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56-60.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滚振试验台液压管道系统的振动特性分析

周新建吕康, 周生通,郭维年   

  1. ( 华东交通大学载运工具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昌330013 )
  • 收稿日期:2021-01-29 修回日期:2021-04-16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 Received:2021-01-29 Revised:2021-04-16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液压管道系统是跨座式单轨车辆滚动振动试验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对管道的振动特性进行重点分析。为此,基于单向和双向流固耦合的模态分析方法,采用k-ε 的湍流模型,对比分析管道在不同分析方法下的固有频率和振型;在双向流固耦合基础上分析流体速度和压强对管道的影响。研究表明:单向流固耦合下管道的固有频率均大于双向流固耦合作用下管道的固有频率,相差率达2 %~10 %,相同阶次下的振型形态基本一致;流体压强对管道的固有频率的影响比流体速度大,在一定的压强范围内,管道的固有频率随着流体的压强增加而增加,流体的管道总变形量和等效应力随流体压强和支管流速增加而增加。

关键词: 振动与波, 跨座式单轨, 管道系统, 单向流固耦合, 双向流固耦合, 固有频率, 振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