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242-247.

• 建筑振动与建筑声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办公建筑内数据机房噪声控制设计

陈頔饶紫云,王凡   

  1. (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武汉430014 )
  • 收稿日期:2021-12-06 修回日期:2022-03-07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Noise Control Design of Data Center in an Office Building

  • Received:2021-12-06 Revised:2022-03-07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数据机房内安装有大量网络交换机、服务器等IT 设备和保证温、湿度的空调设备,它们产生的噪声不容忽视,特别是当机房位于楼层中时,会对周围区域产生影响。针对某商业银行总行办公楼三楼数据机房产生的噪声问题进行改造,设计精密空调的减振台架和机房的隔、吸声方案。对比改造前、后的测试数据,改造后设计区域背景噪声达到国家规范标准,原有的噪声问题得到解决。该项目结果表明:精密空调设备要做特殊减振措施;空调机房不宜使用轻质隔墙;机房与办公区域位置应合理布置。研究为办公楼层中的数据机房减振降噪提供了一种适用方案。

关键词: 声学, 数据机房, 机房精密空调, 减振台架, 降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