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134-141.

•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自适应窗口与压缩幅值的瞬时转频估计

王贡献卢广浩胡志辉付泽   

  1. ( 武汉理工大学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武汉430063 )
  • 收稿日期:2022-10-08 修回日期:2022-11-30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Instantaneous Frequency Estimation Based on AdaptiveWindow and Compressive Amplitude

  • Received:2022-10-08 Revised:2022-11-30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针对变转速工况下轴承信号的时频分布能量发散、噪声和谐波干扰强导致其转频难以获取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自适应窗口和压缩幅值的瞬时转频估计方法。首先,通过自适应窗口在频率轴方向搜索出脊线窗口避免噪声和谐波的干扰;其次,在脊线窗口内用压缩幅值方法集中发散的脊线能量;然后,用惩罚函数法提取脊线,实现转频的精确估计;最后,根据采用轴承实验台收集的数据验证了所提出方法的有效性和鲁棒性。结果表明,相比于传统方法,采用所提方法估计瞬时转动频率使误差降低约8 %。

关键词: 故障诊断, 脊线提取, 滚动轴承, 变转速, 自适应窗口, 转频估计, 压缩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