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232-237.

• 减振降噪设备与器材 • 上一篇    下一篇

胶辊式砻谷冲击振动隔离器力学特性研究

杨亚军1,廖敏1,张强1,刘鹏1,向智宗2   

  1. ( 1.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成都610039; 2. 四川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成都610031 )
  • 收稿日期:2021-08-12 修回日期:2021-10-22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Study on Mecha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Rubber Roller Hulling Shock Vibration Isolator#br#

  1. ( 1. 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成都610039; 2. 四川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成都610031 )
  • Received:2021-08-12 Revised:2021-10-22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针对胶辊式砻谷冲击隔离的需求,设计一种砻谷辊冲击振动隔离器,组成六个隔离器并联构成的隔离系统,进行砻谷辊冲击振动隔离系统力学特性研究。建立冲击隔离系统静力学模型,获得系统刚度特性及系统初始静平衡位置保持力的静力学方程,分析辊内六连杆隔离器的刚度特性,结果表明,隔离系统的径向力关于胶辊中心轴线对称,胶辊的偏移量x 对系统刚度影响很小,系统保持力随预压缩比e 增大而增大。建立运动学模型,对隔离系统所受激励力进行傅里叶变换,采用杜哈曼积分法求出了隔离系统的响应表达式,分析了隔离系统的响应,结果表明,隔离系统的响应频率与脉冲激励频率一致,偏移量x 在(-0.09 mm~0.29 mm)之间,最大偏移量为0.29 mm。该研究为胶辊式砻谷的冲击振动隔离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冲击隔离, 冲击响应, 胶辊式砻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