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2.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封面、目录
    2014, 34(2): 0-1. 
    摘要 ( )   PDF(85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边光滑有限元法的结构振动与稳定性研究
    李威1,李诤1,柴应彬1,韩旭 2
    2014, 34(2): 1-4.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1
    摘要 ( )   PDF(1031KB) ( )  

    用一种新型的数值方法—边光滑有限元方法(edge-based smoothed finite element method, ES-FEM)对梁、板等简单结构的振动与稳定性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光滑有限元方法在计算系统总体刚度矩阵时在构造的光滑域内对应变进行光滑操作,这样得到的刚度矩阵改善了有限元方法过刚的数值缺陷。对梁和板结构在一定边界条件下的振动与稳定性问题的分析结果表明:与其它有限元方法相比,光滑有限元方法提高了数值计算结果的精确度和收敛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线性混沌振动响应的试验分析
    刘树勇,位秀雷,许师凯,杨庆超
    2014, 34(2): 5-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2
    摘要 ( )   PDF(1289KB) ( )  

    对非线性隔振系统而言,当其参数处于特定区域时,系统可能处于混沌状态,从而在线谱激励下可以产生具有宽谱特征的混沌响应,以达到消减潜艇辐射噪声线谱成分的目的。设计了分段隔振系统并开展试验研究,利用改进小波去噪算法和空间栅格特征提取方法对实测信号进行滤波和识别处理。试验中观察到了系统复杂的动力学行为,为混沌的工程应用提供了有益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临界下受迫输液管2:1内共振的响应特性
    黄慧春1,张艳雷1,陈立群 2, 3
    2014, 34(2): 8-1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3
    摘要 ( )   PDF(1153KB) ( )  

    研究在超临界下受迫输液管2:1内共振的动力学响应特性。当内流速超过临界值时,系统形成新的曲线平衡位形。通过Galerkin截断方法使系统变为有限低维离散的系统,再采用多尺度近似解析方法,获得关于超临界条件下受迫输液管的响应特性。通过具体的数值算例,发现内共振附近系统出现Hopf分岔现象。通过Runge–Kutta数值方法,绘制了时间历程和相平面图系统的展示分岔前与分岔后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段线性减振系统的防跳跃及减振性能
    雷 娜,吴志强
    2014, 34(2): 12-1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4
    摘要 ( )   PDF(1301KB) ( )  

    为分析一类单自由度分段线性减振系统性能。先用平均法求得系统在主共振激励下的幅频响应方程,并基于约束分岔理论计算转迁集。再定性地分析转迁集各区域系统的幅频响应类型,得到避免跳跃的参数临界条件。数值计算验证了理论分析的可靠性。此外还讨论了阻尼比和激励幅值在非跳跃参数区域变化时,对系统力传递率及系统幅频响应峰值点力传递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证明较小激励情况下,阻尼比越大,减振系统的抗振动性能越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限长圆柱壳结构水下声辐射有源控制实验
    丁少虎,王谦,陈克安,玉昊昕,马玺越
    2014, 34(2): 17-2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5
    摘要 ( )   PDF(1443KB) ( )  

    以水下有限长圆柱壳为对象,实验研究水下结构声辐射有源控制。实验中通过引入次级力源,以单个或两个误差点处的声压最小为目标函数,分析次级激振器和误差传感器布放(位置和数目)以及激励频率对控制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有源控制能够有效控制水下圆柱壳线谱噪声;增加次级激振器和误差传感器的数目,能够增大降噪区域;有源控制在3 000 Hz高频处对壳体噪声控制依然有效。有源控制能够对多线谱信号激励壳体辐射噪声产生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尼层对水下圆柱壳辐射声场的去耦特性影响
    张超 1,2,商德江 1,2,李琪1, 2
    2014, 34(2): 22-2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6
    摘要 ( )   PDF(1562KB) ( )  

    基于模态叠加法,采用Navier方程描述阻尼层,建立敷设粘弹性阻尼层的水下圆柱壳振动声辐射模型。与数值计算结果比对,验证了计算模型的可靠性。分析圆柱壳的径向均方振速和辐射声功率,研究了粘弹性阻尼层对水下圆柱壳辐射声场的去耦特性影响。结果表明,粘弹性阻尼层的径向均方振速频响曲线可以分作三个频段,当频率较高时,粘弹性阻尼层能降低辐射声功率;与壳体厚度相比,阻尼层厚度对阻尼层去耦特性的影响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线性常微分方程高阶谐波平衡法傅里叶展开的简化
    唐元璋 1, 2,翁雪涛 1, 2,楼京俊 1,2,林雄伟 1,2,张晖 1, 2
    2014, 34(2): 28-3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7
    摘要 ( )   PDF(975KB) ( )  

    简化了一种求取非线性常微分方程高阶谐波解的近似解析计算方法。对平方和立方非线性项的傅里叶展开过程进行改进和简化,使计算过程变为两次矩阵运算即可完成展开过程,且两次矩阵运算过程一致,易于编程。以Duffing方程为算例,计算结果与数值方法一致,运算效率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分层理论计算层合板的固有频率和振型
    赵飞,吴锦武,赵龙胜
    2014, 34(2): 34-4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8
    摘要 ( )   PDF(1440KB) ( )  

    采用有限元方法并结合分层理论对复合材料层合板的固有频率和振型进行理论计算,再用实验验证。通过分层有限元模型求解层合板的位移模式,对层合板固有频率进行计算。分析有限元网格数,铺设角度、铺设层数等对固有频率的影响,获得层合板自由振动的前九阶振型,采用实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较精确计算层合板的固有频率和振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带有补偿器的结构弱抖振滑移模态控制研究
    罗瑜1,王社良1,李志军 1,2,樊禹江 1
    2014, 34(2): 41-4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09
    摘要 ( )   PDF(1271KB) ( )  

    基于地震激励下固定阶次补偿器对线性结构的控制研究,提出一种利用复合趋近律的新型变结构主动控制算法。相对于传统变结构控制算法,该方法能够通过使用二次线性最优控制理论,均衡控制力和控制效果;并为有限输出反馈控制器在控制系统中的实际应用提供系统的设计方法。该方法能确保系统的稳定,保证抖振效应足够小。最后,对一个主动支撑系统的多自由度剪切型建筑模型进行数值模拟,验证先前的假设并证明这种新型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适应控制算法在振动主动控制中的应用
    卜锋斌 1, 蒋爱华 2
    2014, 34(2): 46-4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0
    摘要 ( )   PDF(997KB) ( )  

    通过试验研究主动控制振动传递的效果。采用频率在线估计和跟踪滤波的自适应控制方法,将以分量型式抑制谐波干扰引起的振动。在控制过程中,通过递推计算进行频率估计,用中心频率随动的带通滤波器进行信号跟踪,并在基本LMS方法的基础上形成自适应控制器。建立了多点控制试验台,实施跟踪滤波的自适应对消。结果表明:自适应方法能够很好地抑制谐波干扰的影响;对于多点隔振,控制通道之间存在强烈耦合作用,整体隔振效果与被控结构的振动模态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态数量对薄壁短圆柱壳振动响应分析的影响
    王宇 1,2,翟敬宇3,李晖1,罗忠 1
    2014, 34(2): 50-5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1
    摘要 ( )   PDF(1381KB) ( )  

    采用振型叠加法研究薄壁短圆柱壳受谐波激励的振动响应分析时模态截断数量的影响,且考虑简支—简支、固支—固支和固支—自由三种约束条件。首先基于Love壳体理论建立薄壁短圆柱壳的动力学模型。然后,给出采用振型叠加法进行薄壁短圆柱壳受径向谐波激励时的振动响应求解方法。在三种不同约束条件下,计算采用不同模态截断数量时的稳态响应的振动幅值,对比其一致性,并与实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在这三种约束条件下计算受谐波激励薄壁短圆柱壳的振动响应,需要截取前8阶模态函数用于表征位移模式;模态数据超过8阶对响应计算的精度没有明显改善,实测振动响应结果与解析结果基本吻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酚醛覆铜板模态分析
    陈汐,冯志华,陶斐,肖琛
    2014, 34(2): 56-58.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2
    摘要 ( )   PDF(1244KB) ( )  

    针对PCB电路板中广泛应用的酚醛覆铜板进行振动模态分析,首先对酚醛电木梁进行振动实验,再计算得到了酚醛材料的弹性模量,然后利用Ansys软件分析了单面酚醛覆铜板在一端固支一端自由边界条件下的模态特性。通过振动实验与锤击实验得到复合板的固有频率,理论与实验结果基本一致,证实了酚醛电木板的弹性模量试验计算值是正确的。本方法可以为相同材料的复杂结构的分析提供参数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帆板驱动微振动对卫星的影响与对策
    周伟敏 1,2,张子龙3,施桂国3,朱庆华 3
    2014, 34(2): 59-6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3
    摘要 ( )   PDF(1837KB) ( )  

    基于帆板驱动机构精确建模,对帆板及其驱动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在分析帆板驱动特性的基础上,给出了微振动测试数据及其分析结果;并以某卫星为例给出了帆板驱动控制时微振动对姿态的影响,提出了频率约束和振动主动抑制控制相结合的解决措施及验证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的噪声特性对比
    秦勤1,肖伟民2,蒋从双3,张斌 1
    2014, 34(2): 63-6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4
    摘要 ( )   PDF(1008KB) ( )  

    许多城市引入了电动汽车作为出租车和公交车。以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为研究对象,通过实测数据,分析比较小型电动汽车、小型汽油车以及电动公交车、柴油公交车在不同行驶速度下的最大A声级及频谱特性。为城市交通噪声污染防治提供数据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控制法改善车内声品质的试验研究
    李芳 1,2,左言言 2,3,李玉东 1
    2014, 34(2): 66-6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5
    摘要 ( )   PDF(1220KB) ( )  

     以4种类型汽车内采集到的32个不同噪声样本为评价对象,通过试验研究建立了以心理声学客观参数描述主观评价结果的车内声品质模型,并对声品质较差的噪声样本实施了音乐掩蔽控制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车内噪声的低沉度下降,音调度上升。研究结果表明音乐掩蔽控制法用于改善汽车声品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车噪声排放模型对比
    蒋从双 1,2,王文江 1,2,李贤徽 1,2,张斌 2
    2014, 34(2): 70-74.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6
    摘要 ( )   PDF(1111KB) ( )  

    针对国内外常见的道路交通噪声预测模型中的单车噪声排放模型进行对比研究,详细分析模型的结构与特点:7.5 m处噪声大小、不同类型车辆噪声的差别以及车辆加速状况与匀速状况噪声的差别,并对我国的道路交通噪声预测模型研究提出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车内噪声低频特征模型研究
    王勇1,毛东兴 2
    2014, 34(2): 75-7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7
    摘要 ( )   PDF(1145KB) ( )  

    车内的低频噪声影响汽车的乘坐舒适性。为此以人工头双耳记录的车内噪声信号为研究对象,通过主观评价试验,并对结果进行分析。提取了影响车内噪声低沉度的特征参量,建立了以1/3倍频程声压级、锐度和粗糙度为变量的低沉度参量特征模型。采用两种不同的主观评价,结果表明,低沉度模型的预测结果与主观评价结果具有很高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降低车内噪声试验控制
    王文彬1,赵伟丰2,孙飞2,姚婵娟 2
    2014, 34(2): 80-8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8
    摘要 ( )   PDF(1704KB) ( )  

    密封性及声学包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车内NVH水平。针对某款车怠速车内噪声大、车内声品质差问题,运用噪声源分离试验方法,识别出发动机噪声是车内主要的噪声源。通过对前围孔洞进行密封性改进和对传播路径进行声学包改进,有效阻隔了发动机噪声,有效提高车内声品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动机边盖辐射噪声仿真预测及实验
    陈旭 1, 2, 吴清鸽1,李晓灵 1,3,刘栗均1,张科 1
    2014, 34(2): 84-88.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19
    摘要 ( )   PDF(1643KB) ( )  

    采取仿真预测与实验测量相结合的方法对某款发动机左边盖结构噪声进行分析。用LMS Test.lab测得发动机左边盖振动加速度信号,以此作为激励,导入到Hypermesh中对左边盖进行有限元分析。提取表面振动速度频谱,作为发动机边盖噪声辐射边界条件,运用LMS Virtual. lab对其进行声学仿真,并对噪声辐射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再通过B&K 3560 D型数据前端对左边盖噪声进行测量,用波束成形法对测量结果进行分析,与仿真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两者声功率曲线吻合。对左边盖结构进行改进,再对改进后的左边盖进行噪声测量,整体噪声级呈下降趋势,改进效果显著。对边盖结构噪声预测以及整个发动机的降噪有一定参考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燃动车动力总成隔振性能分析
    孙梅云1,曾锐2,孙玉华2,闫兵2,王东 2
    2014, 34(2): 89-9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0
    摘要 ( )   PDF(1517KB) ( )  

    大功率柴油机产生的宽频带振动,双层隔振系统具有良好的高频隔振能力,已在船舶等领域得到了应用。但在中、高速柴油机的内燃机车等领域,国内对于双层隔振系统的应用研究很少。结合国内首次研制的某型内燃动车动力总成系统,对双层隔振系统的隔振性能进行了仿真和实验研究。首先采用理论计算和实验识别结合的方法确定了作用在柴油发电机组上的激振力(矩)特性;然后建立了双层隔振系统多体动力学模型,通过仿真计算,求得了理论力传递率;最后进行了双层隔振系统力传递率测试,获得了双层隔振系统实际力传递率,其力传递率明显低于单层隔振系统。对于双层隔振系统设计和工程应用有一定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列车顶板振动测试及控制
    陈宗广, 郭 鹏
    2014, 34(2): 94-9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1
    摘要 ( )   PDF(1111KB) ( )  

    为了掌握高速列车车体顶部振动特性以及振动从车体向车内装饰顶板的传递规律,达到对列车内装饰顶板区域隔振降噪的目的,对列车高速运行时车体顶部和内装饰顶板的振动进行了线上实车测试。试验对有受电弓的车厢和无受电弓的车厢的车顶部振动进行了测试对比,也对内装饰顶板在车体上的不同安装方式下的隔振效果做了对比分析。分析试验结果发现,在车顶部受电弓区域的振动加速度要远远大于其它部分,而且是一种频带很宽的振动;对于有受电弓的车厢,车顶板做了弹性安装处理有很好的隔振效果,大大降低了高频振动从车体向车顶板的传递,但是低频振动隔振处理的效果不明显;对于无受电弓车,振源主要是轮轨相互作用和气流对车体表面的脉动作用,顶板不必做隔振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挂参数对出口车辆动力学性能的影响
    邱飞力,张立民,张卫华
    2014, 34(2): 98-10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3.022
    摘要 ( )   PDF(1628KB) ( )  

    针对某型带发电机组的出口列车,运用动力学分析软件建立了刚柔耦合车辆动力学仿真模型。并对柴油发电机处于工作状态,车辆在米轨上重载运行时,分析了不同的一系和二系悬挂系统的优选参数对车辆动力学性能的影响。在给定的悬挂参数范围内,结果表明内非线性临界速度随一系垂向刚度增大而增大;随二系垂向刚度增大而出现先增后减的趋势。不同速度下的横向平稳性受垂向阻尼影响较小,垂向平稳性随着二系垂向阻尼增大而降低并逐渐趋于稳定,二系垂向刚度对垂向平稳性影响较为复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加车门对列车车体垂弯动刚度的影响
    贺小龙1,张立民1,孙现亮2,张艳斌 1
    2014, 34(2): 103-10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3
    摘要 ( )   PDF(1106KB) ( )  

    针对增加车门的纯车体垂弯动刚度进行研究,用试验的方法得出参数一致车门不同车体的1阶垂弯模态,在未知车体截面几何尺寸、质量及其分布的情况下,利用模态试验结果计算出1阶垂弯动刚度,并采用分段三次Hermite特插值进行拟合。研究表明,车门结构不同的纯车体截面垂向位移和1阶垂弯动刚度呈“W”型分布,增加车门后,纯车体垂弯动刚度变化较大。该结果在车体动刚度设计中有一定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客机机舱内饰板隔声性能计算与试验
    韩峰
    2014, 34(2): 107-11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4
    摘要 ( )   PDF(1165KB) ( )  

    结合单层板与夹层板隔声理论,推导了应用于计算典型飞机机舱内饰板隔声量的分析方法。根据所推导的计算公式,将真实环境条件与内饰板材料参数代入其中,获得地面与飞行状态下的隔声量计算结果。与实测数据对比之后,发现在特定频率区域内饰板计算量值与趋势都与试验吻合较好,但在共振频率、吻合频率和压缩频率上,计算值与试验测量值有较大起伏。对比飞行与地面两种条件,飞机状态下的隔声量普遍大于地面状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CAO噪声严格度对中国机队的影响
    闫国华, 张永磊, 杜海涛, 庞思凯
    2014, 34(2): 111-11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5
    摘要 ( )   PDF(745KB) ( )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飞机噪声问题日益突出。国际民航组织正在制定更为严格的噪声标准,如今已经实施了第4章—7的方案。为了能够满足更高要求的标准,需要对中国机队的结构进行调整,即通过调整不同的座位等级的飞机数量来满足机队的需求。一些满足不了高的噪声严格度要求的飞机项目,就必须采取措施,例如改进飞机结构以降低噪声。研究第4章—7方案对中国机队的影响是有益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0 m全回转拖轮舱室噪声预报
    刘甄真,温华兵,陆金铭,昝 浩
    2014, 34(2): 114-118.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6
    摘要 ( )   PDF(1353KB) ( )  

    基于统计能量法,探讨VA One软件的建模方法,建立拖轮的舱室噪声预报模型,分析了拖轮各个舱室的功率流传递,确定了拖轮激励位置及大小和噪声源的排序。通过将仿真结果与相同船型的测量结果进行对比,计算各个声源对舱室噪声的贡献率,分析会议室、船员室和船长室三个房间仿真值与实验值的误差,验证了基于统计能量法建立30 m全回转拖轮舱室噪声预报模型的可行性,为拖轮的噪声控制措施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体高速船舱室噪声预报与控制
    夏代波,季振林,刘洋,李卓亮
    2014, 34(2): 119-12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7
    摘要 ( )   PDF(1177KB) ( )  

    利用VA One软件对某三体船进行舱室噪声预报与控制方法研究。首先对船体进行简化建立整船模型,并对模型施加外部激励,预报各舱室的噪声水平。再应用VA One软件对不同吸声材料的吸声性能进行模拟计算,考察声腔子系统的能量输入关系。根据能量贡献量的大小混合使用不同吸声材料对指定舱室进行噪声控制处理,得到了较好的降噪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艉机舱推进轴系单艉管轴承布置方案初探
    王万华
    2014, 34(2): 123-12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3.028
    摘要 ( )   PDF(1148KB) ( )  

    艉机舱船的轴系布置有多种型式:两个艉管轴承和一个中间轴承(O型),去掉一个艉管轴承而中间轴承保持在原位(A型),去掉一个艉管轴承而中间轴承后移(B型)等。校中计算表明,B型轴系具有轴承负荷影响系数小、对施工误差与船体变形不敏感等优点。此外,对于B型轴系,如果艉管前密封采用偏心设计或偏心安装的唇式密封、或者采用端面密封,艉管后轴承的斜镗孔也是可以避免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建筑振动与建筑声学
    多级离心泵流场优化及验证
    张权,周盼,率志君,李玩幽
    2014, 34(2): 127-13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29
    摘要 ( )   PDF(1608KB) ( )  

    流体激励力是离心泵主要振源之一。通过对离心泵流场进行优化,可有效降低泵组流体激励力,减小离心泵振动。以多级离心泵的减振降噪为研究目的,运用CFD仿真技术从切割叶轮及改变蜗壳形状两个方面对流场进行优化。通过对比优化前后压力脉动以及流场激励力变化,说明优化情况。最后考虑加工工艺要求,选择切割叶轮的优化方法,并通过机脚振动响应的变化间接验证改善效果。结果表明:切割叶轮与改变隔舌形状对离心泵叶频及其倍频下的压力脉动与流体激励力都有减小,切割叶轮后机脚响应降低了4 d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索非线性随机振动的最优有界半连续控制
    张巍1,应祖光2,胡荣春 2
    2014, 34(2): 133-13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0
    摘要 ( )   PDF(1080KB) ( )  

    研究斜拉索非线性随机振动的最优有界半连续控制。建立受控拉索的横向非线性运动方程,运用伽辽金法推导多模态耦合的振动方程;考虑控制力的有界性,建立多自由度非线性索系统的随机最优控制问题方程,应用随机平均法、动态规划原理与变分原理确定HJB方程并得到最优有界半连续控制律,最后通过数值结果说明该最优控制对于斜拉索非线性随机振动能够达到较好的实际控制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小体量空间的室内音质对比设计及实践
    万宇鹏1,姚小兵1,谢荣基 2
    2014, 34(2): 136-13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1
    摘要 ( )   PDF(1255KB) ( )  

    以小空间的室内声场为研究对象,针对两个同等规模的小空间分别采用ODEON和CARA CAD对其声场进行设计和模拟,然后根据声场设计方案和仿真结果对两个小空间实施声学装修,再分别对两个小空间的声场进行检测和分析。通过小空间的音质设计和实践来阐述基于ODEON及CARA两种声场设计软件设计的效果及特点。最后从声学设计的正确性、合理性、实施性三个方面对声场设计指标进行验证和分析,对这两种软件在小空间声场设计中的表现给出了评价和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Hilbert-Huang变换识别柴油机缸盖阻尼比
    李晓磊 12,刘建敏1,李晓伟3,乔新勇 1
    2014, 34(2): 140-14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2
    摘要 ( )   PDF(1233KB) ( )  

    实验敲击某型12150柴油机缸盖,采集振动加速度信号。利用经验模式分解提取了振动加速度信号中主要频率成分对应的模态响应衰减分量,对各分量进行希尔伯特变换和最小二乘法拟合,得到了缸盖系统的模态频率及阻尼比。将计算结果用于缸盖系统的瞬态动力学仿真,说明利用该方法计算的缸盖系统模态频率及阻尼比合理,能够满足缸盖系统动力学研究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柴油机振动信号的分形特征及故障诊断
    董安,潘宏侠
    2014, 34(2): 144-14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3
    摘要 ( )   PDF(1146KB) ( )  

    把小波包降噪与关联维数相结合用在柴油机故障诊断中,讨论了关联维数计算中相关参数的选取。首先对柴油机缸盖振动信号进行小波包降噪处理,通过自相关函数法求延迟时间,用饱和关联维数法确定最小嵌入维数,并用改进的G-P算法求关联维数。分析发现,小波包可以有效降低噪声干扰,柴油机在不同工况下具有不同的关联维数,该方法可有效应用于柴油机的故障诊断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通滤波在损伤检测中的应用
    张炜,曾义权
    2014, 34(2): 148-15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4
    摘要 ( )   PDF(1198KB) ( )  

    提出一种基于结构模态的高通滤波损伤检测方法,该方法不需要无损伤梁的结构模态。把损伤梁的结构模态作为一组一维离散信号,包括变化缓慢的低频分量(结构模态)和变化迅速的高频分量(损伤),运用数字滤波技术对其进行高通滤波,从损伤梁的结构模态中提取出高频成份,即模态中的损伤信号,从而可以直观的得到损伤的位置,数量和大小。给出了高通滤波方法的理论数值计算。分析了不同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的情况,并用铝质梁进行了实验研究,证明了此方法在梁结构损伤识别和健康监测中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改进的LMD和小波降噪于滚动轴承故障诊断
    刘涛涛,潘宏侠
    2014, 34(2): 152-15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5
    摘要 ( )   PDF(1763KB) ( )  

    局域均值分解(Local Mean Decomposition, LMD)是近年出现的一种新的时频分析方法,在故障诊断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本文提出一种改进的局域均值分解和小波降噪结合的降噪方法,并与小波变换的信号降噪方法、基于集合经验模态分解(Ensemble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EEMD)和小波的信号降噪方法进行对比,利用信噪比和均方根误差比较降噪效果。再通过滚动轴承内外圈故障信号的频谱分析实例,证明该方法很好地去除混杂在故障信号中的噪声,准确地判断出滚动轴承发生故障的类型及部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齿轮箱状态识别与剩余寿命预测的MoG-BBN法
    张星辉1,李凤学1,赵劲松 1,2,曹端超1,滕红智3
    2014, 34(2): 158-163.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6
    摘要 ( )   PDF(1543KB) ( )  

    基于混合高斯输出贝叶斯信念网络模型的齿轮箱退化状态识别与剩余寿命预测新方法,应用聚类评价指标对全寿命过程退化状态数进行优化,通过计算待识别故障特征向量的概率值来确定齿轮箱退化状态,在退化状态识别的基础上,提出了剩余寿命计算方法。再利用齿轮箱全寿命实验数据对此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识别齿轮箱故障状态并实现剩余寿命预测,平均预测正确率为96.47 %,为齿轮箱的健康管理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减振降噪设备和器材
    振动监测技术在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钱强
    2014, 34(2): 164-168.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3.03.037
    摘要 ( )   PDF(1547KB) ( )  

    随着旋转设备结构复杂程度的提高,其故障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对故障检测技术要求更高。通过对机械设备振动信号的分析判断故障特征及部位,是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主要手段。文章首先对振动监测技术的原理及典型振动故障的表现形式进行介绍,并利用振动监测技术,举例说明振动监测技术在旋转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MA新型阻尼器在RAC框架上的减震性能分析
    王社良,陈先河,樊禹江,李亮亮,杜亚超
    2014, 34(2): 169-17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8
    摘要 ( )   PDF(1425KB) ( )  

    对所选SMA(形状记忆合金)丝材进行了应力-应变关系测定试验,并基于SMA丝材试验结果及相变伪弹性理论,设计一种新型SMA合页型阻尼器,并将其应用于所选RAC混凝土三层框架模型之中。通过ANSYS有限元软件对其进行的地震作用下的结构时程响应分析。结果表明:新型SMA阻尼器是一种较为理想的被动耗能装置,能够有效的减小结构的位移、速度及加速度响应,减震效果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振动能量回收的液电减振装置设计与测试
    喻其炳,朱荣荣,李川
    2014, 34(2): 173-17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39
    摘要 ( )   PDF(1198KB) ( )  

    振动能是环境中广泛存在的,为了减小振动的负面影响,这些振动能常常被人们设计的减振装置所耗散,造成了能量浪费。提出一种能够将振动能转换成电能的减振装置,采用液压传动发电的原理进行设计,制作了试验样机,并在实验平台上进行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振动激励频率和负载电阻对收集的电能都有影响,当采用2 Ω负载电阻,频率为1 Hz的正弦振动激励条件下,最大瞬时发电功率可达到49 W。因此,将减振装置运行过程中的部分振动能转换为电能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种多孔陶瓷的消声性能试验
    杨碧君,潘国培,贺华,丁炜,周相荣
    2014, 34(2): 177-180.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0
    摘要 ( )   PDF(1220KB) ( )  

    调研了多孔陶瓷材料在声学领域的应用,阐述了其作为吸声材料、隔声材料及消声器使用时的声学原理。基于多孔陶瓷作为消声器使用的相关研究较少,为确定影响多孔陶瓷消声性能的主要因素,在两种试验工况下对不同规格的多孔陶瓷管进行排气试验。孔隙率是表征多孔陶瓷的基本参量,它与多项物理性能存在紧密联系,为排除它的影响,选择40 %孔隙率的多孔陶瓷进行试验,结果表明壁厚越厚,消声效果越好,孔径为20 μ的多孔陶瓷管消声效果最佳。随着温度的升高,多孔陶瓷管的消声频谱特性曲线向高频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动力吸振器降低车内轰鸣噪声
    谷玉川,樊帆,龙书成
    2014, 34(2): 181-184.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1
    摘要 ( )   PDF(1438KB) ( )  

    通过整车车内噪声测试并对副车架进行模态分析,明确得出转速2 400 r/min附近车内轰鸣噪声来源是发动机2阶激励与前副车架第1阶模态产生共振。设计动力吸振器,再进行动力吸振器参数优化,提出抑制前副车架共振的工程方案。通过试验验证,该方案基本消除车内轰鸣噪声,改善整车NVH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载电子设备减振设计
    马帅旗
    2014, 34(2): 185-187.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2
    摘要 ( )   PDF(891KB) ( )  

    针对外界振动影响机载设备正常工作和疲劳破坏等问题,给出了一种机载设备减振器设计方法。利用振动试验数据和受迫振动理论,建立等效减振系统模型,设计了两组金属丝网三向等刚度减振器,并对减振器的减振效果进行实验检验。结果表明,设计的两组减振器均能够降低机载电子设备的振动,而第二组减振器的减振性能优于第一组减振器的性能,验证了减振器设计方法的有效性,提高了机载导航系统性能和机载设备的使用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谐振式浮轨扣件结构及钢轨减振降噪效果试验分析
    王志强1,王安斌1,白健1,段勇奇1,雷涛 2
    2014, 34(2): 188-19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3
    摘要 ( )   PDF(1342KB) ( )  

    介绍一种用于地铁交通的谐振式浮轨扣件的结构、特点及其谐振系统。该扣件利用动力吸振原理,针对地铁钢轨2 000 Hz频率范围设计了内含谐振质量块的橡胶支撑楔块,以吸收钢轨的振动能量,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因低刚度隔振扣件对钢轨振动的影响,降低钢轨的振动和噪声辐射。在成都地铁一号线上进行的实测,其结果表明谐振式浮轨扣件相对于DVT I2扣件钢轨的垂向振动减少了1.5 dB,横向振动减少了0.8 dB,减小了低刚度隔振扣件对钢轨振动增加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橡胶芯夹层板隔声特性研究
    王康乐,温华兵,陆金铭,彭子龙
    2014, 34(2): 192-19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4
    摘要 ( )   PDF(1137KB) ( )  

    基于夹层板的Hoff理论和声学反射、透射和辐射机理,建立了声振理论模型,结合模态函数的正交性及流—固耦合边界条件求解了声振耦合系统方程。再根据声场的特性,建立了混合声场下夹层板的隔声量表达式。最后,用数值方法研究了芯层的损耗因子、厚度、弹性模量,以及平面尺寸对夹层板隔声量的影响,对工程应用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型静音轴承声压级测试技术
    顾志鑫,黄迪山,肖琳,张闻,王雯琳
    2014, 34(2): 196-199.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5
    摘要 ( )   PDF(1530KB) ( )  

    参照国外已有的滚动轴承声压级测试标准,研制了微型静音轴承的驱动及加载装置,研制了微型静音轴承声压级信号采集和分析系统,并在消音室中对618/1.5微型静音轴承进行A计权声压级测试。通过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和比较,验证该测试系统性能稳定,基本满足微型静音轴承声压级的测试要求,结果可以为微型静音轴承声压级测试技术提供有益的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可分离结构的损耗因子测量研究
    巨乐,王敏庆,顾金桃
    2014, 34(2): 200-202.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6
    摘要 ( )   PDF(952KB) ( )  

    提出对不可分离结构内损耗因子和耦合损耗因子的测量方法。对于内损耗因子测量,针对实际工程中子结构不可分离的问题,提出了用总损耗因子代替内损耗因子的方法。对于耦合损耗因子测量,利用已测得的内损耗因子结合稳态振动实验测得的能量可计算出结构间耦合损耗因子。同时分析了耦合损耗因子大小对总损耗因子代替内损耗因子差值的影响。仿真结果表明,当耦合损耗因子远小于内损耗因子时,内损耗因子和总损耗因子近似相等。对双圆柱壳耦合结构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证明了该方法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心风机蜗壳壁面动态压力测试及分析
    彭杉1,赵博1,代学昌2,周璞 2
    2014, 34(2): 203-206.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7
    摘要 ( )   PDF(1317KB) ( )  

    利用高频动态压力传感器对离心风机蜗壳壁面4个位置动态压力进行了测量,得出动态压力大小及频率组成沿风机轴向的变化规律。通过对测量结果的分析,得出蜗舌部位气流流动规律,不稳定流动发生位置及主要不稳定流动形式,为以后提高风机性能,降低噪声、减小振动情况提供试验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动刚度的测试方法及其在动平衡中的应用
    鲁鹏,廖明夫,李明
    2014, 34(2): 207-21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8
    摘要 ( )   PDF(1359KB) ( )  

    基于Jeffcott转子,利用转子不平衡激振力与转子不平衡响应的线性关系,提出了一种不受初始弯曲影响的动刚度测试方法。利用动刚度与影响系数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基于动刚度的无试重动平衡方法。通过建立双盘单转子实验器,测试盘的暂态不平衡响应曲线,计算出全转速下盘处的动刚度,对这种动平衡理论进行了验证,实验表明这种方法的平衡效果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车前围板隔声量测定及改进
    杨洋1,褚志刚2,袁苗达1,段妍 1
    2014, 34(2): 212-215.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49
    摘要 ( )   PDF(1280KB) ( )  

    基于混响室-消声室声强测量方法,测量某汽车前围板的隔声量。结果表明:空调进气口内外循环转换阀与阀口贴合不紧密是隔声薄弱主要原因。在与空调进气口内外循环转换阀阀口相贴合的阀体部位粘贴密封材料,用EVA+低熔点毛毡+双组分声学材料代替原有的EVA+低熔点毛毡材料后,相应的测试结果表明:改进后,该汽车前围板的隔声量在500~6300 Hz频段平均提高了约7 dB。对改善其隔声性能进而改善车内声学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纯加速度测量的隔振器阻抗测试方法
    胡宗成
    2014, 34(2): 216-221.  DOI: 10.3969/j.issn.1006-1335.2014.02.050
    摘要 ( )   PDF(988KB) ( )  

    隔振器的阻抗特性是船舶机电设备隔振系统设计与评估的重要输入参数。考虑到ISO标准及国标中对力传感器频响要求较高及边界支反力的影响,本文提出了基于纯加速度测量的隔振器阻抗测试方法。首先根据四端参数法推导了任意边界条件下隔振器的阻抗关系式,然后在准自由边界条件下通过加速度测量对某橡胶隔振器进行了阻抗测试,利用牛顿第二定律和加速度信号测量替代了力传感器实现力的测量。测试结果与理论计算结果吻合,验证了测试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月刊,创刊于1981年
主办:中国声学学会
承办:上海交通大学
ISSN 1006-1355
CN 31-1346/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