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3): 36-41.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微穿孔板-聚氨酯微孔薄膜复合结构吸声特性

陈亮1,沈敏1, 2,何为1,余联庆1,王真1   

  1. ( 1. 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武汉430200;2. 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武汉430200 )
  • 收稿日期:2021-05-31 修回日期:2021-09-16 出版日期:2022-06-18 发布日期:2022-06-28

Sound Ab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Micro-perforated Panel and Polyurethane Micro-porous Membrane Composed Structures

  • Received:2021-05-31 Revised:2021-09-16 Online:2022-06-18 Published:2022-06-28

摘要: 当微穿孔板背后空腔的长度受到结构限制,对于低频噪声很难吸收,在微穿孔板后增加一层聚氨酯微孔可渗透薄膜形成复合结构可增加低频吸声特性。设计一种改进的聚氨酯微孔可渗透薄膜流阻测量实验装置,充分考虑材料本身质量的影响,建立微穿孔板-可渗透薄膜复合结构声阻抗电声等效电路,该方法可普遍用于预测此类复合结构吸声特性。理论计算不同可渗透膜材料的面密度、流阻等参数对复合结构垂直入射吸声系数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微穿孔板背后增加一层聚氨酯微孔可渗透薄膜,可以在中低频段获得较好的吸声效果。

关键词: 声学, 微穿孔板, 可渗透薄膜, 声电类比法, 无规入射, 低频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