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168-173.

•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稀疏编码的复杂机械振动信号盲分离方法

王金东王畅赵海洋,李彦阳,曹威龙,黄飞虎   

  1. ( 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省石油机械工程重点实验室,黑龙江大庆163000 )
  • 收稿日期:2022-08-08 修回日期:2022-12-07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Blind Separation Method of Complex Mechanical Vibration Signals Based on Sparse Coding

  • Received:2022-08-08 Revised:2022-12-07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复杂机械振动信号激励源较多,故源信号之间互为相关源,且较难满足统计独立特性,导致传统盲源分离方法分离效果不佳。对此,提出一种基于信号稀疏编码的机械振动信号盲分离方法。盲源分离的关键在于对混合矩阵的精确估计,然而机械振源中相关成分的存在严重影响混合矩阵的估计。对此,首先对观测信号进行短时傅里叶变换,增加信号稀疏性;然后利用稀疏编码筛选出具备直线聚类特性的时频观测点,利用K均值(K-means)聚类法找到聚类中心;最后利用所提筛选规则找到估计的混合矩阵,重构出源信号。通过对往复压缩机故障数据的分析,验证了所提方法有效性。

关键词: 振动与波, 盲源分离, 相关源, 稀疏编码, 直线聚类, 压缩机故障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