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2): 265-271.

• 减振降噪设备与器材 • 上一篇    下一篇

用于列车地板结构减振的动力吸振器设计

李哲豪郑辉   

  1. (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710043 )
  • 收稿日期:2021-12-23 修回日期:2022-02-22 出版日期:2023-04-18 发布日期:2023-04-18

Design of Dynamic Vibration Absorbers for Vibration Reduction of Train′ s Floor

  • Received:2021-12-23 Revised:2022-02-22 Online:2023-04-18 Published:2023-04-18

摘要: 动力吸振器作为一种振动控制的主要手段,很少被用于铁道车辆车体结构的振动控制。通过仿真分析发现车辆在33.6 Hz处存在地板局部振动放大现象。为解决该问题,建立地板-多重动力吸振器系统运动方程,推导得到动力放大系数函数,并提出一种基于偏导数的数值搜索方法,计算多重动力吸振器的最优参数。利用仿真方法提取地板目标模态的振型函数,并计算模态质量,最终得到地板最优多重动力吸振器参数。将动力吸振器建入车体仿真模型对其振动控制效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目标频率33.6 Hz处的地板振动加速度峰值下降23.98 %,且33.6 Hz附近的振动传递率也有所下降,所设计的地板多重动力吸振器具有良好的减振效果。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地板, 振动控制, 多重动力吸振器, 动力放大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