温度传感器为实例进行验证,证明该方法对燃机传感器的周期故障检测有较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耦合隐马尔可夫模型在轴承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肖文斌;陈进;周宇
    2011, 31(6): 161-164.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6
    摘要 ( )  
    由于多通道数据包含了丰富的信息,有效融合多通道数据可以得到更加准确可靠的诊断结果。鉴于此,提出一种基于耦合隐马尔可夫模型的滚动轴承多通道融合故障诊断方法。该方法利用含两条链的耦合隐马尔可夫模型融合轴承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振动信号来进行故障诊断。通过对滚动轴承常见故障的诊断分析表明,与常用的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的故障诊断方法相比,该方法可以更加准确地诊断轴承的故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约束条件下光学元件的模态测试与振动分析
    邵珺;叶景峰;胡志云;张振荣
    2011, 31(6): 165-16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7
    摘要 ( )  
    为了更好的实现对光学元件抗振性能的分析和评估。以直角垫板元件模型为例,开展一系列不同约束条件下的模态测试实验。首先结合ANSYS有限元模拟结果和模态测试结果,控制偏差在系统允许范围内,对模型模态属性的定义和模型建立的可靠性进行验证。其次,在基准有限元模型基础上,对不同约束条件下的该光学元件的模态参数进行计算,得到不同约束条件下不同的模态参数。最后,根据不同约束条件下元件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的动力学特性,分析在不同装配状态下元件的工作稳定性,为进一步改善光学元件在不同振动噪声干扰下的工作性能和抗振性能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瞬态诱发耳声发射信号的小波去噪方法
    谢宝玲;吴克勤;范丽华;赵莲花;张琳琳
    2011, 31(6): 169-171.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8
    摘要 ( )  
    在真实的瞬态诱发耳声发射信号中,加上合理的噪声信号,模拟采集的瞬态诱发耳声发射信号。用传统的和小波变换去噪方法对模拟信号进行去噪处理,分析去噪效果。找到了合适的小波参量,使去噪后的相关率和信噪比指标提高,减少了检测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下承式拱桥健康监测流程研究与实现
    陈 淮;何 容;何 伟;胡 锋
    2011, 31(6): 172-17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39
    摘要 ( )  
    根据中、下承式拱桥的结构特点,提出桥梁健康监测流程与健康档案概念,并分析桥梁健康监测健康档案的指标构成和特点。在进行桥梁健康监测时,先建立桥梁的基准模型和健康档案,确定检查对象和观测指标后,根据监测流程进行现场测量,并比较各指标测量值与健康档案中参考值的大小,根据比较结果分析构件的工作状态。以京港澳高速刘江大桥为例,说明中、下承式拱桥的健康状态评估的实现,现场监测结果显示该时间段京港澳高速刘江大桥第4跨健康状况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心压缩机油膜振荡原因分析及结构改进
    陈虹微
    2011, 31(6): 176-179.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40
    摘要 ( )  
    通过对福建龙岩某厂离心压缩机工作中油膜振荡的实际故障,从产生的机理分析入手,认为油膜振荡是高速滑动轴承的一种特有故障,一般发生在两倍临界转速附近;总结油膜振荡特征,即频谱中转子中1阶临界频率成分为主峰值,轴心轨迹不规则、扩散;分析影响油膜振荡的因素,认为与载荷、临界转速、轴承的相对偏心率、润滑油和轴承载荷特性系数有关。提出用HHT检测方法,可以在早期尽快、准确发现故障;并提出改进措施,经半年来的使用验证,该法简单、便捷、实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304金属橡胶去应力退火工艺研究
    赵 程;罗 昆;李 响
    2011, 31(6): 180-18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41
    摘要 ( )  
    探讨304金属橡胶去应力退火工艺研究,结果表明:去应力退火工艺显著改变金属橡胶的静态、动态损耗因子;退火温度、退火时间、金属橡胶密度以及冷却方式对金属橡胶静态、动态损耗因子影响的主次顺序存在较大差异;304金属橡胶去应力退火优组合为退火温度270[°C],退火时间25 m,密度1.6 g/cm3,水冷(应为油冷),为金属橡胶的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基于瞬时转速的柴油机各缸工作均匀性在线监测方法研究
    程利军;张英堂;李志宁;任国全;李健伟
    2011, 31(6): 183-187.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42
    摘要 ( )  
    针对柴油机实车在线监测中车内空间有限及变速的情况,设计基于嵌入式系统的柴油机智能监测节点。利用整形后的外卡式油压传感器信号产生中断,来对磁电式转速传感器进行工作周期采样。对不同工况、不同转速情况下瞬时转速信号的变化规律进行分析。对各缸提取相应的参数来判断柴油机各缸工作不均匀性故障。在对正常、一缸失火及两缸失火工况,在惰速、中速、加速及高速下采集的120组参数进行分析后,证实提取的参数能有效的区分这些工况。对参数指定相应的阈值实现对各缸工作均匀性的定性、定量及定缸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入声汇的相位共轭方法进行声场识别
    刘松;黎胜;赵德有
    2011, 31(6): 188-19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43
    摘要 ( )  
    在时间反转方法中引入声汇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两种方法计算引入的声汇幅值:第一种方法是直接推导出相位共轭阵列在声源聚焦处的幅值,将其作为声汇的幅值;第二种方法是在近场引入一个测量球面计算声汇的幅值,并讨论引入测量球面半径对声场重建结果的影响。数值计算结果表明:引入声汇之后,在一定的测量距离上,采用两种计算方法都能突破声波的衍射极限;通过引入的测量球面方法,采用封闭的球形阵列在远场也能突破声波的衍射极限,得到结果更精确,与点声源理论解吻合较好;根据倏逝波传播性质,引入的测量球面半径需小于一个波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东南阿拉斯加潜艇水声试验场测量设施分析及改进综述
    刘兴章; 陈 涛
    2011, 31(6): 193-195.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44
    摘要 ( )  
    美国东南阿拉斯加潜艇水声试验场(SEAFAC)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声试验场,也是美国在太平洋最重要的水声检测机构,承担着对美国在役和新研各型舰艇实艇噪声监视及测量的任务。本文简要介绍该试验场的由来,组成及主要功能,并对我国水声试验场的建设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工程实践
    涡旋压缩机二级隔振降噪系统设计与实现
    王悦;陈长征;赵新光;刘心红
    2011, 31(6): 196-198.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6.045
    摘要 ( )  
    某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大楼顶楼涡旋压缩机空调机组振动噪声超标。设备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噪声对楼下办公室的影响较大。经测试发现中央空调机组及所有管路都未进行隔振处理,设备与建筑物间形成声桥,引起固体声的传播。考虑到固体传声的特性,必须进行彻底的隔振处理,才能有效降低其低频噪声污染。由于顶楼的实际情况,需要采用二级隔振方式。经计算设计二级隔振系统,安装后取得良好的隔振效果,噪声平均下降20 d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压机房噪声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
    郭朝选;郭俊;罗晓渭
    2011, 31(6): 199-202.  DOI: 10.3969/j.issn.1006-1355-2011.05.046
    摘要 ( )  
    文章分析往复活塞式空压机的主要噪声源及其频谱特点,介绍一种综合治理的有效方法。在具体工程项目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噪声控制方案。经监测验收,达到预期的结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