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1): 244-250.

• 减振降噪设备与器材 • 上一篇    下一篇

用于平板结构的动力吸振器参数优化设计

李哲豪郑辉   

  1. (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710043 )
  • 收稿日期:2021-10-08 修回日期:2021-12-15 出版日期:2023-02-18 发布日期:2023-02-18

Parameter Optimization of Dynamic Vibration Absorbers for Plate Structures

  • Received:2021-10-08 Revised:2021-12-15 Online:2023-02-18 Published:2023-02-18

摘要: 多重动力吸振器用于连续体主振系统减振时,其参数需要经过优化设计才能获得最优的减振效果,目前,参数优化设计方法还有待完善。研究平板结构动力吸振器减振参数优化设计方法,将平板-多重动力吸振器系统运动方程化简,推导得到优化的目标函数——动力放大系数函数,采用一种基于偏导数的优化方法得到多重动力吸振器的最优设计参数。通过数值计算和仿真分析验证所设计吸振器的有效性。结果表明,吸振器对平板振动有明显抑制效果,且在振子总质量比相等的条件下,振子数越多,吸振器的减振效果越好,减振频带越宽。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减振, 动力吸振器, 动力放大系数, 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