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67-70.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向振动对Burridge-Knopoff模型Stick-Slip运动影响数值研究#br#

姜磊1,2   

  1. ( 1. 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天津300180; 2. 粒子输运与富集国防重点实验室,天津300180 )
  • 收稿日期:2021-01-15 修回日期:2021-03-17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 Received:2021-01-15 Revised:2021-03-17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Burridge-Knopoff 模型是研究地震和其他机械系统动力学行为的实用模型。考虑到摩擦力的影响,Burridge-Knopoff 模型运动呈现出动力学非线性,Stick-Slip 运动是这种模型的典型运动特征。滑块法向振动对这种模型运动行为的影响规律尚未被有效研究,为此建立一种考虑了滑块法向振动影响的Burridge-Knopoff 模型。Stribeck 模型被用来刻画依赖于滑块与传送带之间相对速度的摩擦力。采用数值方法分析系统的典型运动规律,研究法向振动的频率和相位对系统运动模式的影响规律,考虑法向振动的Burridge-Knopoff 模型存在混沌和分岔现象得到证实。

关键词: 振动与波, Burridge-Knopoff 模型, 法向振动, 数值分析, Stick-Slip运动, 动力学分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