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3): 86-91.

•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 上一篇    下一篇

Hilbert包络功率谱熵的曲轴轴系故障诊断

别锋锋李荣荣彭剑刘雪东   

  1. ( 常州大学 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江苏省绿色过程装备重点实验室,江苏 常州 213164 )
  • 收稿日期:2021-05-12 修回日期:2021-07-12 出版日期:2022-06-18 发布日期:2022-06-28

Fault Diagnosis of Crankshaft Systems Based on Hilbert Envelope Power Spectrum Entropy

  • Received:2021-05-12 Revised:2021-07-12 Online:2022-06-18 Published:2022-06-28

摘要: 曲轴轴系是往复机械传动系统的重要组件之一,其工作状态对整套机械设备的正常工作和使用具有直接的影响。研究针对振动信号分析的曲轴轴系的损伤模式识别问题,提出一种基于Hilbert 包络功率谱熵和支持向量机相结合的往复机械曲轴轴系损伤识别方法。基于曲轴轴系损伤机理展开研究,分析曲轴轴系发生故障振动的原因,建立典型的机械故障动力学模型,并通过构建故障模拟与振动测试系统获取曲轴实时振动信号;基于CEEMDAN方法对信号进行分解,选取峭度较大的本征模式分量进行Hilbert 包络解调分析获取包络矩阵,计算信号的瞬时包络功率谱熵,可以明显看出曲轴轴系故障表征;最后进一步用SVM完成模式识别。数值模拟与实验结果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该方法对往复机械曲轴轴系早期故障模式的识别具有较好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 故障诊断, 曲轴轴系, CEEMDAN, Hilbert包络谱, 功率谱熵, 损伤模式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