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268-275.

• 建筑振动与建筑声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不同接头模拟方法的沉管隧道地震响应分析

马朝霞1,王玉军2,王国波2   

  1. ( 1.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武汉430205; 2.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浙江温州325000 )
  • 收稿日期:2022-09-02 修回日期:2022-11-03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Seismic Response Analysis of Immersed Tunnels Based on Different Joint Simulation Methods

  • Received:2022-09-02 Revised:2022-11-03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沉管隧道是将沉管管节通过接头相连而成的纵向细长结构,接头的合理模拟至关重要。结合某沉管隧道工程提出两种接头模拟方法:沿截面均匀等效设置弹簧的方法和基于截面剪切键作用设置弹簧的方法。对于计算结果的对比分析表明:在纵向地震作用情况下由两种模拟方法得到的结果吻合较好,但在横向地震作用下沿截面均匀等效设置弹簧方法无法体现接头的抗剪特性。另外,横向地震作用时接头水平相对位移是纵向地震作用时的2~3 倍,因此更应关注沉管隧道横向抗震性能。研究成果对沉管隧道合理简化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 振动与波, 沉管隧道, 地震响应, 管节接头, 弹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