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3, Vol. 43 ›› Issue (1): 232-238.

• 建筑振动与建筑声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层住区边际空间临街公建的降噪实效研究

谢庄秀王时原路晓东常胜杰   

  1. (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辽宁大连116000 )
  • 收稿日期:2021-09-13 修回日期:2022-02-17 出版日期:2023-02-18 发布日期:2023-02-18

Research on Noise Reduction Effect of Marginal Space Public Buildings Facing Street in High-rise Residential Area

  • Received:2021-09-13 Revised:2022-02-17 Online:2023-02-18 Published:2023-02-18

摘要: 我国城市建设重点转向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存量更新”。现有高密度高层住区受交通噪声影响严重,随着“街区制”的推行,住区交通噪声污染可能进一步加重。在住区边际空间布置临街公建既能提升社会综合效益,也能降低噪声污染。利用噪声模拟软件建立高层住区噪声传播模型,改变临街公建高度、贴线率及屋顶坡度比,进行单一变量下多场景比较。研究如何充分利用可用资源,在满足各利益方需求的同时实现最佳的降噪效果,得到以下结论:临街公建为12 m时被保护住宅立面的降噪实效性最佳;为保证被保护住宅立面的降噪效果,贴线率控制值至少为75 %;若利用坡屋顶实现住宅建筑立面的噪声控制,最佳坡比为i=1:2。此研究可从声环境优化角度为高层住区更新建设提供定量性指导。

关键词: 声学, 高层住区, 临街公建, 降噪实效, 立面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