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3): 172-176.

• 运载工具振动与噪声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发动机本体三缸机点火抖动改进的标定方法

邢维者陈寒霜香植钿徐仰汇田子龙   

  1. (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广州511434 )
  • 收稿日期:2021-04-21 修回日期:2021-09-06 出版日期:2022-06-18 发布日期:2022-06-28

A Calibration Method for Improving Ignition Shaking of Three-cylinder Engines Based on Engine Bodies

  • Received:2021-04-21 Revised:2021-09-06 Online:2022-06-18 Published:2022-06-28

摘要: 对于三缸发动机,常规的悬置调校难以解决由于制造公差带来的点火抖动问题。从发动机本体出发,对某自主研发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点火抖动问题开展研究。通过提高点火转速,降低启动过程中发动机的转速波动,使点火抖动较原状态降低37.5 %。在此基础上优化标定策略,通过推迟点火提前角的方案,减小点火激励,点火缸压较原状态减小51.7 %。对该方案进行实车验证,点火抖动较原状态降低56.3 %,整车点火抖动性能达到对标车的水平。研究结果可为其他车型的三缸发动机点火抖动改进提供借鉴。

关键词: 振动与波, 三缸发动机, 发动机本体, 点火抖动, 点火转速, 点火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