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1.综述
    封面、目录
    2013, 33(1): 0-1. 
    摘要 ( )   PDF(2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双频信号作用下的单稳随机共振数值研究
    赵军,赖欣欢,孔明,林敏
    2013, 33(1): 1-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1
    摘要 ( )   PDF(1426KB) ( )  
    在振动共振的基础上,研究了非线性单稳随机共振系统在高、低两种不同频率作用下的动力学特性,分析得出高频信号可以使系统产生分岔,而低频信号幅值及单稳系统非对称参数是系统跃迁阈值的影响因素,调节高、低频信号参数可改变势垒高度,诱发单稳随机共振效应。理论分析和数值仿真结果表明,在绝热近似条件下,单稳随机共振系统输出信号的信噪比及功率谱均呈非单调变化,同时通过级联后单稳系统输出的效果更佳,冲击信号仿真分析表明该类型随机共振系统有利于工程实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输入多输出柔性耦合隔振系统的试验研究
    李耀刚,彭倩琳,纪宏超,马富东
    2013, 33(1): 7-1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2
    摘要 ( )   PDF(1447KB) ( )  
    针对多台铣床与柔性基础耦合振动主动控制系统,分析多输入多输出耦合隔振系统试验模型,建立主动隔振系统的动态运动方程。在此基础上应用Lab VIEW图形化编程软件实现不同特性参数下振动控制。最后通过试验验证试验模型、数学模型及控制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最后通过试验证明了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具有参数摄动的复杂柔性耦合隔振系统建模
    胡海鹰 1,徐洋 2
    2013, 33(1): 12-1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3
    摘要 ( )   PDF(932KB) ( )  
    针对目前复杂柔性隔振系统的数学模型与实际隔振系统之间存在的差异,将阻抗/导纳方法和矩阵传递法相结合,建立包括被隔离设备、多个电磁式主被动一体隔振器和柔性基础在内的复杂柔性耦合系统的状态空间模型。将相对于名义模型中隔振系统参数的变化量以虚拟回路增益的方式引入模型,建立具有参数摄动的隔振系统数学模型。在此基础上,通过矩阵变换的形式,推导出反映模态频率不确定的参数摄动的隔振系统模型,直观反映系统模态阻尼和模态频率的变化,为下一步复杂柔性耦合隔振系统的鲁棒控制器的设计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脉冲噪声的最小均值M-估计有源控制算法
    周浩,周亚丽,张奇志
    2013, 33(1): 16-2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4
    摘要 ( )   PDF(1379KB) ( )  
    经典的滤波―X最小均方算法(Fx LMS)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有源噪声控制(ANC)领域。 但是当存在脉冲噪声时, 它的性能就会严重退化。基于鲁棒统计的概念介绍了一种新型自适应算法,采用的目标函数为M-估计函数, 而不是传统的最小均方误差。该算法分别采用了Huber 函数、Hampel 三段下降M估计函数等四种不同的M-估计函数作为目标函数,仿真结果表明所采用的算法能有效地消除脉冲噪声,并且与日本学者Akhtar 改进的加窗算法相比表现了更好的收敛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点双层主被动一体化隔振器设计与仿真
    李雨时 1,周军 1,钟鸣 2,陈照波 2,焦映厚 2
    2013, 33(1): 22-2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5
    摘要 ( )   PDF(1399KB) ( )  
    为保证飞行器敏感仪器的精度,提出一种压电堆橡胶组合隔振器。对压电堆作动器和橡胶隔振器进行设计,提出一个多点支撑双层主被动一体化隔振系统,建立隔振系统的动力学模型,应用改进后的线性二次型(LQR)经典最优理论对双层隔振系统进行主动控制算法设计,并基于Simulink对正弦激励和随机激励情况分别进行了数值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所设计的隔振器能够大幅度隔离源自基础的激励,证明所研究的隔振方法在理论上是有效的和可行的,从而为进一步的实验研究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ough-Stewart并联机构谐振频率特性试验研究
    吕帮俊,彭利坤,杨国志
    2013, 33(1): 27-3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6
    摘要 ( )   PDF(1077KB) ( )  
    对具有不同结构参数的Gough-Stewart并联机器人机构进行典型位姿下的脉冲激励试验,研究系统谐振频率随结构参数和位姿的变化规律。首先,按照一定的结构参数装配机构,在上平台的结构特征点布设加速度计。然后,在典型位姿进行脉冲激励,记录特征点空间三个自由度方向上的加速度响应,利用分析软件求解频率响应函数曲线,并进行谐振频率辨识,分析谐振频率随位姿的变化情况。最后,改变结构参数重新装配机构,重复试验过程,分析谐振频率随结构参数的变化情况。研究结果可作为机器人动态优化设计与控制器设计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橡胶非线性动力学特性建模方法研究
    周艳国,屈文忠
    2013, 33(1): 31-3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7
    摘要 ( )   PDF(1194KB) ( )  
    通过对几种工程实用的金属橡胶非线性动力学模型的分析,给出了迹法模型和有记忆型模型的具体推导,并给出具体的参数分离识别方法。采用上述数学模型对金属橡胶减振元件的实验数据进行参数识别,并重构了其位移恢复力迟滞曲线,深入分析金属橡胶材料各动力学数学模型中的内在减振机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各种数学模型及识别方法均能对金属橡胶材料迟滞特性进行比较满意的建模。从工程实用和满足精度要求的角度出发,混合阻尼模型数学形式较为简单可靠,是金属橡胶动力学模型的工程实用首选,上述模型将为金属橡胶新型减振材料更好地在实际工程中广泛应用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舰船声特征信号预测软件简介
    伏捷
    2013, 33(1): 37-3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8
    摘要 ( )   PDF(1034KB) ( )  
    舰船声特征信号的预测和评价是当前国内外的前沿课题,也是迫切需要发展的研究领域。迄今推广运用了国外的三种软件:辐射噪声估算软件——NDES、声目标强度估算软件——ARTES、综合辐射噪声与自噪声建模软件——FNVNOISE。以上方法将声特征信号预测建立在理论计算基础上,对于复杂问题均建立了各种专门用来帮助设计人员进行重要计算的数据库。研究人员可通过不断增加和核对新的数据,使数据库和计算方法得到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为将来在解决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囊浮筏隔振装置姿态控制问题
    吕志强 1, 2,施亮 1, 2,赵应龙 1, 2
    2013, 33(1): 40-44.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09
    摘要 ( )   PDF(1223KB) ( )  
    将气囊隔振器应用于浮筏隔振装置可显著提高低频隔振效果,但隔振元件的三相低频大位移也将带来三相动态平衡欠佳的实际问题,其中一个技术难点在于如何保持筏架姿态平衡。分析引起筏架姿态变化的各类扰动力特点及其影响;研究通过调整气囊压力保持筏架姿态平衡的可行性。结果表明,船体摇摆、装置负载变化及气囊漏气是影响筏架姿态平衡的主要扰动因素,气囊浮筏隔振装置可以通过气压的调整,在扰动力的影响下保持筏架姿态平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递矩阵法分析复合材料层合板的传声损失
    万翾,吴锦武
    2013, 33(1): 45-5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0
    摘要 ( )   PDF(1025KB) ( )  
    为了得到不同频率下正交各向异性复合材料层合板的传声损失,基于传递矩阵的方法,推导出层合板的传声损失计算公式。通过建立复合材料层合板的传声计算模型,研究了层合板铺设角度、板厚度和板密度等结构参数对层合板的传声损失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复合材料的密度与传声损失之间没有明显的线性关系,而是随着频率的增加而上升;层合板的总厚度越大,传声损失也越大,而且各层之间厚度不同,也会引起传声损失的较大改变;层合板铺层角度越大,传声损失也越大。采用传递矩阵法能充分考虑复合材料层合板的铺设方式和铺层角度等因素的影响,利用层合板层间的速度和应力连续边界条件,准确的反应复合材料层合板隔声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力机械动态工况共振幅值特性研究
    张敬义 1,闫兵 1,董大伟 1,雷应锋 2, 3,祁平 4,王媛文 1
    2013, 33(1): 51-5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1
    摘要 ( )   PDF(1281KB) ( )  
    动力机械转速在其范围内变化的动态工况共振幅值特性,对动力机械强度分析和试验参数设定等问题有直接影响。首先应用杜哈梅积分对动态工况激振力响应进行理论分析,发现动态工况激振力的响应无解析解,但可利用数值积分法进行仿真分析。通过仿真分析得到动力机械动态工况共振幅值随提速率的增加逐渐减小,当提速率较低时动态工况共振幅值逐渐接近稳定工况共振幅值的结论。最后利用4100 QB型柴油机扭振共振幅值和JFZ172 L型发电机结构共振辐射噪声声压级随提速率变化规律进行试验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控制中作动器非线性谐频的控制
    谢强 1, 2,帅长庚 1, 2,李彦1, 2
    2013, 33(1): 56-58.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2
    摘要 ( )   PDF(1097KB) ( )  
    采用主动隔振系统,能有效地控制低频线谱振动。在常规的作动器中,虽然可以有效地降低基频的振动;但二次谐波处产生的附加能量会影响隔振效果。通过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了振动主动控制系统中电磁作动器的非线性现象,分析了进行低频线谱振动控制时电磁作动器在二次谐频处产生额外能量的原因,提出用谐波发生器自适应补偿作动器非线性现象的方法,结合前馈Fx LMS算法进行主动控制的试验表明,系统可得到较理想的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奇异值的小波包改进算法
    陈桂明,杨斌,何庆飞
    2013, 33(1): 59-6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3
    摘要 ( )   PDF(1583KB) ( )  
    为提高小波包降噪精度,提出一种小波包和奇异值结合的改进算法。首先选取合适的小波基函数进行小波包分解,对小波包系数进行奇异值分解,然后重构信号,最后仿真验证该算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地滤去噪声信号,同时可以保留信号中的高频成分,降噪效果优于小波包降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柔性结构的载荷识别
    蔡明哲 1,李超 1,洪文超 2,蔡国平 3
    2013, 33(1): 64-6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4
    摘要 ( )   PDF(1322KB) ( )  
    作为动力学逆问题的载荷识别一直是科技与工程领域关注的课题。选择柔性悬臂梁为对象,开展载荷识别与主动控制问题的研究,给出一种基于变结构控制算法的载荷识别方法和控制律的设计方法。研究结果显示,所给方法能够有效地辨识出结构所受到的外部载荷,变结构控制律能够有效地抑制梁的弹性振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六自由度耦合隔振系统建模及工程应用
    朱传敏,严良政,吴秀丽
    2013, 33(1): 68-7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5
    摘要 ( )   PDF(980KB) ( )  
    在隔振系统中,单个隔振对象具有相互耦合的六个自由度,隔振材料的布置位置可任意更改。为此,在小幅振动的条件下,根据六自由度耦合隔振物理模型,推导出隔振系统刚度矩阵、阻尼矩阵与隔振材料几何参数矩阵与物理参数矩阵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状态空间分析方法编写了相应的数值算法程序,能够应用到具体实例中,具有一定的工程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流变减振器变阻尼特性对车辆平顺性的影响
    高永强,张进秋,岳杰,彭志召
    2013, 33(1): 72-7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6
    摘要 ( )   PDF(1109KB) ( )  
    对盘形缝隙磁流变减振器阻尼特性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后,得出该减振器阻尼特性、磁感应强度与活塞运动速度之间的关系式。在不实施控制策略的前提下,利用2自由度悬挂系统分析了磁流变减振器阻尼特性变化对车体垂直振动加速度均方响应和动行程均方响应的影响,指出活塞在高速运动时难以对磁流变减振器进行变阻尼控制的原因,同时得出磁流变减振器阻尼特性随活塞运动而变化的特性对悬挂系统的影响,为其在车辆悬挂系统半主动控制中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实验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飞机噪声预测与仿真技术研究
    刘洲 1,蔡良才 1,陈黎明 2,邵斌 1,魏海亮 2,桂小渝 2
    2013, 33(1): 77-8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7
    摘要 ( )   PDF(1211KB) ( )  
    为弥补现行飞机噪声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的不足,根据飞行航线的几何特点,设计了一套科学实用飞机噪声评价量计算算法,给出了算法的基本思想和仿真模型。将GIS技术引入到飞机噪声预测与仿真过程中,探讨了GIS在噪声等值线的绘制和后续评价过程中的应用。实例表明,飞机噪声预测模型运行状况良好,计算噪声较为准确,GIS能极大地提升模型的空间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使整个评价过程更科学、更直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燃料电池汽车空辅系统噪声有源控制技术
    胡佳杰,左曙光,何吕昌,张孟浩
    2013, 33(1): 83-8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8
    摘要 ( )   PDF(1039KB) ( )  
    燃料电池汽车(FCV)的动力系统及噪声特性与传统汽车相比有着很大差异,其中空气辅助系统已成为主要的噪声源。虽然有源噪声控制(ANC)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但是,由于噪声源与环境的时变性,对空辅系统的中低频段噪声更有效的对策是使用自适应有源噪声控制技术(AANC)。在归纳总结有源噪声控制技术的发展进程及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阐述近年来有源噪声控制的研究现状,并重点分析关注自适应算法的研究进展;由此对自适应有源噪声控制在燃料电池汽车空辅系统减振降噪方面的应用前景进行预测和展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吸声处理对舱室内空调噪声影响的数值分析
    武耀,季振林
    2013, 33(1): 90-9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19
    摘要 ( )   PDF(2278KB) ( )  
    通风空调系统辐射噪声是船舶舱室内最主要的噪声源,吸声处理是降低舱室噪声的一种有效途径。为考察吸声处理对降低舱室噪声的效果,建立通风空调管路噪声向船舶舱内辐射的有限元法数值预报模型。以实测的管口声压为噪声源,研究舱室壁面及通风管路吸声对舱室降噪效果的影响,进而用于指导和改进船舶舱室的声学设计。对通风空调系统改变后的舱室噪声进行预报,并针对较高的噪声进行声学设计,使舱室噪声问题得到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轿车声品质主观评价研究
    申秀敏 1,左曙光 2,王勇 1,李彬 1
    2013, 33(1): 96-10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0
    摘要 ( )   PDF(1244KB) ( )  
    轿车的声品质理应取决于客观的噪声测试结果,但也和人为对噪声特征的感知程度切切相关,两者经常不会同步吻合。因而对人所感受的轿车声品质进行科学的主观评价试验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采集6款轿车的车内外声音信号并进行筛选,作为声品质主观评价的样本库,根据不同频段声音信号表现不同特性的特点,对样本信号进行分频段预处理;通过试验确定出进行声品质主观评价试验的主体最佳的男女比例为3/1;选取对评价主体要求较低的成对比较法对轿车声音样本进行声品质主观评价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对轿车声音特性影响最大的频段为500~4 000 Hz频段,其次是20~150 Hz频段,4 000 Hz以上频段对其影响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悬置系统隔振性能仿真与优化
    孙宁 1,褚超美 1,凌建群 2
    2013, 33(1): 102-10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1
    摘要 ( )   PDF(2502KB) ( )  
    以某款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悬置系统为研究对象,为解决发动机在怠速工况下振动过大的问题,借助内燃机动力学仿真软件GT-CRANK,建立悬置系统虚拟样机模型,在不同悬置刚度下对悬置系统的隔振性能进行仿真分析,得到不同方向悬置刚度的变化对悬置系统隔振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合理的优化方案。在满足悬置系统固有频率合理匹配及悬置限位要求的约束条件下,对原悬置系统进行优化设计。优化后,加速度的平均隔振率由优化前82.34 %提高到优化后的88.74 %,悬置系统的隔振性能得到改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起步颤振的时频分析
    倪强 1,刘海生 1,田超峰 2
    2013, 33(1): 108-11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2
    摘要 ( )   PDF(1718KB) ( )  
    汽车以不同的挡位和节气门开度在平路和坡路上起步时,出现的颤振,并会伴隨传动系剧烈的扭转振动现象。这种失稳现象从产生到减缓的全过程中,其振动加速度信号的频率分量和振幅具有显著的时变特征。由此,在采用短时付里叶变换、Wigner-Ville分布及连续小波变换三种时频分析方法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方法对实车坡道M2档小油门工况下车上不同位置的颤振加速度信号进行分析,得到怠速、颤振和平稳行驶三个阶段的振动时频特性,并结合FFT频域分析方法,深入研究三个阶段的频率特性,及其颤振的原因和控制传递路径的有效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向后弯叶片对轴流泵噪声辐射特性的影响
    刘鑫,刘宇,石勇,王天萧
    2013, 33(1): 114-118.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3
    摘要 ( )   PDF(1324KB) ( )  
    采用混合模拟方法研究了叶片周向后弯对轴流泵水动力性能和噪声辐射特性的影响,计算中考虑了声场与结构振动的耦合作用,获得叶片周向后 弯角对水泵水动力性能和声场辐射特性的影响曲线。结果表明,仅通过叶轮叶片的周向后弯不能有效提高水泵的扬程和效率,但可以降低水泵向外辐射 的噪声。该结果对低噪声水泵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心泵流噪声实验研究
    张浩 1,冯涛 2,刘碧龙 1,刘克 1
    2013, 33(1): 119-12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4
    摘要 ( )   PDF(1193KB) ( )  
    搭建了离心泵流噪声测试系统,并对离心泵的流噪声进行实验研究。利用水听器测量了原型叶轮和四种改型叶轮在不同转速下的流噪声,发现水 泵流噪声随着转速的增加而增加,随轮舌间隙的减小而增加。实验结果还表明,水泵下游的流噪声声压级要高于上游。观察水泵两端声压级差随转速以 及叶轮半径的变化关系,并探讨其产生的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润滑尾轴承振鸣音研究进展
    秦红玲 1, 2,周新聪 2,闫志敏 2,刘正林 2
    2013, 33(1): 123-12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5
    摘要 ( )   PDF(662KB) ( )  
    水润滑橡胶尾轴承在低速、重载、润滑不良状况下,会出现异常振动与鸣音,影响舰船的隐蔽性与生存能力以及乘员的舒适性。目前,对尾轴承 鸣音既无法进行预估;也无法在事后予以有效的消除。为此,从尾轴承鸣音产生机理、影响因素以及抑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认为应充分考 虑各种因素的影响,结合试验和先进的分析手段开展综合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详实的水润滑尾轴承设计、制造、安装规范, 提高舰船尾轴承的使用 性能,达到减振降噪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沌免疫遗传算法在汽车悬置系统设计中的应用
    李飞建,郑玲
    2013, 33(1): 127-13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6
    摘要 ( )   PDF(963KB) ( )  
    传统的悬置系统参数优化方法容易使优化结果陷入局部最优,遗传算法因其易于早熟收敛而限制了实际优化效果,为此提出使用混沌免疫遗传算法对汽车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参数进行优化设计。优化设计中,以动力总成悬置系统六自由度能量解耦为目标函数,以悬置刚度和安装角度为优化变量,并考虑悬置系统的模态频率匹配、能量解耦率、悬置静态剪切和压缩变形等约束条件。优化结果表明,基于设计的寻优方法,改善动力总成悬置系统与整车匹配程度,提高动力总成悬置系统的隔振性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综述
    浮筑隔声房在油田工业场所的设计与应用
    王熙伟,于晓蕾
    2013, 33(1): 132-13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7
    摘要 ( )   PDF(1283KB) ( )  
    浮筑隔声房通常应用于对背景噪声要求较严格的技术用房,如消声室、广播录音室、琴房等。选择某油田注水泵房值班室为例,通过噪声实测及频谱分析,设计出浮筑隔声房的降噪方案。对浮筑隔声房的声学结构,如浮筑地板、隔声墙体、吸隔声吊顶、隔声门窗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通过采用浮筑隔声房的技术措施,室内声压级由53.1 dB(A)降至38.7 dB(A),中低频声压级得到有效控制,达到降噪标准。同时,对降噪设计、房屋结构及功能工艺的有机结合,浮筑隔声房成功地应用到值班室改造中,取得良好的降噪效果,可为此类工业场所的降噪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阻尼钢弹簧浮置板轨道结构隔振性能分析
    梁上燕,肖安鑫,耿传智
    2013, 33(1): 136-13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8
    摘要 ( )   PDF(1223KB) ( )  
    阻尼钢弹簧浮置板轨道结构已证实是一种有效的减振降噪轨道结构。为分析其隔振性能,通过建立阻尼钢弹簧浮置板轨道结构动力分析模型,对其进行谐响应分析,模拟列车运行时轮轨间实际冲击,研究其在简谐激励下的动力传递特性,并分别考虑浮置板长度、隔振器刚度和阻尼,以及不同载荷作用位置对浮置板隔振性能的影响。计算和分析对于今后轨道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具有参考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场航空噪声监测终端选址方法和实践
    龚辉,王巧燕
    2013, 33(1): 140-14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29
    摘要 ( )   PDF(906KB) ( )  
    为更好的实现机场航空噪声监测系统的功能,确保监测数据的正确有效,研究探讨机场航空噪声监测终端的选址方法;提出宏观总体布置法和局地具体选址法相结合开展选址工作,并通过在上海虹桥机场航空噪声监测系统设计中的应用,提供监测终端设置时应关注航空噪声可测范围的建议,对不确定背景噪声以及近地面不均匀声场等因素的影响进行分析。其结果对于国内航空噪声监控系统的设计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车引起的环境振动问题研究
    田苗,熊春梅,袁富琼,陶威
    2013, 33(1): 143-14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0
    摘要 ( )   PDF(747KB) ( )  
     隨着铁路运输的高速、重载化以及城际快速列车的快速推广,列车运行产生的环境振动对沿线居民、建筑物、精密仪器的影响也日益明显。从振动影响及评价指标,振动传播机理和传播规律以及目前国内外对列车振动实测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总结,并对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的趋势,环境振动的传播规律与预测评价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累积飞行事件噪声模型的建立和分析
    闫国华,王迪,魏晓飞,王彪
    2013, 33(1): 148-15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1
    摘要 ( )   PDF(814KB) ( )  
    多年来,凡是存在机场噪声问题的国家都已先后发展起自己的评价参数,但大多是选取单次飞行事件作为研究对象,而对长期连续的飞行事件还需要考虑飞行事件的次数、飞行时间等因素。由此,基于累积飞行事件的多项数据,建立计权参数模型和最大声级估算模型。其中,对最大声级的估算,根据不同的度量指标采用了多种不同的方法。并采用Delphi7.0软件编程实现航迹的绘制和各参数的计算。研究的结果对于机场的噪声评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户外变电站噪声预测及优化控制设计
    徐禄文
    2013, 33(1): 152-15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2
    摘要 ( )   PDF(1349KB) ( )  
    变电站噪声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针对如何降低其影响,开发了“变电站环境噪声仿真分析及优化控制系统”软件,然后通过对噪声源、建筑物、敏感点、树木以及其它障碍物的整体仿真分析计算,优化新建变电站的规划设计方案和运行变电站的噪声治理方案。该方法能够提高噪声控制效果,降低工程造价,避免噪声控制设计过程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阶梯课室扩声系统与语言传输指数的关系
    黄奕文 1, 2,吴志杰 1, 2,陈树辉 1, 2
    2013, 33(1): 157-16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3
    摘要 ( )   PDF(1171KB) ( )  
    通过对某市21个高等院校的多媒体阶梯课室在扩声系统开启和关闭时的快速语言传输指数(Rapid Speech Transmission Index,简称RASTI)进行测试,利用MATLAB对每个课室ABCD四个测量点两种情况下的RASTI值进行分析和拟合,综合评价和比较两种结果,得出当离声源距离超过4 m时,启用扩声系统才会增加RASTI值,引入了提高因子[IF],计算表明不是所有课室开启扩声系统就能获得更好的语言清晰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嘉兴市交通噪声污染的分析与防治建议
    丁佳敏,陈丽梅,徐劼,沈红霞
    2013, 33(1): 162-16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4
    摘要 ( )   PDF(947KB) ( )  
    通过监测嘉兴市主要交通干道的噪声值、车流量等,用等效声级(L eq)、累积百分声级、噪声污染级(L NP)、噪声污染指数(P N)和交通噪声指数(TNI)进行噪声污染综合评价和分析,并针对当前嘉兴市交通发展现状,分析噪声污染原因及影响因素,并提出有效控制噪声的相关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压输变电设施低频噪声特性研究与限值的确定
    闫维明,李振海,张志强,陈崇明
    2013, 33(1): 168-17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5
    摘要 ( )   PDF(850KB) ( )  
    通过高压输变电设施现场的测试,剖析变电站设备和高压输电线路的噪声等级及频谱特性。利用语义细分法和等级评分法对典型输变电设施噪声进行人体感受调查试验。提出高压输变电设施低频噪声限值,为未来参与制定科学的低频噪声环保限值标准提供依据,具有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机械故障诊断的信号处理方法: 频域分析
    王金福,李富才
    2013, 33(1): 173-18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6
    摘要 ( )   PDF(1177KB) ( )  
    频域分析方法是机械故障诊断中信号处理最重要和最常用的分析方法,其种类繁多且各具特点。因而,对工程实际情况要釆用合理的频域分析方法就十分困难。由此,针对多种的故障类型,根据机械设备关键设备构件的振动特性,为实现机械设备多类不同的故障诊断,在分析和比较了不同的信号处理和特征釆取相应的算法的基础上,再釆用合适的频域分析方法;就能有效地确保诊断分析的精度和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机械故障信号的去噪源分析
    王元生 1,任兴民 1,杨永锋 1,邓旺群 2
    2013, 33(1): 181-18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7
    摘要 ( )   PDF(1896KB) ( )  
    旋转机械振动信号是其故障特征识别与诊断的重要信息来源,将应用统计特征来分解混合信号的去噪源分离(DSS)引入到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中。研究DSS基本理论及其正切去噪函数,并进行模拟信号分离,其分离后的性能指标及与源信号相似系数均优于盲源分离;并将DSS应用于某燃气轮机的实测故障信号分析,诊断出转子发生不平衡及异频伪共振现象,表明该方法在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中的有效性,为机械设备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位传播特性用于轧机主传动系统的故障定位
    任学平 1,王金磊 1,马文生 2
    2013, 33(1): 187-19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8
    摘要 ( )   PDF(1135KB) ( )  
    轧机在出现异常振动时,除了确定的零部件的故障外,也可能是由整机的振动传递所引起,为了对故障的寻因定位,提出了基于相位传播特性的方法,该方法先对振动信号进行自适应消噪处理,再利用希尔伯特变换提取相位,然后进行平滑处理从而根据相位的传播特性实现故障定位。最后通过对轧机传动系统故障诊断的实例分析验证了定位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能量聚集性的轴承复合故障诊断
    陈彦龙,张培林,李兵,徐超
    2013, 33(1): 191-19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39
    摘要 ( )   PDF(1577KB) ( )  
    轴承复合故障类型多样,且部分故障的特征频率相近噪声污染严重。采用经验模态分解(EMD)的方法,在强噪声背景下会引起相近频率故障成分的无法识别,同时也难以提取微弱的故障信号。由此,提出一种基于能量聚集性的轴承复合故障诊断方法。首先借助离散余弦变换(DCT)的频域能量聚集性和奇异值分解(SVD)的时域能量聚集性,对轴承复合故障信号进行预处理,实现降噪并分离频率相近的微弱故障信号。然后对分离出来的不同故障信号进行经验模态分解,去除伪分量,对剩余的本征模态函数进行频谱分析。最后,根据本征模态函数的频谱诊断故障。仿真信号和实测轴承故障诊断信号分析表明,与直接使用EMD进行轴承复合故障诊断相比,该方法能够在强背景噪声下准确分离频率相近的微弱故障分量,改善复合故障诊断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梁损伤小波包分析和神经网络识别
    孟范孔,邱志成
    2013, 33(1): 197-20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40
    摘要 ( )   PDF(910KB) ( )  
    针对柔性悬臂梁裂缝损伤问题进行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的识别研究。首先用有限元法建立系统动力学模型。然后对系统的动力响应信号进行小波包分解,建立基于小波包能量谱的损伤指标。把损伤指标作为改进BP神经网络的输入特征参数,用分步识别方法进行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的识别。最后进行了数值仿真研究。仿真结果表明,利用小波包分析和改进的BP神经网络可以精确地识别出柔性梁的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心式风机蜗壳的振动与声辐射控制
    韩宝坤,张文浩,曹曙明,宋灵涛
    2013, 33(1): 201-20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41
    摘要 ( )   PDF(1167KB) ( )  
    迄今在处理风机的振动和噪声问题中,多数是针对风机内部的流场特性。而蜗壳的振动和噪声的辐射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为此,首先对蜗壳本身进行振动模态的分析,运用软件仿真和实验方法分别获得风机蜗壳的前六阶模态,根据风机蜗壳模态分析得到的各阶模态的振型图得出蜗壳振动强烈的部位。在这些位置处黏贴丁基阻尼材料对风机蜗壳的振动进行控制。通过软件仿真和实验方法分别对控制前和控制后的风机蜗壳进行声辐射的测量并进行分析对比。结果表明风机蜗壳的辐射噪声量已有了明显的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缩长度对金属橡胶减振器刚度的影响
    梅小龙 1,赵俊生 1,张保成 1,杨凤岗 2
    2013, 33(1): 204-20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42
    摘要 ( )   PDF(982KB) ( )  
    对金属橡胶减振器按照刚度参数进行选配或在最终的装配过程中,经常会发生静态或动态性能的差异。如果能以不更换金属橡胶块为前提,通过改变金属橡胶块的压缩长度来改变金属橡胶减振器的使用刚度,将可降低产品的废品率。在进行相关理论分析后,通过10组压缩试验对分析结果予以验证。试验结果还表明在刚度变化相同的情况下,金属橡胶块压缩长度改变值在“软化”处理时比“硬化”处理时要大。此方法有效地提高金属橡胶减振器的成品率,节省生产成本并提高资源的利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频磁阻电机降噪技术研究
    兰江华
    2013, 33(1): 208-21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43
    摘要 ( )   PDF(1071KB) ( )  
    新开发的某高效变频磁阻电机由于电磁激振力较大,易导致振动和噪声的加剧。在实际运行中,噪声会严重超标甚至产生共振现象。通过采用频谱分析、固有频率测试、电磁力计算等方法对该电机噪声有问题的高频段和低频段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探讨了各种可能的降噪方法,并提出了包括结构改进等降噪措施,实测结果表明该降噪方案是合理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摩擦摆基础滑移隔震框架结构理论研究
    何志坚,王社良
    2013, 33(1): 212-21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44
    摘要 ( )   PDF(1044KB) ( )  
    为研究摩擦摆基础滑移隔震框架结构的隔震情况,以摩擦摆系统的理论为基础,选取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为研究对象,采用有限元软件SAP 2000进行模型建立、工况定义、模型分析和数据提取。比较基础固定结构和基础滑移隔震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反应特性,如自振周期、楼层最大加速度反应、层间位移、层间剪力,分析其减震效果。研究结果表明: 合理设置隔震层的参数,公式计算结果与程序分析结果吻合较好,摩擦摆隔震系统具有明显的减震效果,大大降低地震作用下的结构的峰值反应包括自振周期、加速度反应、层间位移和层间剪力,某些减震率甚至超过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钛酸钾晶体降噪材料对制动噪声的影响
    程尧 1,何林 2
    2013, 33(1): 218-22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1.045
    摘要 ( )   PDF(944KB) ( )  
    为降低刹车材料的噪声问题,在复合摩擦材料中添加钛酸钾晶须提高保证耐磨性的同时,研究钛酸钾晶须作为降噪材料对制动噪声的影响情况。通过改变钛酸钾晶须添加量和制动温度,发现随着钛酸钾晶须的增加,噪声声压值呈降低趋势;噪声波动性主要表现在低温段和高温段。通过SEM形貌进行分析,摩擦形貌的特征与噪声的产生与变化具有一致性;形貌表现缺陷较多的样件,噪声声压值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