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296-302.

• 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 上一篇    

高寒动车组牵引变流器的振动测试及分析

丁杰   

  1. ( 1. 湖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湖南常德415000; 2. 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湖南常德415000 )
  • 收稿日期:2022-08-01 修回日期:2022-10-10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Vibration Test and Analysis of the Traction Converter of Alpine Electric Multiple Units

  • Received:2022-08-01 Revised:2022-10-10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针对我国西北部地区恶劣天气和老化线路影响高寒动车组安全可靠运行的问题,开展实际线路运行时振动测试及分析。根据即墨至乌鲁木齐的车辆运行速度和地形特征,划分青岛—济南、济南—西安、西安—兰州、兰州—乌鲁木齐4 个区间,对比分析不同区间内的振动有效值。结合IEC 61373 标准,对比分析实测振动有效值、冲击峰值与标准值的差异。通过振动频谱分析牵引变流器不同部件的振动特性,利用统计容差法编制不同部件的实测载荷谱,并利用有限元方法分析中频和高频振动对牵引变流器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济南—西安区间内的振动高于其他区间,西安—兰州区间内的冲击高于其他区间;柜体吊耳和控制箱的振动主要体现在垂向与纵向,而横向较小,且以中频段和低频段为主;冷却风机的振动集中在低频段,来自于风机转频;功率模块振动以横向和纵向为主,中频段和高频段的振动远大于低频段。

关键词: 振动与波, 高寒动车组, 牵引变流器, 线路, 振动测试, 载荷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