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64-69.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组合步长的改进仿射投影主动噪声控制算法

彭诺蒙李晨余凌浩   

  1. (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南京210023)
  • 收稿日期:2022-02-20 修回日期:2022-03-05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Modification of Affine Projection Algorithm in Active Noise Control Using Hybrid Step Sizes

  • Received:2022-02-20 Revised:2022-03-05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为了改善在主动噪声控制(Active Noise Control,ANC)中由不平稳脉冲噪声引起的经典仿射投影算法稳态误差高的缺陷,利用鲁棒类M估计器代价函数对误差信号的饱和特性,将其与权重向量的L2 范数约束相结合,提出类M估计器函数仿射投影算法。该算法的收敛精度相较于经典符号仿射投影算法提升3.2 dB。为了进一步提升收敛速度,将组合步长技术引入上述算法来自适应调节权重约束中的步长参数,调节收敛速度与稳态误差之间的矛盾。仿真结果表明,最终提出的算法突破固定步长的限制,可实现更快的收敛速率和更低的稳态误差,相较于已有仿射投影算法,在收敛速度方面提升2 倍,在收敛精度方面提高10 dB。该算法可为之后仿射投影算法的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和实验依据。

关键词: 声学, 仿射投影算法, 类M估计器函数, 主动噪声控制, 脉冲噪声, 组合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