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70-77.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双索系泊系统漂浮式风力机动力响应研究

黄昱衡封周权华旭刚陈政清   

  1.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风工程与桥梁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410082 )
  • 收稿日期:2021-12-15 修回日期:2022-03-09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Dynamic Response of FloatingWind Turbine with Double-cable Mooring System

  • Received:2021-12-15 Revised:2022-03-09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提出一种用于漂浮式风力机的新型双索系泊系统,研究其对减少漂浮式风力机平台动态响应的有效性及系泊系统本身的力学性能。算例所采用的漂浮式风力机为OC4-DeepCwind 三浮筒半潜式风力机,通过OrcaFlex 软件建立相应风力机模型和两种系泊系统(原始单索系泊系统和新型双索系泊系统)。在一定海况条件下对比研究双索系泊系统相比于原始单索系泊系统对减少漂浮式风力机平台动态响应的优势。结果表明:相比于原单索系泊系统,双索系泊系统漂浮式风力机的振动响应有明显降低,但改变缆索预张力和副索导缆孔位置对漂浮式风力机振动响应影响不明显。

关键词: 振动与波, 漂浮式风力机, 半潜式平台, 系泊系统, 动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