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3): 177-181.

•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 上一篇    下一篇

瞬态扭矩下轮端粘滑异响分析与控制

胡传俊张军李虹焦明刘锋刘波   

  1. (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浙江宁波315336)
  • 收稿日期:2021-06-21 修回日期:2021-08-30 出版日期:2022-06-18 发布日期:2022-06-28

Analysis and Control of Sticking-slip Induced Noise at Wheel End under Transient Torques

  • Received:2021-06-21 Revised:2021-08-30 Online:2022-06-18 Published:2022-06-28

摘要: :通过对某前驱SUV车型起步前进、倒车过程中前底盘的“咔嗒”异响解析,最终锁定异响由轮毂轴承与驱动轴配合端面处产生Stick-slip 效应(粘滑摩擦)导致,通过理论校核配合结构设计参数进一步确认配合端面存在相对粘滑摩擦风险。借助建立端面粘滑摩擦物理模型的方式,分析粘滑摩擦过程中法向载荷、摩擦系数等因素的影响。利用一种双面涂抹减摩剂的圆环垫圈,装配在轮毂轴承与驱动轴配合端面处,用以改变原始状态下的摩擦特性,有效解决了车辆前进、倒车过程中的异响问题。目前,行业内对端面粘滑摩擦异响研究较少,此研究成果在新车型研发初期对预控类似问题具有重要工程指导意义。

关键词: 声学, 异响, 轮毂轴承, 驱动轴, 粘滑摩擦, 减摩垫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