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212-219.

•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 上一篇    下一篇

车辆载荷下钢弹簧浮置板轨道振动特性分析

王文波关庆华温泽峰   

  1. (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成都610031 )
  • 收稿日期:2022-09-19 修回日期:2022-11-30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Vibration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of Steel Spring Floating Slab Tracks under Vehicle Loads

  • Received:2022-09-19 Revised:2022-11-30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建立车辆-钢弹簧浮置板轨道垂向耦合振动有限元模型,分析车载作用下的浮置板轨道和车辆垂向振动特性。结果表明,钢轨和车体垂向振动在浮置板1 阶弯曲频率(10 Hz)、P2 共振频率、部分阶次的轮对弯曲频率及车轮辐板模态频率处存在明显峰值,其中车体振动在车体浮沉频率(1 Hz左右)处也存在明显峰值。扣件刚度和阻尼的影响主要在轮对1 阶弯曲频率以内的车辆-轨道系统耦合振动行为,扣件阻尼在高频处对轨道垂向振动也有较大影响。钢弹簧刚度和阻尼主要影响浮置板1 阶弯曲频率附近的车辆和轨道响应,对车辆运行平稳性影响显著。车辆悬挂参数及车体和构架质量对轨道振动基本无影响,簧下质量通过P2 共振以及系统约束下的轮对1 阶弯曲和辐板对称伞形模态影响轨道振动。增大一系悬挂刚度和阻尼以及二系悬挂阻尼会增大中高频的车体垂向振动加速度,二系悬挂刚度主要影响车体浮沉频率附近的车体垂向振动。车体、构架和簧下质量对车体浮沉运动、浮置板1 阶弯曲和P2 共振处的车体振动加速度峰值有影响。

关键词: 振动与波, 钢弹簧浮置板轨道, 车辆, 系统参数, 振动特性, 模态分析, 平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