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248-252.

• 建筑振动与建筑声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双层分流对冲穿孔管结构消声特性研究

张仁琪1,朱从云1,丁国芳1,黄其柏2   

  1. ( 1. 中原工学院机电学院,郑州450007;2.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430074 )
  • 收稿日期:2021-11-16 修回日期:2022-03-09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Study on the Noise Attenu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Diversion and Hedging for Double-layer Perforated Tube Structures

  • Received:2021-11-16 Revised:2022-03-09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发动机排气系统中的噪声特性为高频、宽频带,以及排气气流作用下产生的再生噪声,传统的消声结构不能有效地解决该噪声问题。因此,提出通过将锥形分流单元与双层穿孔管相结合的消声方法。首先通过一个锥形分流单元对进入消声器的气流进行分流,分流后的气流在第一层穿孔管外腔得到充分的减速,再经过第一层穿孔管进行初次消声,然后通过第二层穿孔管进行二次消声,最后通过第二层穿孔管上的小孔进入到对冲腔,使气流在对冲腔发生对冲,气流在对冲的过程中速度逐渐降低,再生噪声减小消声效果增强。通过对双层穿孔管结构的传递损失进行推导,分析结构参数对消声性能的影响,得到传递损失的影响因素与变化特性,并进行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消声方法能够在高频入射声波的情况下维持较高的传递损失和较宽的消声频带。

关键词: 声学, 消声器, 双层穿孔管, 分流对冲, 传递损失, 结构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