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1): 116-121.

•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 上一篇    下一篇

离心泵故障诊断的对称极坐标变换和图像形状特征方法

侯玉叶1,闫海涛2   

  1. ( 1.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山东济宁272065;2. 河南科技大学应用工程学院,河南三门峡472000 )
  • 收稿日期:2021-11-16 修回日期:2022-02-09 出版日期:2023-02-18 发布日期:2023-02-18

Symmetric Polar Coordinate Transform and Image Shape Feature Method for Fault Diagnosis of Centrifugal Pumps

  • Received:2021-11-16 Revised:2022-02-09 Online:2023-02-18 Published:2023-02-18

摘要: 针对基于时频变换图像特征的机械故障诊断方法耗时长、诊断精度不高等问题,提出基于对称极坐标变换和图像形状特征的离心泵故障诊断新方法。该方法以对称极坐标变换(Symmetrized Dot Pattern,SDP)为基础,通过简单的公式将一维振动信号转换为二维极坐标下的对称花瓣图像,而后进行对称花瓣图像的形状特征提取,以此作为离心泵故障特征,实现离心泵故障诊断。SDP方法计算简单,且故障辨识度高,因此可以在耗时更短的情况下得到更高的故障诊断精度。离心泵故障诊断实例表明,所提方法诊断精度更高,耗时更短。为离心泵的故障诊断提供一种新方法。

关键词: 故障诊断, 对称极坐标变换, 图像形状特征, 离心泵, 特征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