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37-43.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电磁主动吸振器控制算法匹配优化效果研究

赵存生1,刘瑞琪1,张庆伟2,魏云毅1
  

  1. ( 1. 海军工程大学舰船与海洋学院,武汉430033 2. 海军航空大学岸防兵学院,山东烟台264001 )
  • 收稿日期:2022-08-08 修回日期:2022-10-13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Study on Vibration Control Method Optimization of Electromagnetic Active Vibration Absorbers

  • Received:2022-08-08 Revised:2022-10-13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舰船动力设备系统产生的持续低频振动会严重影响舰船的声隐身性能及舰船精密设备的工作性能。以自主设计研制的电磁主动吸振器为对象,为了匹配电磁主动吸振器的实际使用工况,在滤波-x 最小均方( Filter-x LeastMean Square,FxLMS )控制算法中引入抑制因子,对主动控制力的输出进行限幅。首先通过数值仿真分析验证匹配优化后的控制算法对振动控制的抑制效果,然后介绍基于电磁主动吸振器工程样机搭建的主动控制实验台架系统,以单频激励工况为基础开展主动控制效果验证实验,证明电磁吸振器与匹配优化后的控制算法对低频机械振动控制的有效性。数值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针对自主设计研制的电磁主动吸振器而提出的匹配优化主动控制算法能够有效抑制低频机械振动响应,在时域和频域均可以取得显著的振动控制效果。

关键词: 振动与波, 电磁主动吸振器, FxLMS算法, 振动主动控制, 主动控制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