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138-143.

•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 上一篇    下一篇

磁浮车辆辅助变流器的风机轴承振动失效分析

丁杰,尹亮,杨小高   

  1. ( 湖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湖南常德415000 )
  • 收稿日期:2021-03-08 修回日期:2021-04-07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Vibration Failure Analysis of Fan Bearings for Auxiliary Converters of Maglev Vehicles#br#

  • Received:2021-03-08 Revised:2021-04-07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针对磁浮列车辅助变流器的外转子风机轴承短期内失效问题,首先开展风机装车线路运行和台架安装变频运行的振动测试和频响测试,结合外转子风机双质量振子系统的分析,揭示风机轴承过度磨损故障的原因为耦合共振,耦合共振是由风机4 倍电磁激振力波及4 倍电流谐波激励与其定转子同向运动轴向振动模态产生的。然后提出基于故障振动形态和实测载荷谱归纳方法的故障复现试验方案,并在振动台上成功复现故障。最后给出调整波形弹片的刚度、优化辅助变流器电源谐波电流和适当提高风机转速的整改方案。研究成果可为类似结构的故障定位、分析和复现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 振动与波, 磁浮列车, 辅助变流器, 外转子风机, 耦合共振, 双质量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