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95-99.

• 信号处理与故障诊断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L1 最小范数法的波束形成方法参数研究

毛锦孙健,刘凯,刘江   

  1. (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西安710048)
  • 收稿日期:2021-02-01 修回日期:2021-04-24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Research on Constraint Parameters of Beamforming Method Based on L1 Minimum Norm#br#

  • Received:2021-02-01 Revised:2021-04-24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L1 最小范数法的波束形成方法具有运行速度快、识别准确度高、分辨率好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声源识别领域,然而因该方法参数选取较为困难,在使用中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试值。针对此问题,建立声源测量模型,研究不同条件下约束参数的取值。基于详细的理论推导与数值模拟仿真,分析约束参数ε 与声源距离,信噪比和阵列孔径之间的关系。数值模拟结果表明:信噪比为10 dB到40 dB之间,测量距离大于0.5 m,测量阵列采用49 个阵列单元时,可以实现声源的精确定位,并且约束参数的变化范围很小,在不同的频率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发现这种变化规律为参数选择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可大大缩短取值的时间,具有很高的可行性。

关键词: 振动与波, 波束形成, 压缩感知, L1 最小范数, 声源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