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288-295.

• 振动噪声测试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雨刮反转过程振动冲击特性实验研究

毛之安1,王岩松1,孙裴1,张舟云1,傅伟2,郭辉1   

  1. ( 1.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上海201620; 2. 淄博市技师学院,山东淄博255000 )
  • 收稿日期:2022-09-02 修回日期:2022-11-02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Experimental Study on Vibration and Impact Characteristics ofWiper Reversal Process

  • Received:2022-09-02 Revised:2022-11-02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汽车雨刮反转时产生的振动冲击是引起雨刮噪声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雨刮运动学及动力学性能得到广泛研究。为了研究雨刮反转过程的振动冲击特性,搭建一种基于平动测试系统的雨刮反转实验台,开展不同工况下雨刮反转过程中振动冲击实验与分析。结果表明,雨刮反转实验台能够实现对应实车各挡位调速功能,实验结果与实车测试在方向上具有一致性;其能够区分和模拟玻璃表面的不同干湿状态,并进行刮片力学状态分析;对于所测工况,刮刷速度与加减速对振动冲击的影响呈正相关,而相比刮刷速度,加减速时间对刮片反转过程中的振动冲击影响较小。实验研究结果对进一步分析雨刮噪声产生机理及噪声控制等具有一定意义与价值。

关键词: 振动与波, 雨刮实验台, 反转过程, 力学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