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238-243.

• 减振噪声测试技术 • 上一篇    下一篇

半空间近场声全息技术的等效源配置研究

景文倩   

  1. ( 湖北文理学院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测试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襄阳441053 )
  • 收稿日期:2021-01-13 修回日期:2021-03-25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Study on Equivalent Source Configuration in Semi-space Near-field Acoustic Holography#br#

  • Received:2021-01-13 Revised:2021-03-25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当振动体位于某边界面上方时,通常可采用半空间近场声全息技术重构三维空间声场,以便考虑该边界面反射作用对声场的影响。其中,基于等效源法的半空间近场声全息技术将反射声视为由一系列位于边界面下方的等效源辐射所得,采用自由空间传递函数即可实现半空间声场重建,原理简单,计算方便,但该方法计算精度严重依赖于等效源配置。如果等效源配置不合理,重建精度很低,甚至重建失效。而目前的等效源配置方法主要适用于自由声场。以探索适用于半空间声场的等效源配置方法为目标,通过数值仿真研究和分析,寻找合适的等效源配置方案,最终获得更高更稳定的半空间声场重建精度。

关键词: 声学, 近场声全息技术, 半空间声场, 等效源法, 等效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