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3): 122-126.

•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 上一篇    下一篇

寿期末全尺寸燃料棒振动特性研究与验证

赵书峰孙靖雅徐时吟干富军朱丽兵   

  1. (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200233 )
  • 收稿日期:2021-06-02 修回日期:2021-08-09 出版日期:2022-06-18 发布日期:2022-06-28

Research and Validation of Vibr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Full Size Fuel Rod at the End of Its Life

  • Received:2021-06-02 Revised:2021-08-09 Online:2022-06-18 Published:2022-06-28

摘要: 压水堆核电厂中,燃料棒流致振动磨损是燃料棒失效最主要的原因,对核电厂运行经济性、安全性有重要影响。建立一种能够合理表征燃料棒动力学特性的振动模型,是开展燃料棒流致振动磨损分析方法研究的基础。以压水堆燃料组件单根燃料棒为研究对象,考虑寿期末格架对燃料棒失去夹持作用、多跨支撑等影响因素,建立燃料棒有限元分析模型,研究寿期末效应对燃料棒振动特性的影响规律。为了验证模型,在模拟寿期末燃料组件骨架中开展全尺寸燃料棒振动特性测量试验,获得格架松弛条件下燃料棒振动响应。从分析和试验结果可以看出,建立的燃料棒振动模型能够很好地表征其振动特性。该模型后续可以用于指导核燃料组件的设计分析。

关键词: 振动与波, 核技术及应用, 燃料组件, 振动试验, 燃料棒, 流致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