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与振动控制 ›› 2022, Vol. 42 ›› Issue (1): 48-55.

• 振动理论与数值解法 • 上一篇    下一篇

局域共振型平板结构的低频振动与声辐射特性分析#br#

郭彭周奇郑,朱拥勇,骆子寅   

  1. ( 海军工程大学兵器工程学院,武汉430033 )
  • 收稿日期:2021-01-08 修回日期:2021-03-22 出版日期:2022-02-18 发布日期:2022-02-24
  • 通讯作者: 周奇郑

Analysis of Low Frequency Vibration and Acoustic Radi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Locally Resonant Plate Structures#br#

#br#   


  • Received:2021-01-08 Revised:2021-03-22 Online:2022-02-18 Published:2022-02-24

摘要: 抑制低频振动与辐射噪声对提高水下航行器的声隐身性能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建立含局域共振元胞的平板结构横向振动模型,采用模态叠加法和谐波平衡法导出耦合振动方程的解析解,其次给出5 Hz~300 Hz范围内平板表面平均振速级与辐射声功率级解析表达式,研究元胞中吸振器参数对平板声振特性的影响,最终对目标频段平板结构的振动控制效果进行优化设计。研究表明:研究的频率范围内,局域共振型平板结构在吸振器固有频率附近会产生能够抑制其低频振动与噪声的频带;随吸振器阻尼的增大,减振频带拓宽且减振降噪性能减弱;多振子元胞具有多个减振频带,频带的叠加使得其低频减振降噪性能优于单振子元胞;经粒子群算法优化后在目标频段单振子、双振子、四振子元胞的减振降噪效率分别可达到26.3 %、29.8 %、29.1 %。研究结果可为水下航行器低频振动以及噪声的控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 振动与波, 局域共振, 平板, 振子, 声振特性