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250-254.

• 减振噪声测试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风力发电机塔筒晃动位移监测新方法

王华孟欢李萍   

  1. ( 上海港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上海201315 )
  • 收稿日期:2021-04-08 修回日期:2021-07-13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A New Method for Monitoring the Shaking Displacement of Wind Turbine Towers#br#

  • Received:2021-04-08 Revised:2021-07-13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海上单桩基础风机塔的晃动位移是其安全监测与评估的重要参量,但是目前还没有较成熟的精确自动化监测方法。为此提出一种新的监测方法,首先基于动态高精度倾角仪测挠法得出其0~0.2 Hz范围内的准静态挠度曲线,然后利用低频振动位移传感器直接测量出其0.2 Hz~10 Hz范围内的周期性振动位移信号,最后把两种信号同步叠加成为塔筒观测高程的晃动位移时程曲线。模型测试实验表明此方法的测量精度可达到毫米级别。基于实测数据,对2 座单桩风机塔筒在机仓对风向偏航时的晃动位移特性、台风作用下的晃动位移特性、正常工作及停机状态时晃动位移特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此方法可精确测量和分析出此类型塔筒的晃动位移频谱特性、幅值特性。

关键词: 振动与波, 海上风机, 塔筒振动, 频谱分析, 位移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