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203-208.

•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 上一篇    下一篇

纯电动汽车转弯行驶差速器异响测试分析及优化

张军,沈龙,董海威   

  1. ( 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 浙江宁波315336 )
  • 收稿日期:2021-10-13 修回日期:2022-03-11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Analysis and Optimization of Differential Abnormal Noise Test for Electric Vehicles in Low Speed Steering Condition

  • Received:2021-10-13 Revised:2022-03-11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差速器是纯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的重要传动部件之一,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着车辆转弯行驶的功能性和舒适性。首先系统介绍某纯电动汽车低速转向异响的测试分析过程,通过整车与电驱动系统台架的排查等方法,查找出异响发生的原因。接着基于差速器设计方法和表面润滑摩擦原理,探讨差速器异响问题的潜在机理,并提出工程控制的措施方案。最后通过对半轴齿轮垫片表面处理工艺的改进,完全地消除整车转弯过程的异响问题。这对于纯电动汽车差速器NVH性能的工程开发具有一定的参考指导意义。

关键词: 声学, 纯电动汽车, 差速器, 异响, 半轴齿轮垫片, 边界润滑, 磷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