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1): 191-196.

•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 上一篇    下一篇

摩擦片偏磨对盘式制动器摩擦振动行为影响研究

袁琼   

  1. (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车辆工程学院,重庆401120 )
  • 收稿日期:2021-11-08 修回日期:2022-03-08 出版日期:2023-02-18 发布日期:2023-02-18

Study on the Friction-induced Vibration Behavior of Disc Brakes Affected by the PartialWear of Pads

  • Received:2021-11-08 Revised:2022-03-08 Online:2023-02-18 Published:2023-02-18

摘要: 以某车型盘式制动器为研究对象,探索在不同侧摩擦片发生偏磨时,制动器可能出现的摩擦振动现象。研究结果表明,制动器存在多频振动耦合的现象,当制动器发生较大强度的摩擦振动时,由于部件之间的相互变形,导致接触界面存在局部接触或局部脱离的现象,最终导致摩擦片产生偏磨。复特征值分析结果表明,随着活塞侧摩擦片的偏磨量逐渐增大,制动器的尖叫频率逐渐向高频处聚集,且制动器的振动倾向愈发明显,振动强度明显增大。相比之下,当钳指侧的摩擦片发生偏磨时,制动器振动频率的数量明显减少,但是也集中在高频区域。另外,由于钳指侧摩擦片偏磨导致部分模态耦合现象消失,因此制动器的振动强度变化不大。进一步地,对两侧摩擦片出现偏磨的情况进行模拟,结果表明,制动器产生的振动噪声频率向较高频处移动,且随着偏磨量的增大,出现的噪声频率数量逐渐增多,且产生噪声的振动倾向愈发明显,振动强度明显增大。因此,虽然不同侧摩擦片的偏磨对制动器稳定性的影响不同,但是最终均导致制动系统严重失稳,产生更加强烈的振动噪声。显式动态分析结果进一步证明,摩擦片的两侧偏磨导致制动器的振动强度明显增大,且振动噪声的频率向高频处转移。本研究结果为摩擦片切向偏磨的研究提供全新的思路,也为后续的制动器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一定依据。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制动, 偏磨, 摩擦振动, 复特征值分析, 显式动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