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98-103.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双重惯质调谐质量阻尼器的参数优化与振动分析

陈扬张研, 陈达   

  1. (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南京210003 )
  • 收稿日期:2022-03-29 修回日期:2022-06-08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Parameter Optimization and Vibration Analysis of Double Tuned Mass Damper Inerter (DTMDI)

  • Received:2022-03-29 Revised:2022-06-08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为研究惯质耦合布置对于调谐质量阻尼器(TMD)减振性能的影响,提出一种新型的被动控制装置,即双重惯质调谐质量阻尼器(DTMDI)。将DTMDI布置在单自由度主结构上,对振动系统分别开展了H∞优化与H2优化,得到两种优化方法下最优调谐参数的解析解形式。在参数优化分析的基础上,比较分析了DTMDI与三种已有的被动控制装置(TMD、TMDI和TIMS)的减振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惯质耦合布置不会提升TMD的工作性能;当主结构的阻尼比被忽略时,减振效果从高到低依次为:TMDI>DTMDI>TMD>TIMS。提出的DTMDI具有较好的减振效果。

关键词: 振动与波, 振动控制, 调谐质量阻尼器, DTMDI, 惯质, 参数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