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1): 62-67.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L1范数正则化和最小二乘优化的冲击载荷识别研究#br#

陈辉缪炳荣赵浪涛张盈蒋钏应周凤   

  1. (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610031 )
  • 收稿日期:2021-10-26 修回日期:2022-01-05 出版日期:2023-02-18 发布日期:2023-02-18

Research on Impact Load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L1-Norm Regularization and Least Squares Optimization

  • Received:2021-10-26 Revised:2022-01-05 Online:2023-02-18 Published:2023-02-18

摘要: 为了改善冲击载荷识别问题的病态特性,最大限度提高识别精度,在时域内提出一种基于L1范数正则化和最小二乘优化的改进冲击载荷识别方法。采用L1范数正则化方法构建冲击载荷稀疏反卷积模型,使用截断牛顿内点法求解L1范数的最小二乘优化问题,同时根据预条件共轭梯度法确定最优搜索路径和计算方向。最后,考虑不同冲击工况、不同响应位置对识别结果的影响。通过对铝合金板进行冲击载荷识别试验进行验证,发现在铝板受单次冲击和多次冲击工况下所识别载荷与施加的实际载荷吻合良好。结果还表明,与Tikhonov 正则化方法相比,该方法能够提高冲击载荷识别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冲击载荷识别, L1范数正则化, 最小二乘优化, Tikhonov正则化, 正则化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