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4, Vol. 44 ›› Issue (1): 70-74.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多胞复合型声学结构吸声性能研究

梁江妹1,柳政卿1, 2,朱兵斌2,王秋成1   

  1. ( 1. 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杭州310023; 2. 浙江九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台州317523 )
  • 收稿日期:2022-09-13 修回日期:2022-12-17 出版日期:2024-02-18 发布日期:2024-02-10

Sound Absorption Properties of a Composite Multi-cell Acoustic Structure

  • Received:2022-09-13 Revised:2022-12-17 Online:2024-02-18 Published:2024-02-10

摘要: 针对一种多胞复合型吸声结构进行声学性能研究,其具有吸声频带宽、声学性能突出、设计自由度高的特点。利用马氏理论和Delany-Bazley 模型分别构建微穿孔板和多孔性吸声材料层,通过传递矩阵法和声电类比等效电路法建立平行排列的多胞复合型声学结构理论模型,利用有限元法构建阻抗管仿真模型并对多胞复合型声学结构进行声学分析。对比理论计算结果和仿真试验数据,发现两者具有较好的拟合度。研究表明:多胞复合型吸声结构在全频率段内具有较好的吸声性能,通过调整各吸声单元的设计参数和变量,例如排列组合方式、微穿孔板的穿孔率以及微穿孔板后空气层厚度等,可以对不同频率段内的噪声进行有效吸收。

关键词: 声学, 微穿孔板;多孔性吸声材料;多胞复合型声学结构;传递矩阵法;吸声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