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190-196.

•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 上一篇    下一篇

弹性车轮地铁车辆过曲线性能分析

吴坤,周信,钟硕乔,崔越   

  1. (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上海201620 )
  • 收稿日期:2021-12-23 修回日期:2022-03-10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Metro Vehicle with Resilient Wheels Passing through Curved Track

  • Received:2021-12-23 Revised:2022-03-10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为研究弹性车轮地铁车辆曲线通过性能的影响,建立刚柔耦合地铁车辆系统动力学模型。以实验测得橡胶径向和轴向刚度,求得弹性模量,通过有限元模态分析,在软件UM中建立考虑弹性车轮为柔性和考虑标准车轮为柔性的刚柔耦合地铁车辆模型。研究弹性车轮柔性对地铁车辆动态曲线通过的安全性及平稳性,对比分析不同工况下考虑弹性车轮结构柔性的刚柔耦合地铁车辆模型和考虑标准车轮结构柔性的刚柔耦合地铁车辆模型动态曲线通过时的动力学响应。通过对脱轨系数、轮轴横向力、轮轨接触角、车体横向振动加速度、车体垂向振动加速度、垂向平稳性、横向平稳性和轴箱横向振动加速度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如下:弹性车轮地铁车辆模型的脱轨系数、轮轴横向力、轮轨接触角、轴箱横向振动加速度、车体垂向振动加速度和垂向平稳性较标准柔性车轮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弹性车轮地铁车辆模型的轮重减载率、车体横向振动加速度和横向平稳性较标准柔性车轮均有不同程度的微幅上升。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弹性车轮, 曲线通过, 刚柔耦合, 结构柔性, 动力学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