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230-236.

• 环境振动与环境声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航空噪声预测及其影响评价方法研究

王超杨紫霞崔春梅   

  1. ( 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天津300300 )
  • 收稿日期:2022-01-19 修回日期:2022-03-06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Research on Aviation Noise Prediction and Impact Assessment Method

  • Received:2022-01-19 Revised:2022-03-06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为了降低航空噪声对机场周边区域的影响,本文进行了面向未来规划的航空噪声预测及其影响评价方法研究。首先,根据当前实际飞行轨迹数据,分析得到机场起降交通流运行的普遍规律。结合机场交通流时空分布特性,建立面向未来规划的航空噪声等值线预测模型。为了直观评价航空噪声的影响,进行未来航空噪声等值线与机场周边土地的土地控制规划图的融合配准,从而实现未来航空噪声影响的可视化。最后,根据我国现行标准,总结提出机场周边土地与噪声相容评价及土地规划和相应飞机噪声隔声措施建议。以某大型机场为例,证明该方法的可行性,并针对噪声问题,为机场周边主要区域土地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振动与波, 航空噪声, 噪声控制, 噪声预测, 土地规划, 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