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1): 50-54.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宇称时间对称声子晶体纳米杆波动特性分析

李超刘帽宋敉淘   

  1. ( 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江苏镇江212013 )
  • 收稿日期:2021-10-21 修回日期:2021-12-20 出版日期:2023-02-18 发布日期:2023-02-18

Analysis ofWave Propag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Parity-timeSymmetric Phononic-crystal Nanorods

  • Received:2021-10-21 Revised:2021-12-20 Online:2023-02-18 Published:2023-02-18

摘要: 提出一种宇称时间对称声子晶体纳米杆结构,并构建一种非局部有限元杆的波动力学模型,研究宇称时间对称声子晶体纳米杆中一些新颖的弹性波传播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宇称时间对称性声子晶体纳米杆的能带结构出现简并点,且简并点之前频率为实数,简并点之后频率则以复共轭的形式成对出现。虚部能带结构中正、负频率的成对出现表明结构中单色波传播呈现增强和衰减的效应。进一步研究尺寸效应对一维宇称时间对称声子晶体纳米杆结构中弹性波传播的影响,研究表明尺寸效应可以改变结构带隙频率所在位置及其宽度。该研究为宇称时间对称性声子晶体纳米结构在振动与弹性波控制领域的工程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宇称时间对称性, 声子晶体纳米结构, 简并点, 非局部有限元, 虚部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