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234-241.

• 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噪声特性对言语可懂度评价的影响

宋嘉炜祝培生,刘曦东,刘浩成   

  1. (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辽宁大连116024 )
  • 收稿日期:2022-08-29 修回日期:2022-12-18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Influence of Noise Characteristics on the Evaluation of Speech Intelligibility

  • Received:2022-08-29 Revised:2022-12-18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言语可懂度是语言声房间和厅堂音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噪声特性是影响言语可懂度评价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基于国内外相关文献就噪声特性对言语可懂度评价的影响进行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噪声特性对言语可懂度的评价结果有显著影响:(1)噪声在时域上的波动起伏有利于言语理解,但会导致个体间差异增大并降低评价结果的稳定性;噪声频率范围和频谱分布与语言声越接近,在低频区的噪声量越大,对言语可懂度的影响越大;言语噪声能够导致额外的信息掩蔽,影响程度与言语噪声的数量、噪声和目标语之间的相似程度以及听者的个体因素等有关。(2)将当前基于稳态噪声的言语可懂度客观评价方法用于其他噪声时,可能造成对言语可懂度的低估或高估。非稳态噪声情况下的可懂度客观评价仍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地方。结合当前的研究现状,进一步提出该领域的下一步研究方向。相关内容可为噪声环境中的言语可懂度主、客观评价提供参考。

关键词: 声学, 综述, 噪声特性, 言语可懂度, 主观评价, 客观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