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227-231.

• 减振降噪设备与器材 • 上一篇    下一篇

穿孔膜与扬声器组合结构吸声性能研究

张鹏李贤徽盖晓玲王文江李幸运   

  1.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环境噪声与振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54)
  • 收稿日期:2021-01-19 修回日期:2021-03-31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Study on Low-frequency Sound Absorption Performance of Perforated Membrane and Loudspeaker Composed Structures#br#

  • Received:2021-01-19 Revised:2021-03-31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针对穿孔膜结构低频吸声能力不足问题提出穿孔膜-扬声器复合吸声结构。将扬声器放置于穿孔膜结构后端组成复合吸声结构,可改善结构的低频吸声性能。利用传递矩阵方法建立复合结构吸声理论模型,通过数值计算软件对其吸声性能进行数值计算,并通过阻抗管实验对复合吸声结构的声学性能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复合吸声结构的理论和实验变化规律基本一致。扬声器在低频段引入一个吸声峰,调节扬声器的背腔深度可以扩大复合结构的吸声带宽,调节穿孔膜的背腔深度可以使吸声峰值向低频方向移动。合理地设计扬声器和穿孔膜的背腔深度,可以实现结构的高效低频吸声。

关键词: 声学, 穿孔膜, 扬声器, 吸声系数, 低频宽带吸声结构, 传递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